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 > 唐山 正文
关键词:

从十三位农民义举想到“十三亿乘除法则”

张忠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2-25 12:50

 

  从十三位农民义举想到“十三亿乘除法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连日来,玉田县东八里铺村13位农民自发赴湘抗击雪灾的义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人们在为这些普通农民竟然能够放弃在家过年、自发组织、自掏腰包、不畏严寒、不怕困难、千里驰援南方灾区的模范行动深感敬佩和赞扬的同时,似乎也总有那么一点“看似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因为,这13位农民不是来自别的地方,而是来自唐山。用宋志永等农民兄弟的话说:“3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现在南方遭了灾,我们也应该去支援他们。”这朴实无华的话语,深刻诠释了唐山人“恩泽永志难忘,无事不忘感恩”的特有人文精神。据国家民政部门统计,30多年来,几乎全国每一个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地方,都会受到唐山人民的无私援助。“无私回报社会,自觉感恩国家”的理念早已在唐山人心中扎下深根。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困难面前,“扶一把”、“帮一点”已经成为唐山人广泛推崇的爱心行动。因此,13位唐山农民的义举,只不过是720万唐山人民回报社会、反哺人民的缩影而已。

  13位唐山农民的义举,也不禁使我们联想到温家宝总理那段著名的“13亿乘除法则”。温总理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问题,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很小的数目。”这一形象辩证乘除法则深刻启示我们,只有我们心中常装着“13亿”,在顺风顺水、艳阳高照、风景这边独好时,只有善于用13亿做除法,才能保持清醒头脑,戒骄戒躁,防止“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而在天有不测、险象环生的逆境坎坷之中,只要善于用13亿做乘法,就不难看到偌大中国民众之中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进而在困难、困境和困惑之中,看到光明看到希望,从而提高战胜困难的勇气,重整旗鼓,知难而进,不懈奋斗。

  13位唐山农民的义举,再次生动地证明,“一部人类文明史,不过是人类面对自然和社会的挑战而不断应战的历史。”而直面灾难,不仅需要每一个生命的坦然和坚强,也需要整个社会人格的健全和成熟。经历地震劫难的唐山人民,不仅能够从废墟中站立起来,而且能够愈挫愈奋,英勇不屈,不断地用自己的爱心去回报社会,这正是我们无坚不摧的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抗震精神的光大和弘扬。

  这次南方雪灾也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当今世界,社会化的生活方式拓宽了人际交往的空间,使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更加紧密,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危机时,个人与集体、与社会的依附关系就愈加明显。因此,只有真正把“13亿乘除法则”学懂弄通,并切实变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才能自觉鄙视只顾自己不顾集体的“小我”,把热衷于为社会作贡献,但缺乏献身的“大我”,升华为无私奉献的“忘我”。牗高占祥语牘

  唐山13位农民的义举启示我们,奉献既是一种精神境界,也是一种德行修养,更是一种博大胸怀。冯玉祥将军曾在一首诗中写道:“鸟爱巢,不爱树,树一倒,无处住,看你糊涂不糊涂?人爱家,不爱国,国若破,家无着,看你如何去生活?”13位唐山农民的美好情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国”与“家”之间唇亡齿寒的利害关系,更加深刻感悟到中国是13亿人的中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因此,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像13位唐山农民那样,在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面前,自觉为国分忧,想灾民之所想,算国家之所计,决不能只拨拉自己的“小算盘”。

  还是那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战胜自然灾害,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好家园,任何时候都离不开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愿每个炎黄子孙都学会运用“13亿乘除法则”。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相关新闻:
 
关闭窗口
 
.....................................................
热点新闻
·唐山:新能源公交车上路 票价翻番市民难接受
·唐山市干部任职公示
·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唐山:仅一根数据线大小 电视机顶盒可隐藏了
·"曹妃甸之光"第十五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
·唐山:100部混合动力新型公交车陆续投入运行
·重回唐山——唐山大地震36年随想
·学习迟浩田副主席《重回唐山》有感——张庆黎
·北京人游唐山周末散客班车开通
·中国·曹妃甸滨海湿地渔乐节将于9月28日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