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回族女教师张欣为残障儿童撑起一片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4-18 9: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7日电(记者朱峰)她1989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唐山市盲聋哑学校任教,在特殊教育这片热土一干就是19年,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校长。她就是刚刚荣获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的回族女教师、唐山市盲聋哑学校校长张欣。

    “如果可能,我愿意做孩子们的耳朵,让他们听到最动听的声音;如果可能,我愿意做孩子们的眼睛,让他们看到最美丽的世界。”张欣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9年来,她一直恪守着最平凡朴实的爱的誓言,为残障学生的幸福辛勤耕耘。

    多年来,张欣曾担任过盲、聋两类残障学生的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等教学工作。根据盲、聋儿童的性格、心理、逻辑思维能力等特点,她在备课时力求使每一个残障程度不同,知识基础不同的学生都易接受,好掌握。课上,她运用直观式教学法,把一些不易于盲生理解的动词手把手地教他们,并运用情景式教学法,把课本编排成话剧,让孩子们置身教材之中。经常一节课下来,累得口干舌燥,腰酸背痛,但看到学生获取知识后的喜悦,累便化作了欣慰的笑容。

    多年从事特殊教育的经历让张欣深深地体会到失去光明和声音的学生是多么的不幸,深深地理解他们不同常人的心理与举止。哪位盲生闹情绪了,她就和他促膝谈心,陪他出去玩耍,直到他眉头舒展,情绪稳定下来;哪位盲生病了,她端水送药在床前,亲手去做病号饭。无数个节假日,她丢下自己的两个孩子,陪在学生身边,用无声的行动为残障学生搭建起了一座从黑暗到光明,从无声到有声的桥梁!

    张欣常说:“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在担任唐山市盲聋哑学校校长后,她鼓励支持青年教师们大胆创新,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教师们开拓眼界,接触最新的教育理念,启动了青年教师培养工程,使学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教学骨干。张欣所辅导的教师先后几十人次捧回省、市级教育教学竞赛优胜奖,并逐渐成长为省、市学科的带头人。

    张欣把火红的青春倾洒在这片特教热土,这里有她事业的城堡,理想的沃野,信念的珠穆朗玛。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钢气体有限公司团委心系贫困儿童   08-03-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