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李冬梅:截瘫女孩“站”在运动场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6-04 8:27 来源: 燕赵都市报

  32年前的那场灾难,让只有14岁的李冬梅成了一名截瘫患者。但李冬梅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体育梦想,并一直为之努力奋斗。在竞技场上,她忘却了残疾,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勇气。1999年在泰国举行的远南残运会上,李冬梅夺得两枚金牌。

  “我虽然截瘫了,可我仍然可以让国旗在异国高高飘扬。既然大地塑造了一个重新的我,那我就要重新站立在世界的舞台上。”李冬梅说。

  昏迷仨月下达病危通知书

  唐山地震中,年仅14岁的李冬梅失去了母亲、妹妹和许多亲人。“是我的同学和爸爸的同事把我从废墟下面扒出来的。”当时李冬梅胸椎和腰椎多处粉碎性骨折,被扒出来的时候,她额头的头皮都脱落了,样子十分吓人。

  生命垂危的李冬梅随即被转运到河南郑州。可由于内脏出血,李冬梅不得不在邢台中途下车,进行紧急抢救。“我整整昏迷了3个月。医生告诉我父亲,他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能不能醒过来,就看我自己了。”李冬梅说,“最终我能挺过来,不仅要感谢国家和政府,还要感谢邢台市的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心存希望终可“站”起

  虽然李冬梅捡回了一条命,但由于脊椎粉碎性骨折,再也无法站立行走。“那个时候,大家不愿直接告诉我真相,只是告诉我可能一年好,也可能两年好,始终给我希望。”李冬梅说。

  后来,许多去外地治疗的截瘫患者都陆续集中到邢台。在与大家的日常交谈中,李冬梅才逐渐意识到,她也成了一个截瘫患者。

  但是,小小年纪的她并没有为此而消沉、绝望,更没有过轻生的念头。“我一直觉得,与那些地震中的死难者相比,我是个幸运儿。既然如此,我就要坚强、坚强、再坚强,我要好好地活下去。”李冬梅说。那时,她经常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作品,通过这些故事来激励自己坚强地面对生活。

  除了对亲人的责任,对站立的渴望也是支撑李冬梅生活下来的另一个原因。“虽然已经过去30多年了,但我始终相信总有一天我还能站起来。我不甘心就这样‘坐’一辈子。不仅我,我的许多病友也是这样想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希望永远存在,奇迹总会发生。”

  残疾人运动开启新生活

  1981年李冬梅住进了刚刚成立的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住进这里的都是与李冬梅同病相怜的截瘫患者。共同的经历、共同的遭遇让他们成了朋友、亲人。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同吃同住。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冬梅的一生可能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平淡中度过了。

  “1983年的一天,我突然听说全国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了。”李冬梅至今回忆起这些仍然有些激动。这个消息让从小就热爱体育的李冬梅兴奋不已,她仿佛看到已经关闭的那扇门再一次向她敞开了。

  在截瘫之前,李冬梅酷爱体育,短跑、跳远都是“高手”。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还获得过唐山市路南区的跳远冠军。在她小小的心灵中,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体育军人。但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夺走了那个14岁女孩的健康,也无情地摧毁了她的梦想。

  是残疾人运动会让李冬梅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为了取得成绩,李冬梅每天坚持到空地上独自锻炼。由于行动不便,她就在铅球上罩个套,拿绳子牵着,扔出去再拽回来。“标枪拴上绳子就不好控制,有时候一扔就戳在脑袋上。”李冬梅说,但这些困难都阻挡不了她实现梦想的脚步。

  1986年,在河北省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冬梅连夺竞速、标枪、铅球三枚金牌。

  1987年,在唐山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李冬梅一举夺得800米竞速的金牌。

  1999年,在泰国举行的远东及南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上,李冬梅夺得两枚金牌和一枚铜牌。

  当李冬梅用残缺的身躯让国旗在异国的土地上冉冉升起时,她激动得泪流满面。她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我还可以为祖国争光!”

  “大地既然重新塑造了另一个我,我就要以另一个我重新站立在这个世界上。”这是李冬梅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现在,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和我同病相怜的四川同胞。希望他们也能树立生活的勇气!只要坚持下去,奇迹就会出现。”李冬梅说。  本报记者田林、马跃原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杨永山出席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表彰大会   08-05-05
第十届全国老将田径运动会公开征集吉祥物   08-04-28
870人报名参加全国老将运动会   08-04-25
幽默大汇演:滑稽自行车运动员   08-04-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世界邮票大全》接受预订   08-04-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