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滦县引导农民变居民变股民变工人

滦县以“岩山新村”建设为试点
引导农民变居民、变股民、变工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清喜)滦县以司家营铁矿开发为契机,积极推进发展模式创新,以“岩山新村”建设为试点,引导农民变居民、变股民、变工人。

  引导农民变居民。司家营铁矿开发涉及9个村的整体异地搬迁,该县把9个村整合在一起,建设了生活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管理模式先进的“岩山新村”。确立“人本、和谐、文明”的管理理念,从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创新社区管理体制入手,引导农民向居民转变。一是创新管理组织。在经济上各社区委员会实行独立经营核算,原经济组织的业务往来及利益分配不变。二是创新民主机制。通过建立“社务公开”、“居民恳谈会”和“居民听证会”等形式,建立和完善“疑难事项的民主协商、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和矛盾纠纷的民主调解”等民主管理机制,提高居民的民主素质和参政能力,全面推进民主施政。三是创新管理模式。社区的职能管理和物业服务二者相结合,实施全新的“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模式”。社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与管理由社区委员会承担;居民生活服务交由社区物业公司承担。

  引导农民变股民。铁矿占地使人均耕地减少,土地作为农民收入和生计基础保障的功能相应弱化,从而为土地集约化和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为此,该县探索建立土地股份合作制度,引导土地集约经营。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小块分散的土地集中经营。即群众以土地承包权作价入股,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用社实行“自愿有偿、保底分红”原则。就是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以高于每亩承包土地实际收益20%--30%的价格,确定股价,作为保底收入,根据经营项目每年年终定额分红。通过这种方式,9个村的土地全部实现了集中经营。群众持土地股获益,农民变成股民,既发挥了土地作为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作用,使其获得长期稳定的土地收益,又解决了发展现代农业对土地经营规模的客观需求,进而为产业富民提供了根本保障。

  引导农民变工人。把向非农产业转移作为解决失地农民生计的根本渠道,在尽力安排适宜劳动力进入司家营铁矿就业的同时,通过三种渠道实现农民向工人的就地转化。一是发展适宜产业。依托司家营铁矿和司家营循环经济园区,发展适宜产业。一方面利用矿区开发产生的剥岩废料、钢渣等原料,发展环保节能型建材产业。目前已在矿区周边做出建设规划,建设节能环保建材工业小区。另一方面利用丰富的山皮土等沙石资源,组建服务公司,对接曹妃甸工业区填海造地项目;二是建设花草苗木生态园区。利用暂时闲置矿区,拟在平青大公路以东,暂不开挖的闲置矿区,与唐钢司家营铁矿合作,开发花草苗木种植园区。力争建成全县最大的绿化和观赏苗木供应基地;三是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依托司家营循环经济园区,发展餐饮、运输等各种服务业。同时司家营矿山露天开采深度可达负460米,为未来开发深度特色旅游、休闲度假等特色服务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滦县交警深夜救助被困汽车   08-07-01
滦县召开赴四川抗震救灾志愿者座谈会   08-06-30
滦县一患者重达13.2公斤子宫肌瘤被成功切除   08-06-27
滦县:农民测土配方施肥“一点通”   08-06-27
滦县未雨绸缪抓实防汛准备工作   08-06-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