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 > 唐山 > 综合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用新唐山人文精神滋养特教工作职业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7-18 1:33

 

用新唐山人文精神滋养特教工作职业人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新唐山人文精神蕴涵着极为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崭新的价值诉求,其本质是一种自由精神、自觉精神和超越精神。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教育对象都是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特殊的教育群体,能否对新唐山人文精神作出正确的解读和践行,肩负起特殊教育的光荣使命,就有了特殊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用新唐山人文精神滋养和导引自己的精神世界和职业人生,是我们这些新一代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现实选择和历史责任。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们感恩于党和国家的培养,感恩于社会的寄托,感恩于学生的信赖。然而,对于肩负着特殊教育使命的我们,应该不断超越对感恩的情感局限和历史局限,而将感恩升华到责任的境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唐山人文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把感恩看作是一种对人类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对唐山的责任、对学生和家长的责任。正是由于这种责任,在这次四川地震灾害中,作为残疾人代表的邰丽华代表残疾人艺术团为灾区募捐赈灾款;一位失去双腿的残疾人请求别人帮助完成自己的责任;一位捡废品的老人两次捐献自己的所有财产;更有可爱的残疾孩子,捐献了自己一学期300元的勤工俭学款……所以,我们不但要学会怎样帮助别人、学会怎样感恩于别人,更重要的是学会承担服务社会、敬畏自然、关爱人类的崇高责任。当我们大家都把感恩当成我们责无旁贷责任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人格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我们的社会将会得到和谐的发展,我们每个个体也将不断受到陶冶而不断成长和进步。

  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只有敞开博爱的情怀,理解人,关心人,才能培树起教书育人的时代形象。我们的学生虽然肌体残疾,但我们应竭尽全力,用我们的爱心、知识和智慧呵护教育好每一个孩子,保障他们的心灵不会残疾。我们可以用博爱的情怀,运用科学理性的教育方法,给他们一个完整的世界,更给社会一份稳定与祥和。博爱是没有功利和私欲的爱,是奉献,是给予。我们要把博爱上升为对人类的大爱、上升到对祖国的深爱、上升到对唐山的厚爱、上升到对工作的热爱、上升到对学生的挚爱,让博爱的情怀更加温暖,让博爱的精神更加美好。

  作为一个特教工作者,我们必须立足岗位,放眼国家和人类的全面发展,遵循特殊教育的发展规律,敞开善于观察的思维和广泛接纳的胸怀,努力构建科学的方法体系,培养终身学习的精神,提高职业能力,占领职业境界的制高点。

  超越精神是一种不断冲破旧有观念羁绊的精神,是敢于向旧有观念挑战的精神,是勇于批判和质疑的精神。作为特教工作者,要敢于摈弃旧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要在不断超越中优化心智、思维和行为,矫正价值观念,提高职业品位。在观念创新完成从封闭到开放、从单向到多维、从守旧到开拓、从经验到科学的转变,并实现在教育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由以往的任务型价值观向责任型价值观的转变。

  在新唐山人文精神的滋养和引领下,我们要积极培养科学精神,强化职业规范意识,打造与时俱进的教育人生。用自己的感恩之心回报社会的养育,用博爱之心诠释教师的职责,用开放的情怀面对社会的召唤,用超越的精神助推责任感的践行,为把新唐山建设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作出自己的贡献。(杨 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相关新闻:
"新唐山人文精神"征文:一位爱心奉献的村支书   08-07-09
"新唐山人文精神"征文选登:从我做起 感恩社会   08-07-08
征文选登:感悟"新唐山人文精神"   08-07-04
评论:我为新唐山人文精神自豪   08-07-02
社科专家热议新唐山人文精神   08-06-27
 
关闭窗口
 
.....................................................
热点新闻
·唐山乐亭新区揭牌成立(组图)
·唐山机场拟在周边县(市)设异地候机楼
·唐山市西外环刘火新庄段发生车祸至少2人死亡
·王雪峰考察环城水系公园广场项目建设情况
·唐山环城水系沿线36个公园广场5月底前全部开工
·今起公交开通唐山站临时专线
·唐山新华西道南侧发生车祸 一女子当场身亡
·唐山:“五一”后安装车牌有新规(图解)
·唐山乐亭新区2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组图)
·唐山:南湖生态城今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35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
 
 
社区精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