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整合民营企业组建水泥“航母”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8-11 16:21 来源: 河北日报

  断后路给出路创新路
  丰润整合民营企业组建水泥“航母”

  冀丰水泥厂一条日产40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即将开工建设,这条由当地民营水泥企业和冀东水泥共同出资建设的生产线,是丰润区今年拆除爆破26座小水泥窑以来首条获批的水泥生产线。

  今年以来,通过有破有立、疏堵结合的方式,丰润区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76.8万吨,年削减粉尘排放2600吨、二氧化硫排放3430吨。

  丰润是我省3个小水泥生产集中地之一,全区共有地方水泥企业74家(不含冀东水泥),其中机立窑企业72家,干法中空窑2家,水泥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贡献财政收入1.1亿元。与此同时,这些高投入、高能耗、低效益的水泥企业也带来资源、能耗和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尤其是该区丰董公路沿线的50多家水泥企业污染严重,曾多次被环保部门亮起红灯,后虽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改造生产工艺,也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污染状况。

  “哪怕影响一时的财政收入,也要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推进节能减排!”区委书记刘彦华态度坚决。

  今年以来,该区按照“断后路、给出路、创新路”的原则和“有破有立、疏堵结合”的基本思路,狠抓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制定了完备的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实施方案。按照每吨水泥产能补偿15万元的标准,对区内24座2.5米机立窑和2座2.8米机立窑进行爆破拆除,淘汰落后水泥熟料产能188万吨,年削减粉尘排放2600吨、二氧化硫3430吨。由于补偿措施到位,还有5家未到产业政策淘汰期限的机立窑企业主动申请,提前自行关闭拆除,已有15家企业有意向投资兴建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年产能40万吨的粉末站项目。

  按照规划,到今年底,该区还将淘汰窑径2.8米机立窑3座,2.9米机立窑2座,到“十一五”末,淘汰全部窑径3米以下的16座机立窑。对那些拆除落后生产线的水泥生产企业,丰润区为他们谋划新的出路。除已经获批的冀丰水泥厂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以外,该区正在谋划建设另外3条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这些生产线都将采取冀东水泥控股,民营水泥企业参股的方式建设。对于没有资金能力投资先进水泥生产线的民营企业,该区引导他们自主出资组建投资公司,统一入股冀东水泥新项目。丰润正以水泥行业调优做强为主线,依据资源、环境容量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以冀东集团为龙头,通过资本融合等多种形式整合民营企业,组建水泥"航母舰队",力争把丰润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水泥生产基地。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冯国文致富不忘家乡   08-08-09
丰润区京丰医院为救灾英雄免费体检   08-08-09
丰润文理状元花落“车中”(图)   08-08-08
丰润:茹家庄自来水润民心   08-08-08
丰润妇幼保健院:抓党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08-08-0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