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河北唐山:合力创建文明城市 展现和谐发展新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09-18 16:36 来源: 经济日报

河北唐山:合力创建文明城市 展现和谐发展新貌

  河北省唐山市从1988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这座在32年前的大地震废墟上坚强成长起来的英雄城市,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记者就走进这座城市,深度解读唐山人民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

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唐山市是河北省历史最为悠久的工业重镇。近年来,该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总量和增量一直居河北省首位。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不仅要在经济建设上领先,而且要在文明创建上争先;不仅要更好地创造工业文明,而且要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由此,唐山市走上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科学探索之路。

  解决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着眼提升实力、增强活力、打造竞争力,积极发展产业链经济,培育壮大精品钢材、装备制造、化工、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和环保七大主导产业链。狠抓钢铁工业的“改造、提升、延伸、淘汰”,淘汰了20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20吨以下转炉,板带比提升到60%;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加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5%;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港口物流、金融、旅游业的发展步伐加快,内需拉动作用得到增强;集中发展园区经济,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开始形成规模,园区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唐山市坚持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发展循环经济。仅2007年全市投入节能减排资金就达71亿元,先后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安全整顿治污减排百日攻坚行动,对1485家无证、污染高、耗能高的企业进行彻底治理整顿,其中关闭901家。今年,又开展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整顿攻坚行动,对涉及到的4591家企业的治理任务进行分解,在全市实行了节能工作实绩评价考核制和问责制;对267家企业实施停业整治,对86家污染企业进行黄牌警告。同时,在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实施10大节能工程,推广了30项节能技术。冀东水泥、建龙钢铁、三友化工等一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亮点频闪。其中唐钢投资5亿元进行环境治理;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公司不惜损失1亿多元,主动拆除2座179立方米高炉。唐山2007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25%,化学需氧量降低20%,单位GDP能耗下降4.7%。

  解决城市功能布局不优的问题。唐山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市景观、绿化、水系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确定了“一体两翼”“双核带动”的城市发展总体思路和空间布局,即以市区为主体,以市区和曹妃甸生态城为双核,推动北部山前城市带、中部平原城市带、南部临海城市带协调发展。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城市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唐山市组织开展了拆违拆迁攻坚战,拆违拆迁295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腾出了140多万平方米的发展空间。而与此同时,狠抓了“四大主体功能区”建设,其中,曹妃甸生态城功能区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生态城市、港口城市、滨海城市、示范性城市、国际性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凤凰新城功能区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力争建成世界一流的商务中心、总部中心;南湖生态城功能区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力争建成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休闲度假胜地、文化创意园区;以唐山机场为圆点的空港城功能区,力争建成北方航空货物分拨配送中心,开辟唐山通向世界的空中通道。

  解决城市生态宜居度不高的问题。以建设曹妃甸生态城、凤凰新城、南湖生态城和空港城“四大主体功能区”为重点,提高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唐山、宜居唐山。为巩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居佳、城美”的目标,唐山市持续推进“治违”“治脏”“治乱”,还净于民、还清于民、还畅于民、还绿于民,坚持开展营造城市森林活动。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又部署实施了“绿化唐山”等五项攻坚行动。在“绿化唐山”攻坚行动中,按照“宽思路、远眼光、大手笔、建精品、强管理”的工作思路,采取规划建绿、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破硬增绿、拓荒造绿、立体植绿等措施,实施大规模城市植树造林。全市建成公共绿地100多处,建成公园和游园52个,市区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11.5公顷。同时还积极组织所属县、市开展创建国家或省级园林县城、市活动。其中滦县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园林县城”;迁安市、乐亭县相继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唐山市区南部采沉区部分区域被命名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007年,唐山在河北省城市绿化暨营造城市森林联查中排名第一。如今,一座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建设正欢。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之一   08-07-07
路南创建:细微之处见真功   08-07-05
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征答试题(6月28日)   08-06-28
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检查公安系统   08-06-28
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征答试题(6月27日)   08-06-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