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劳动模范:“矿山铁人”艾有勤

  矿山铁人艾有勤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白印军、赵平安、董泽民)被誉为“矿山铁人”的艾有勤,1942年生于唐山市郊区。1969年入矿,先后任唐家庄矿采煤区工人、组长、副区长。他是全国第六、七届人大代表,1987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曾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奉献了十几万吨煤炭  

  艾有勤所在的唐家庄矿是个老矿,煤层薄,主要靠人工炮采。按规定,一个采支工每班工作定额打4棵柱,出15吨煤。艾有勤20多年来换了50多个工作面,都没有满足过已有定额。他打柱打到8棵、12棵、14棵。1985年9月,艾有勤所在小队一些家在农村的矿工请假收秋。他担心影响全组的产量,每天下井就直奔材料场,憋足劲儿,用双臂挽起两根各100多斤的圆木,或4根50多斤的条木,在25度坡、30多米长的工作面上,奔跑着运料,不停地安装,创造了一班打15棵柱,攉75吨煤的记录,等于4个人的定额。这个奇迹把全矿职工都惊呆了,人们说:艾师傅象块燃烧着的煤,把浑身的能量都释放出来了。就是靠着这种特殊的能量,他在井下工作的20多年间,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定额外,给国家多挖煤十几万吨。

  艾有勤有个特大的干粮袋。下井前,他常常装上二三十个馒头,黄瓜、萝卜、番茄和咸菜疙瘩。人们说这是艾师傅拼命加油的“草料袋”。每当艾有勤拎着它下井,矿工们就知道他又要打连班了。唐山地震后,唐家庄矿井发生严重透水。为了保住矿井,早日恢复生产,艾有勤打连班眼睛都熬红了。有一次,他早晨6点下井,沿着潮湿阴暗的巷道,推着沉重的泵机排水。两个班过去了,矿上派人来替换他。他瞪起眼睛说:“别管我。排水要紧,快去忙活你们自己的事吧!”来人被吆喝走了。又过了5个班,矿领导打电话催他上井,他回答说:“我是个老矿工,排水有经验,不能离开呀!”说完把电话挂了。到了第3天中午,艾有勤已经在井下连续上了8个班,工作了64个小时。这时,矿领导亲自带人来到井下,只见艾有勤浑身是水,满面煤泥,双手紧抓着泵机,挂在腰间的干粮袋瘪了。矿领导眼里噙着泪花,硬是让人把他拖出矿井。他边走边喊:“这个节骨眼上,我不能走开,我顶得住!”但他被搀回宿舍后,一头倒在床上就昏睡了。第二天一早,人们在井下泵机旁又惊奇在看到了他。

  矿工们说,在艾师傅的时间表上没有空白,他把时间看成煤,比金子还宝贵。1982年以来,艾有勤当了全国煤炭战线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外出开会,作报告多了。他除了把全部节假日用上,千方百计从提高劳动效率上把失掉的时间补回来。矿上做了个粗略统计:在1982至1987的5年间,他外出开会,作报告占用劳动时间352天,却补回相当于953天的工作量,多干了601天的活。

矿山主人翁  

  1984年3月,唐家庄矿实行了经济承包责任制。按规定,井下工人完成定额后,多打一棵柱,多发1.5元的奖金。有人说:“这下艾师傅可要当财神爷了。”但承包一个月后,一核算,艾有勤基本上每班只打5、6棵柱,劳动数量反而比过去下降了许多。一时在矿上引起轩然大波。

  真相不久大白了。原来实行承包后,大部分职工的积极性高涨了。但艾有勤发现,有人在承包中挑肥拣瘦,派活讲起价钱来。他想,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是把职工的责任、贡献、报酬拴在一起的,是和四化大业挂在一起的。如果只讲索取,不讲责任、奉献,主人就要变成佣人,如果只讲个人得失的“小九九”,不讲国家兴衰的“大九九”,“向前看”就会变成“向钱看”。共产党员讲按劳取酬,也要讲思想风格,要不怎么说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艾有勤决心在模范地执行责任制的同时,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

  在对待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上,工人们再次看到艾有勤那颗国家主人赤诚的心,矿上有个煤层仅有0.8米高的采面,在这里只能佝偻着身子,半蹲半跪着用小铁锹攉煤;打一棵柱也要比其他地方费三倍的工,艾有勤主动要求承包了这人称“鸡窝里掏雀蛋”的采面。他汗流如注,腰酸腿痛地苦干了4个多月,工人们建议给他加奖金,他大手一扬说:“算了,我还是拿一块五毛票!”这样算下来,艾有勤少得140元的奖金。有一天,他见青工小陈因处理压顶完不成定额,便挥起大锹,帮助小陈攉煤、打柱,足足干了4个小时。小陈感激地对艾有勤说:“艾师傅,今天这个班的奖金,应该算给你!”艾有勤哈哈一笑说:“小伙子,我帮你是为了大家团结互助多挖煤,可不是来抢你那张‘大团结’的!”象这样的“风格窑”艾有勤不知干了有多少!

  那是1984年11月20日,有个工作面突然出现了6米长的岩石断层,使掘进受阻,没等区里分配任务,有人就议论开了“铁嘴里拔钢牙,费力没油水,分到谁头上谁倒霉!”艾有勤自告奋勇,只带着一名青工当助手,投入这场“攻坚战”。他使出浑身力气,抡起铁镐,刨下去,岩石上迸起火星,镐头颠起来,虎口震出了血;他用手握着电钻打眼,手掌打起血泡,又把电钻扛在肩上,工作服磨出了洞,肩膀肿得象馒头,出血了。艾有勤却全然不顾,硬是凭着“为国家多出煤”的一身虎劲,拼搏了20多个昼夜,终于砸开了紧锁着“乌金宝库”的那扇“铁门”。人们望着艾有勤消瘦了的脸膛,一身沾着血迹的窑衣,建议领导给他加奖金。他生气地把眉毛一扬说:“怎么又来了,国家已经给我们不少了。作为国家的主人,我们应该艰苦奋斗,多给国家钱匣子添钱才对!”

  在矿上实行承包后,艾有勤在矿井里发现了一块义务“责任田”——采面老塘和矸石缝,里边有不少被丢弃的浮煤。他每天利用工余时间,用大锹打扫浮煤。起初,有人以为他是做样子让人看的,免不了说几句尖刻的俏皮话,后来见他天天干,人们感动了,也跟他一起干起来。艾有勤经营这块“责任田”更加着迷了。两年多来,他打扫浮煤3000多吨,没要一分报酬。他虽然是家在郊区,可对家里承包了几年的责任田,却常常忘记在哪里。老伴让他送粪,他把粪拉到别人家的地里;老伴让他到园子里拔点菠菜,他稀里胡涂地把旁人家的菠菜拔了。老伴气得哭笑不得,指着他的鼻子说:“老艾呀,你还顾这个家吗?”艾有勤一本正经地说:“那看怎么顾法,论矿工,我们岗位在煤矿,我不能种了自家的地,荒了矿上的田;论党员,我尽义务就要先顾公家,后顾自家,这个账你明白吗?”

“加法”变“乘法”  

  艾有勤有句口头禅:“人们说我是铁人,铁人浑身是铁能捻几颗钉。一个人拼上老命打高效,只不过是个加法,只有带动全小队和周围更多的职工为全矿创高效,才能变成乘法,为国家多出煤。”艾有勤作为一名小队长,正确处理“加法”与“乘法”的关系,开掘着一些矿工心底深层的“煤”,把它点燃成熊熊的炽火。

  那些年,矿上进了不少青年人。一些老矿工见他们有的一进矿吊儿郎当,打架斗殴,有的甚至走上犯罪道路,便认为他们是不成器的“矸石”。艾有勤却不这样想。他说,这些新时期的青工,有文化,脑子新,掌握技术快,不是“矸石”而是“好矿石”,只要把思想里的一些“渣子”炼出来,矿石就会变成铁,铁又会炼成钢。艾有勤主动把一些后进的青工要到自己小队里最终炼造成出色的矿工。

  青工王宝利刚进矿时,感到自己是高中毕业生,下井挖煤是大材小用,整天绷着脸,干起活儿来没精神。艾有勤知道他听不进“大道理”,也不想用空洞的言词打动他。每天上班下班,总是和他一块走,拉嗑心理话;打柱、攉煤和他一块干,小王完不成任务就帮一把。小王病了,他取药、端病号饭,跑前跑后。“从矿井下拼命多挖煤,到无微不至关心人,艾师傅图个啥?”王宝利开始思考人生的价值,他变了。后来,他成了矿上的先进标兵和区工会主席。

  一天,被劳教的青工小黄被通知有人探望他。小黄不由得一愣:“象我这号人,谁来看我呢!”原来,小黄因违法被劳教3年,父母气恨他,妻子觉得无脸见人,闹离婚。他对人生绝望了。小黄茫然走进探望室,抬眼一瞧,只见艾有勤笑眯眯地提着一大包东西,向前握住他的手说:“小黄,我看你来了!”小黄望着艾有勤那深情的目光,颤抖着嘴唇,抱着头“哇”地一声哭起来。艾有勤抚摸着小黄的头也哭了,说:“小黄,不要泄气,跌倒了爬起来。大家等着你回来呢!”说着,他从包里拿出《走向新岸》和《青年思想修养》两本书,递给小黄。小黄在艾有勤多次鼓励下,主动接受改造,提前半年解除了劳教。

  小黄回到煤矿上班后,总觉得自己犯过罪,矮人一大截,无精打采,干活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人说他“身上毒瘤扩散,没救了”。艾有勤说,这正是小黄悔过的心理表现,我们应该为他“自新“创造条件。于是,艾有勤把帮教小黄的任务揽过来,当他的师傅,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谈心、看病、家访,把一颗滚烫的心掏给他。通过讲理想,讲前途,讲纪律开导他,感激的眼泪终于冲掉小黄心灵上的污痕,他振作起来了。不久,他的名字上了采区先进标兵的光荣榜。

  艾有勤就是这样把他那只有10名矿工的小队当成熔炉,把一些被人视为“矸石”的“嘎子”们拢过来,锻炼成一批批骨干、标兵送出去,其中失足青工就有19名。如今,他们大都象艾有勤那样在煤矿辛勤地播撒和培育着铁人的种子。艾有勤成功地把“加法”变成了“乘法”,不仅使本队创出高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的光荣称号,而且在他和他们小队的帮助带动下,成批艾有勤式的小队和矿工,在开滦百里煤海里涌现出来了。

  艾有勤198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被选为全国第六、七届人大代表,他的“艾有勤采支小组”被授予“全国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1997年,“矿山铁人”艾有勤光荣退休,但艾有勤的精神已成为开滦矿工当家作主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