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见证唐山解放:解放第三天《新唐山日报》出炉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11-04 1: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解放第三天,《新唐山日报》墨香飘溢

  讲起60年前唐山解放的日日夜夜,耄耋之年的李汉就像在叙述昨天发生的事情。记者赵勇摄

  编者按1948年12月12日,唐山获得新生,唐山人民迎来了翻身解放的节日。从1948年到2008年,60年的辉煌历程,唐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回忆解放历程,不仅仅只为追溯,更为了铭记那些无法也不应忘记的历史,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为纪念唐山解放60周年,即日起本报与唐山市委党史办联合举办“见证唐山解放”有奖征文,让我们共同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难忘岁月,回忆唐山发展辉煌历程,谱就新唐山绚丽华章。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刘珲  线索提供:张先生)雨雪风霜60载,展傲翅领航苍穹,岁月历练了城市的品格,年轮记载了唐山的发展。作为唐山解放60年来的见证者,作为曾为唐山发展呕心沥血的领导者、建设者,82岁高龄的李汉老人心中有一座别样的唐山,对唐山有一份别样的深情。

  1948年,祖籍湖南时年22岁的李汉正在唐山交大(现为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读书。暑假前后,时局变化加剧,战事逼近唐山,学校被要求南迁。当时身为学生会主席的李汉与其他学生会成员在地下党员的领导下展开了一场“反迁校斗争”,斗争持续了2个月,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止学校的南迁。

  那时,唐山解放曙光已现,需要准备大批的人才参与城市的接管,迎接解放。于是,李汉和几十名同学没有南迁,而是来到了解放区。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同学们来到丰润王官营的一个村子里,成立了知识分子训练大队。那段时间里,解放区党委领导经常来给他们作报告,大家围坐在农家院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为进城接管唐山进行理论准备,感觉既新鲜又激动。李汉被分派到报社,从事宣传工作。那时,他们白天利用电台收听新华社的消息,晚上就忙着刻版印刷,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政策和国内形势。

  1948年12月12日下午4时,他们终于盼来了唐山解放的消息。“国民党撤退了,马上进城!”得到消息后仅一小时,他们便携带着印刷设备出发了。一路上,他们夹在进城的军队里,大步向前,忘记了疲倦。夜里12点到达丰润县城,简单吃了口饭便继续前进,于13日凌晨4时抵达唐山市区。

  战乱后的唐山破败凌乱,百姓不知发生了什么,家家关门闭户不敢出门,城市寂静得没有一丝活力。报社人员立即行动,连夜接管了国民党的《唐山日报》,并更名为《新唐山日报》。13日早8时许,报社召集原《唐山日报》的工作人员开会,明确工人依旧从事原来的工作,原报社领导及编辑部成员安排到后勤、发行等部门,《新唐山日报》编辑部全部由共产党人组成,立即投入工作。解放仅3天,飘着墨香的《新唐山日报》就与读者见面了。这张4开4版的报纸更加详细具体地报道了唐山解放的消息,发布了军管会的各项通知,把党的好政策及时告知读者,很好地发挥了舆论宣传的作用,大家争相传阅,舍不得丢弃。这张报纸从1948年12月14日创刊一直出版到1949年4月30日,历时4个半月,共出版136期。

  由于唐山是和平解放,加上前期准备充分、宣传到位,仅几天时间,城市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民众对党、对党的军队欢迎之至。60年来,李汉一直忘不了那一幕:入城仪式那天,他站在参观的人群中,因为身穿一身灰色的军装,被一位百姓误以为他是军人,抱住他的腿喜极而泣,痛哭失声:“你们来了,可来了!唐山解放了!”60年来,每当12月12日到来,防空警报拉响之时,这一幕总会浮现在他的眼前。

  1952年李汉被调往城建局工作,利用他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唐山建设服务。他主持了钢厂桥的设计施工,1952年至1958年时任规划办主任的他参与了唐山发展规划的制定。1993年从市政协主席职位上退休后,又接任了市政府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一直干到今年。82岁的李汉老人笑称自己这是“第二次退休”了。

  60载岁月沧桑,见证了唐山的解放,参与了唐山的建设,李汉在这方热土上执着守望。看到今日的新唐山,老人抚今追昔,感慨良多:“唐山建设得太好了!”深邃炽烈的目光投向远方,是追忆,是展望:“文章总是做不完的,唐山的未来会更好!”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