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迁安唐庄子村:新型农村住宅让农户暖起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11-08 0: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型农村住宅让农户暖起来

  编后:“六个一”模式,核心是在新农居建设中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推广新技术。它打破了农村长久以来烧炕取暖、生火做饭的传统。屋子里,火炕改吊炕,安装太阳能采暖设备,辅之以斜坡屋顶、中空玻璃门窗等全套保温隔热措施;庭院里,户户有沼气池、卫生厕所和博士灶,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进一步跟城市接轨,向着现代生活方式迈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李菖鹂)初冬时节,走进迁安市沙河驿镇唐庄子村,但见水泥铺就的街道宽阔整洁,红顶白墙的农居整齐划一,而往年冬天家家必不可少的秸秆垛则不见了。在村民唐东山家,妻子崔艳文穿着薄薄的单衣正在墩地,她说:“暖风机开着呢,是太阳能的,在屋里穿短袖都不冷。自打推行了‘六个一’,我们农村的生活可大变样啦。”

  唐庄子村位于迁安市西南部,全村现有212户,712口人,土地面积759亩,2007年人均纯收入8528元,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而“六个一”,是唐庄子村推行的新农居建设科学模式,即一顶、一墙、一能、一炕、一沼卫、一灶。一顶,就是农居屋顶采用新型斜坡屋顶;一墙,就是住宅墙体采用新型保温隔热建筑材料,辅助安装中空玻璃门窗;一能,就是安装太阳能采暖、供水设施;一炕,就是吊炕;一沼卫,就是沼气池和卫生厕所;一灶,就是博士灶。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唐庄子村整体改造全部完成,普及率达到100%,其中“平改坡”296层,使用新型墙体保温材料116户,安装太阳能取暖设施296家,建设吊炕424铺、沼气池296个、卫生厕所296个、博士灶296套。如今,一般农户冬季室温可达到11—19摄氏度,良好的保温效果大大改善了原来烧土炕时炕热屋冷的问题,再也不用穿着棉袄坐在热炕上了。不但如此,每年还可以节约能源开支1100元。村民唐秀梅说:“斜坡屋顶冬暖夏凉,尤其到了冬天,铺了彩钢瓦的屋子显得特别暖和。再加上有了太阳能取暖,咱也能跟城里人一样穿着秋衣在家看电视了。”

  在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同时,村里又拿出200多万元的资金扩建了村民中心、村南公园,新建了街心文化广场、垃圾中转站,还在街道两旁竖起了太阳能路灯,栽种了4万余株各类苗木花卉,为村民营造了优质绿色的外部生产生活环境。

  村党支部书记唐延文说:“创建‘六个一’模式,确实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所以大家伙都挺满意。一是减少了经济开支。我们算过一笔账,改造后全村光在取暖、做饭这两项开支上一年就能节省30万元。再一个就是干净了。使用博士灶后,既解决了沼气不足的问题,又杜绝了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秸秆垛少了,垃圾没了,街道院落都很整洁。原来一到了做饭的点儿,全村的烟囱就开始冒烟,现在这样的情景再也没有了。接下来,我们还想集中建一个大型的沼气池,除了满足村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还可以发电,进一步巩固强化‘六个一’的作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迁安今冬供热不涨价   08-10-31
迁安前三季度实现财政收入63亿元   08-11-01
迁安消防惊险时刻上演高压电塔救人(图)   08-10-31
迁安出口创汇突破6亿美元   08-10-31
迁安两村农民异地搬迁:腾出土地 住上新房   08-10-3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