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曹高速公路建设纪实一:和谐之路(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11-24 23: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条和谐之路
——
唐曹高速公路建设纪实之一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崇元、秀华、纪捷)被称为曹妃甸乃至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命脉工程的唐曹高速公路,是沟通唐山市区与曹妃甸港区,拉动唐山经济腾飞的重要通道。值此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之际,本报从今天起刊发系列报道。

  唐曹高速公路,是一条唐山经济腾飞的“跑道”,同样是一条充满和谐音符的通海大道。

  和谐,多么美好的字眼!为了和谐,决策者、设计者、建设者殚精竭虑。全长63.67公里的唐曹高速公路需要跨越丰南、南堡、唐海、南堡4个行政区,唐津、沿海两条高速公路,陡河、沙河、双龙河等多条河流及沿海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修路中,保护沿线自然环境,方便沿线车辆通行、百姓生产生活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唐曹高速公路共设2座大型枢纽互通桥、4座一般互通立交桥、1座3540延米特大桥、10座大桥、33座中桥、30座小桥、53道涵洞、9座分离式立交及9座天桥。设计修建如此多的结构物,从而确保了这条通海之路与周围的环境构建起了一种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这也充分体现了唐山交通“路通人和”的理念。

  设计修建中,发生了这样一个“舍近求远”的故事。唐曹高速公路需穿越唐海县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这块湿地面积达数万公顷,有野生鸟类420余种,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鸟类达16种,每年还有近7万只国际候鸟迁徙途经此地,因此这块湿地在控制污染、调节气候、净化空气、调节径流、蓄洪防涝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了保护这一宝贵资源,修建中的唐曹高速公路沿保护区绕行而延长3公里,增加投资2.4亿元。但效果非常理想,行驶在宽阔的唐曹高速公路上,一排排整齐的田地不断映入眼帘,一群群海鸥在高速公路上飞来飞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和谐不仅体现在人与自然、人与路这两个方面。在唐曹高速公路建设中,市委、市政府以及各有关县区、部门领导对地方工作的重视,沿线丰南、南堡、唐海、南堡盐场20多个乡镇、40多个行政村干部群众的鼎力支持,谱写了一曲曲和谐拆迁的乐章。唐曹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任务十分艰巨,并且密切关系沿线群众切身利益,市交通局紧紧依靠地方政府的协调,紧紧依靠沿线广大群众的支持,紧紧依靠政策法规的指导,开展好征地拆迁工作,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展。

  为了搞好地方工作,市交通局领导多次深入沿线各县、区政府,唐曹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各施工单位,成立了上下一体的地方工作组织,与各县区政府支重办通力合作,深入沿线乡村,一家一户地走访,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把拆迁工作做到群众的炕头上、心窝里,博得了沿线百姓对高速公路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目标。他们有的迁出了居住多年的房屋,有的放弃了利润丰厚的水产、畜牧养殖业,有的还主动出工、出力参与工程建设。全线共完成了500多公顷建设用地的征用,25户民宅、10家企业、6户畜牧养殖户、1个扬水站以及64处简易房屋的拆迁任务,总建设面积达17500平方米。

  建设中,组织者和建设者想百姓所想,把文明施工放在第一位,无论是业主单位、监理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把避免扬尘、振动等方面的污染当做大事来抓,沿线百姓称赞不已。

  在唐曹高速公路建设中,感受的是和谐,留下的是感动,承载的是厚重的“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曹高速举行收费标准听证会   08-10-15
唐曹高速为“两会一节”简易通车   08-09-19
唐曹高速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新获4亿贷款   08-09-18
唐曹高速跟踪审计降低成本900万元   08-08-19
唐曹高速公路现美丽"竖琴"(图)   08-08-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