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丰润区开展效率年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的调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8-11-28 0: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风扑面
——丰润区开展效率年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的调查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陈铁华、王桂宏、张玉德)6天爆破拆除落后水泥窑26座、淘汰产能188万吨,创造了全省节能减排的奇迹;

  20天高标准改造建设新农居7230户、71.5万平方米,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

  绿化任务全市各县区最重,占全市总任务量的七分之一,其中通道绿化占三分之一,10天时间就完成近90%,速度、质量、标准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30天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接待调处群众信访589件、3040人次,及时有效化解220件信访案件,接待满意率达到90%以上,7月份退出全省倒排名单。

  ……

  一个个镜头、一组组数字,无不体现了丰润区转变干部作风的力度、速度和深度。今年以来牞丰润区委、区政府着眼解决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和民生问题等方面距离干部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差距较大的问题,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了以成就丰润发展大业,转作风,立党风,塑民风为主题,以转变干部队伍作风为重点的效率年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打善战的干部队伍,有力地促进了全区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强力激发干部队伍谋发展、干事业的热情

  丰润区坚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在全区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转变作风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议、个人述职与集体评议等多种形式,从区级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干部,认真查找、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对广泛征求的6大类、165个方面、18338条意见和建议,下发整改通知书,把任务分解到单位和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将具体整改措施向机关、社会公开。

  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丰润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工作动力不足,政治素养和责任意识较差,岗位职责、行政执法、纪律约束、为民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专门召开全区干部大会,明确提出“12345”要求,即突出团结、务实、效能、创新的一个主旋律,提升行政、服务两种能力,达到个体合格、整体合力、群体合拍的三项基本要求,确保达到工作上做有心之人、为民上做有情之人、决策上做有虑之人、行为上做表率之人的四个目标,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的五种意识。

  区四大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谋发展、定措施、抓落实,带头建设一个团结务实、勤政为民,敢闯敢试敢于创新、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集体,对60个重点产业项目、22项需破解的难题及其他重点工作,实施分包负责制,明确责任,一抓到底,以实际行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明确自身职责任务,高效务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了摘掉全省信访大区的“帽子”,该区开展了“集中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会战活动”和“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区领导带头包难点案件,从始至终一抓到底。许多上访群众都亲眼目睹区主要领导在大接访活动中,每周六都坚守在信访第一线和信访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中午只留吃碗方便面或吃几个包子的时间,一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一天解决信访案件至少十余起。就这样丰润不仅很快退出了全省信访倒排名单,更在全区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全新形象。看着自己奔波多年的老案积案得以解决,一些群众不禁喜极而泣。

  同时,在干部使用上这区明确提出讲能力不讲资历、凭工作不凭运作、听呼声不听风声、看实绩不看关系的四条标准,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六种用人导向,弘扬正气,整肃风气,扭转习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只要干工作、组织给负责的良好局面,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谋发展干事情的热情。

  打造党委、政府的服务品牌

  丰润区以加快推进党委、政府职能转型,积极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梗阻,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品牌。

  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丰润对全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审核,将涉农、涉企、涉商等审批服务事项142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将发改、环保等与项目建设关系密切部门的所有审批职能从原科室剥离,整体进驻审批服务中心;建立“并联审批”“超时默许”制度,积极探索后备干部项目代理服务制,实行重点项目挂牌保护制度,规范入企执法检查行为,着力打造“企业之外零成本、生产之外零干扰、外地客商零投诉”的环境品牌。

  在强化机关效能监察方面,丰润开展了“向会风要效能”活动。下发《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的通知》,精文简会,加强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方式。开展了“向纪律要效能”活动,组织专人携带暗访设备,深入乡镇街道、区直机关和窗口单位,对值班情况和区直机关工作人员到乡镇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暗访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在全区予以通报批评。开展了“向服务要效能”活动,以行政服务中心为阵地,重点对进驻部门和人员的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凡审批超过时限的,记入考核记录,并与窗口工作人员的奖惩挂钩。

  在开展群众评议工作方面,丰润区深入开展了“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为目标,组织动员万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对全区党政机关的效能建设进行监督评议。开展了“一把手上电视”活动。组织66个职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区直部门“一把手”,在电视台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共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10多件。开展了“行风建设征求意见月”活动。以强化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为目标,组织相关部门,采取发函、座谈、走访、公开意见箱、电话、电子邮箱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汇总分析,明确责任部门,限期落实整改。

  丰润还坚持把办热政风行风热线作为拓宽民主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的重要渠道,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敢于反映问题、踊跃建言献策,努力架设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今年共接处政风行风热线2万多人次,促进了各级干部作风转变。

  丰润区各级干部在改善民生上大做文章,不仅提高了全区90万群众的幸福指数,更打响了党委和政府全新的服务品牌。丰润区委、区政府年初承诺的为群众做好15项实事,目前,已全部收到显著成效,一批群众反映大、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总投资9200多万元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进展顺利,首批3万平方米的危旧平房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有98个村实现了安全供水,推广农村新型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048个,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5866平方米。城镇低保由每人每月225元提高到27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1000元提高到1200元,全区有62.35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92%,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有近40万人次得到了补偿,补偿额近3000万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烈军属和三等甲以下伤残军人1.7万人全部由财政资助参加合作医疗。

  健全创新支撑发展的科学机制

  面对改革发展繁重的工作任务,丰润区坚持依靠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创新区乡领导层层分包联动机制。区四大班子成员人人分包重点工作,并实行定期调度、请示汇报、小组议事、相互沟通等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工作开展;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积极承办、配合,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合力。

  创新重点工作无缝隙责任链条机制。对涉及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投资项目,以及为民办实事、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进一步明晰各部门的责任体系,在各岗位之间、部门之间建立无缝隙责任链条,形成责任闭合环路,切实做到职责分明,把任务明确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

  建立健全重实绩、看实效干部绩效评估机制。改进干部考核办法,强化对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业绩的考核,实行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千分制综合考评,对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促进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建立健全决策事项督查跟进机制。对总投资330亿元的38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立项督办;对唐丰路景观整治等42项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对全区589件信访事项,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组成11个督导组,逐案督查抓落实;对农村粮食直补、低保资金发放等惠民工程落实情况逐项督导检查,确保让群众满意。切实做到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决定的工作一抓到底。

  各项完善的机制是干部作风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石。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前提下,这区领导干部仍然以火一样的热情,负重前行,大力加快经济建设,围绕做强做优装备制造、钢铁、水泥、乳品四大生产性行业,做大做活现代物流、旅游两大经营性产业,引进2家国内100强企业落户兴业,其中总投资27.9亿元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2×30千瓦热点联产项目、总投资15.6亿元的冀东水泥丰润三期、总投资10亿元的变电站等12个大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2.8亿元的立信变速器、总投资7.8亿元的城西区热网工程、总投资6.5亿元的冀丰水泥和总投资3.4亿元的飞龙等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项目年内可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增加税源15亿元以上。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园区建设发展迅猛,入区企业达到70家,固定资产超过15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8.7亿元;1-9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27亿元,增长13.5%;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7亿元,同比增长30.3%,实现了全区经济的快速崛起。

  严肃问责带来干部队伍奋发向上的动力

  丰润区委明确提出,转变干部作风,要以班子治散、干部治懒、社会治乱为重点,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坚持把明责、履责、问责结合起来,实行“建账、查账、算账”一体化,做到绩优必奖,失职必罚,渎职必究,以此来激发出全区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动力。

  一方面,肃风整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社会群众关注的领导干部违规用车、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婚丧事大操大办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重点查办了某信访案件联合调查组接受宴请案,8名责任人受到处理,其中4人受到纪律处分。对某镇部分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农民补偿款案进行了严厉查处。

  另一方面,问庸责懒,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问题。一是标清红线,约法三章。在奥运期间,制定出台了《关于奥运特殊时期信访稳定工作纪律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针对全区各单位特别是信访事项处理、稳控责任单位、工作人员提出23项禁止性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信访稳定工作的责任范围。对奥运期间出现非正常进京访或集体访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实行一警告、二检查、三通报、四摘帽。二是严厉惩治,绝不手软。对16起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导致进京上访事件进行了责任追究,对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的2名科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37名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11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广大干部反响强烈,纷纷表示一定变压力为动力,勇做尽职尽责的“急先锋”,不做失职渎职的“绊脚石”。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实现了根本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5月份开展的拆墙透绿攻坚行动中,全区上下齐行动,仅用几天时间就拆除围墙近万米。在进一步绿化城区环境中,仅用两个月就植绿近10万平方米,使全区绿化率达到了47.9%。

  在对唐丰路和区域内的京沈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津高速等路段沿线可视范围内民居进行红顶白墙改造工程中,丰润涉及7个乡镇、7700户,“平改坡”面积近76.5万平方米,占全市任务总量的一半。丰润许多党员干部都是日夜坚守一线,有的还带病坚持工作,仅用10天就圆满完成了任务。

  在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就先后取缔关闭各类企业123家,淘汰水泥产能188.4万吨,炼铁能力41万吨,完成重点企业污染治理228家、节能项目19个,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3.2%,已经完成三年治理达标任务的36%。特别是总投资15.6亿元的冀东水泥三期工程和冀丰、华诚、西胡、飞龙4个日产40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项目上马,将推进水泥业污染物降低98%,税收增至改造前的8至10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大学生村官谷守卿:青春奉献新农村(图)   08-11-24
“翠心美”萝卜富了丰润区郭官屯(图)   08-11-24
丰润区法院有效解决涉诉信访问题   08-11-24
丰润区泉河头镇绿化攻坚行动侧记   08-11-24
丰润七十六中学:校刊架起连心桥   08-11-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