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每个人的言行都是一张“名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1-05 9:5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岁末年初,唐山两项颁奖受到瞩目:一个是6名首届“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得主各获奖金20万元,另一个是10位“唐山市首届道德模范”闪亮登场.

  奖励来得实至名归,这次受到重奖的6名“功臣”、10位楷模,是当之无愧的新唐山“名片”,换个时髦的说法,就是新唐山的“形象大使”“品牌代言人”!

  当今世界,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省份、一座城市,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靠什么?仅有GDP怕还远远不够,关键要看以人文精神为代表的“软实力”,这才有可能成为有别于他人的“这一个”。而唐山无疑具备了拥有这样的“软实力”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从灾难中走出的新唐山,孕育了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

  记得20年前刚到省城念书时,报到那天,我一开口,同学们就说:“你是唐山的吧?”显然,独具地域特色的方言,成了唐山一张无形的名片,而每个唐山人的言行,在外地人的眼中,又岂不是另一种“名片”?

  在外地,我曾不止一次问别人:“咋知道的唐山?”前些年的回答如出一辙:“大地震呗”。近两年,答案中悄然间又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听说唐山正在建设曹妃甸。”

  那么,除了这些,唐山还应靠什么把自己的品牌叫响?我看就是人文精神。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近些年又涌现出了赵渭忠、林秀贞等一大批模范人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样一片土地上的唐山更是英模辈出!在对“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以及抗震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中,这里孕育了“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

  时代需要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许,我们未必人人都能像“功臣”那样为社会创造数不尽的物质财富,但是,我们绝不能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成荒漠,最起码可以像道德模范那样,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那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从一点一滴做起吧,以“功臣”、楷模为榜样,投身新唐山建设,人人争当“形象大使”,人人争做“唐山名片”,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我看,这不仅应该做得到,而且一定做得到!

  □刘奂明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古冶5000余人次参与“唐山十大名片”评选   08-12-16
外地人热议“唐山十大名片”   08-12-13
海外学子心系“唐山十大名片”评选   08-12-11
专家学者畅谈“唐山十大名片”评选   08-12-10
网友热评“唐山十大名片”   08-12-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