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泰国留学生讲述唐山印象:唐山人的普通话很标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1-13 10:59 来源: 燕赵都市报

  马跃原

  去年10月10日,在唐山师范学院的校园里多了这样一群人。从外表看上去,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但走近他们,你就会发现他们说的话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他们,就是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来中国深造汉语的泰国留学生。在唐山,他们学习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学期,但用他们的话说,这一学期过得非常有意义,使他们受益匪浅,且终身难忘。

  据记者了解,1月19日,这些留学生们就要返回泰国了。近日,记者在唐山师范学院见到了这些留学生。他们用听起来像是南方普通话的汉语向记者讲述了在唐山的所见、所闻、所感。

  学生印象
  1.唐山人的普通话很标准

  李如丽是这些泰国留学生的“小领导”,她说,他们是泰国清莱皇家大学的学生。在泰国,他们学习的是汉语专业,已有了两年的专业汉语基础。

  “我们是来唐山进修汉语的。”李如丽说,这学期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来中国学习汉语的一共有80多位同学,而他们这26个来唐山的算是幸运儿。“当初一共有4个城市可供选择,只有唐山在中国的北方,我们了解到中国北方的汉语比南方讲的要标准,所以就选择了这里。”李如丽说。

  虽然记者听来,两位老师的普通话明显带唐山口音,但泰国留学生却认为是他们听过的最标准的。“来这之后,我们感觉这里人的普通话说得很好,特别是老师讲得非常标准。”李如丽的评价得到大多数同学认可。

  2.热情好客 留学生得到贵宾待遇

  “唐山的朋友也非常热情好客。”李如丽说,学校为他们每人配了一位志愿者,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帮助他们,这让他们感觉很温暖。“唐山朋友”是留学生对志愿者们的亲切称呼。

  “刚来时,我们对这里的情况不熟悉,志愿者们就带着我们参观校园,游览唐山。他们还特意带着我们去了唐山纪念碑广场,看了纪念碑碑文之后,我们对唐山大地震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今天唐山的成就更加敬佩。”李如丽说。

  不光是志愿者,学校里的学生也非常友好,留学生们说,他们所到之处,同学们都是报以友好的微笑,而且不认识路时,同学们都是积极地引路。“我们在这里得到了贵宾一样的待遇,回国后我一定会把唐山人的热情好客讲给国内的朋友听。”李如丽表示。

  3.唐山天真冷 羽绒服是新买的

  眼前的泰国留学生,穿着非常中国化。手套、围巾、羽绒服……各个捂得严严实实。“这些都是唐山朋友带着我们买来的。”一个叫吴丽琦的女同学告诉记者。

  “唐山太冷了,刚来时我们就感觉到了这一点。”胖头胖脑的留学生冯世富笑着说,一下汽车,我当时的反应就是,衣服带少了。”

  不过虽然他们穿着羽绒服,但他们并不知道羽绒服是用什么制成的。“唐山朋友告诉我羽绒服最暖和。”吴丽琦说。当记者告诉她羽绒服里填充的是鸭毛时,吴丽琦很是惊讶,马上回头用泰语小声地告诉自己的同学们。

  当然,为了买这些御寒衣物,留学生们对唐山的购物场所了解不少。新街、煤医道、尚座,他们都很熟悉了,现在已经不用唐山朋友的引领了。“我们已经知道去哪里买衣服了,而且我们砍价的功夫了得,唐山朋友都比不过我们。”冯世富得意地说。

  4.辣椒不够劲 泰国带的很快吃光

  除了气候,初来时留学生们对唐山的饭菜也有些不适应。“在泰国,我们每顿饭都要有肉,每个菜都要有辣椒,可这儿的菜都不够辣。”冯世富抱怨说。

  唐山朋友听说泰国留学生爱吃辣,特意带他们去吃了川菜。可谁知他们竟“不领情”。“有一种菜叫麻辣豆腐,感觉味道怪怪的。”原来他们是吃不惯里面的麻椒。

  “我们从泰国来时带了很多辣椒面过来。不到1个月就吃光了。”冯世富说。

  “我们还买过‘老干妈’的辣椒酱,不到两天就吃光了。人家唐山朋友吃了两个月还没吃完呢。”吴丽琦又无奈又好笑地说。但也有几样食品是这些泰国留学生念念不忘的。“北京烤鸭”“糖葫芦”……旁边的老师解释说,学校组织同学们去过北京旅游,美景尽收眼底,美食更是学生们的最爱,特别是北京烤鸭,现在同学们提起来还直流口水。而糖葫芦这种东西以前只是听说过,来到唐山之后终于亲口尝到了,那酸劲也让他们不能忘怀。

  5.在唐山第一次见到雪 打雪仗很兴奋

  泰国留学生在唐山第一次见到雪,唐山今冬的第一场大雪让一半留学生患了感冒,因为玩得“太尽兴了”。

  说起大雪,大家兴奋异常。“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下雪,来唐山之后,居然看到了这么大的一场雪,真是太兴奋了。”李如丽说,当时一听说外面下雪了,同学们顾不上多穿衣服,一下子都跑了出去,雪越下越大,同学们也越玩越起劲。“打雪仗、堆雪人,最终雪人也没堆成,因为不知道怎么堆。”李如丽笑着说。

  “我当时好兴奋,还给父母打电话了。告诉他们‘我看见雪了’!”吴丽琦现在还很怀念在雪地里打雪仗的情景。

  老师感言
  泰国学生非常真诚 “开始管我叫‘爸爸’很不习惯”

  张杰是师范学院中文系的教师,现在还担任26个泰国留学生的专职辅导员。在张杰老师的眼里,这些学生给他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就是“真诚”。而这一点还要从有一次泰国留学生们喝醉酒说起。

  “我发现有几个女同学没去上课,一问才知道是喝醉酒了,喝酒是为了消除矛盾。”张杰老师说,“有两个女同学之间有误会,她们组织了聚会,当着所有留学生的面,把误会谈开。”

  对张杰老师,这些留学生们也表现得非常真诚。“他们要是跟你熟了,就会对你非常亲热,拉手、挽胳膊。”开始张杰老师对女同学的“热情”有些不习惯。

  但最不习惯的还是学生们喊他“爸爸”!“他们那里结婚生子比较早,像我这样30出头在那里应该有好几个孩子了。所以为了表示亲热,他们开始都叫我‘爸爸’。”张杰说,后来经过解释和劝导,留学生们才慢慢改口叫他“哥哥”了。

  花絮
  家里7个小孩学费自己赚

  “我们家里有7个小孩,我排行第四,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供我们出国学习,所以除了政府资助和奖学金,剩下的部分就是自己打工赚取的。”李如丽说,其实这在泰国是很普遍的现象,大学生一般都会外出打工,在饭店里当服务员的居多,还有就是做家教。

  “像我每个月有6000泰铢的收入,其中政府每月给补贴生活费3000多,自己还能赚2000多,两年大学下来,来中国学习的学费就赚够了。”李如丽说,来中国学习的学费自己支付部分差不多需要5万泰铢,其中一半是奖学金,另一半就是自己打工赚取的。

  “在泰国,我们早上8点到下午4点是上课时间,4点多就开始打工,一直到凌晨1点左右,然后早上6点起床,所以在中国晚11点左右就熄灯休息,很不习惯。”李如丽笑着说,他们悄悄买来了蜡烛、应急灯,用来打发熄灯之后的时间。

  长得太像中国人 留学生澡堂“不”让进

  留学生冯世富说,在这里有一件事让他很尴尬,“记得我们几个留学生第一次去洗澡,到浴室门口,负责管理的阿姨却不让我们进门,当时我明明看见浴室门口挂着‘留学生专用’的牌子,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呢?”冯世富说,那位阿姨语速很快,他们根本听不懂阿姨在说什么,而且他们也插不上话,没办法,他们只能回去了。

  第二次去洗澡,还是一样,“这次我鼓足勇气问了问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阿姨说这是留学生专用的,我说我们就是留学生啊。阿姨半天才反应过来,她笑着说我们看起来就像是中国学生,所以才没让我们进去,并且向我们道了歉。”

  两位学生在长城上过生日

  要说最难忘的事,就是有两位泰国留学生有幸在长城上面过了一次生日。

  “那次,学校组织我们去北京旅游,我们参观了故宫,游览了北京动物园,还爬上了八达岭长城。站在长城顶上,我们真的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感觉,长城太雄伟了。而最让我们感动的还是老师瞒着我们为两位同学准备了生日蛋糕,而且一直带到了长城顶上,当时把蛋糕拿出来时,同学们都惊呆了,没有想到在中国,在长城上过了一次生日,这将使我们终生难忘。”留学生们说。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者徒步丈量海岸线:听耄耋老人讲述村名的来历   08-06-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