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丰南打掉一特大网上银行诈骗团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2-19 0: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百万存款为何离奇失踪?一条低息贷款短信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丰南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于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疯狂作案的特大网上银行诈骗团伙。

丰南打掉一特大网上银行诈骗团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2008年11月19日,丰南公安局经侦大队受理了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交办的某银行唐山分行储户资金被骗案,该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卡内资金被人转走

  民警在银行了解到,两名被害人均于近期在某银行的营业网点办理了储蓄卡并开通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业务。然而被害人向卡内存入大量资金后,存款相继通过网上银行被转到在银行开立的其他储蓄卡账户,并被跨行异地提现。

  办案民警从被害人孙某处得知,2008年10月,孙某的手机收到了一条能办理低息贷款的短信。孙某按短信中的号码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自称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为单位和个人办理低息贷款。孙某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明、企业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传真给对方,又按对方要求在银行办理了储蓄卡,但出乎意料的是,资金存入卡内后竟被转走。

  警方经调查得知,2008年10月28日,一男子持伪造的孙某身份证,到银行储蓄所以忘记原卡网上银行密码为由开办新卡,重新开通新的网上银行并购买了网银盾(俗称U盾)。之后,孙某的76万元存款被人通过网上银行分32笔转走并在天津等地跨行提现。

  在调取另一被害人李某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影像资料时警方发现:2008年10月24日,另一男子持伪造的李某身份证到银行新开储蓄卡账户,并开通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渠道及新增签约账户,购买U盾。同日,李某到丰南煤河储蓄所新开储蓄卡账户,新增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短信银行签约账户,购买U盾。26日,持伪造李某身份证的男子再度来到银行,为事先冒充李某名义办理的储蓄卡再次办理网上银行渠道及新增网上银行签约账户、购买U盾业务。11月4日,李某的朋友罗某向李某的储蓄卡转账存入50万元,但次日便被通过电话银行分3笔转入假冒李某办理的储蓄卡账户。当日,该笔资金通过网上银行分19笔转出到“罗浩”“吴民”等6人在昆明、广州、湖南娄底等地银行的18个账户,而后被跨行提现。

  锁定犯罪嫌疑人

  民警在监控录像中发现:假冒李某的犯罪嫌疑人在银行某支行办理业务时,一与冒充孙某的犯罪嫌疑人特征极其相似的人也曾出现在该行。在调取该行其他地点的监控录像后发现,假冒李某的男子办理业务时,该人亦曾同时出现,并以纪某的名义申办了一张储蓄卡,后二人同时离开。经比对辨认,纪某与冒充孙某的男子系同一人。

  经查询,纪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人。在新疆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获取了纪某的照片,经辨认,警方确定纪某即为持孙某身份证件到银行办理业务的犯罪嫌疑人并上网通缉。12月8日,民警在北京铁路警方的配合下,将纪某抓获。

  经突审,纪某交待,其所实施的犯罪行为均是受上线“老板”指使,但其与该“老板”从未谋面。“老板”通过电话分配任务,并在天津一秘密地点为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报销开支费用及收回用假的身份证件办理的储蓄卡和U盾。双方约定,每日13时在有音响的环境下通话,以示平安。

  根据纪某的交待,专案组迅速确定了“老板”电话号码的归属地为天津,立即派员赶往天津实施抓捕。在天津警方的配合下,12月10日上午,警方在天津市河西区将“老板”抓获。

  “老板”姓苏,天津市河西区人。经过近10个小时的审讯,苏某终于交待了指使纪某等人冒用孙某、李某的名义开通网上银行骗取2人银行存款的事实,并供述了该犯罪团伙其他5名成员,其中2人在天津,3人去石家庄实施新的诈骗。

  专案组乘胜追击,连夜赶至石家庄将3名歹徒抓获。当日,在天津实施抓捕的民警也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王某某抓获。

  案情水落石出

  经查,苏某利用短信群发的方式,通过发布可以协助办理贷款的信息骗取被害人的身份信息并要求被害人在银行开通存款账户,再由王某某利用被害人的信息伪造身份证。然后由纪某、李某、王某、郭某等人持伪造的身份证冒充被害人到银行在河北、天津、山东的营业网点去办理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并购买网银盾。待被害人将资金存(转)入银行卡后,犯罪嫌疑人苏某就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银行等方式将被害人的资金转入事先利用伪造的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上。转账后,再由王某、王某某持卡到自动取款机去提取现金。该团伙先后实施诈骗5起,涉案总金额226万元。(记者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流窜冀鲁津利用网络诈骗 特大诈骗团伙唐山落网   09-02-11
假司机诈骗150万被判15年   09-02-05
10万元假存单现形两骗子被擒   09-02-05
用10万元假存单取款 两骗子被当场识破   09-02-04
谎称自己有路子 骗得钱来先挥霍   09-02-0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