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对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唐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认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2-19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对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唐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认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立冰河)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资源型城市,唐山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问题也日益突出,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唐山的可持续发展。因此,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至关重要。

  一、要深刻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科学分析和把握当前形势

  可持续发展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特征之一,深刻理解其内涵,对于全面理解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持续发展是从环境与自然资源角度提出的关于人类长期发展的战略与模式,强调的是环境与经济的协调,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其核心思想就是经济的健康发展应该建立在生态持续能力、社会公正和人们积极参与自身发展决策的基础之上。它的目标是不仅满足人类的各种需求,而且还要关注各种经济活动的生态合理性,保护生态资源,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之一,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在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上,赵勇书记在讲话中科学分析了唐山为什么要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科学回答了唐山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现在看来,加快转型,加快转入科学发展之路,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唐山历史形成的“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使我们很难抵御剧烈的市场波动。目前我市的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仍然面临着市场疲软、金融形势低迷、生产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等不利因素叠加效应的影响。挑战与机遇是一对“孪生兄弟”,一直以来是同时出现在经济活动中的。所以,我们清醒面对挑战的同时,深刻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在辨证分析面临的机遇的基础上,我们要牢牢抓住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早日实现“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总目标。

  二、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严峻的环境资源形势

  资源和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唐山作为一个依资源建设、依资源发展的工业城市,靠着铁矿、煤矿、石灰石发展了钢铁、煤炭和水泥建材等主导产业。虽然取得了经济发展的成就,但是高能耗、高污染,大量消耗资源,使得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受到了极大的破坏。粗放的发展模式加剧了污染和生态破坏,环境不堪重负,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认真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状况没有根本转变,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局面没有改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投入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有法不依、违法难究、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的现象比较普遍”等问题。

  三、要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近年来,唐山经济发展速度得到快速增长,但同时,社会和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更加突出。“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唐山,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实现新跨越”,把唐山建设成为“文化名城、经济强城、宜居靓城、滨海新城”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望。但是,在加快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一是要解决好加快经济发展对资源和生态环境产生的压力和破坏的问题;二是要解决好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持续支撑的问题。当前,唐山经济还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污染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怎样发展,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唐山的长远利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解决环境与发展矛盾的治本之策,加强环境保护也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解决经济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通过综合分析有利和不利因素,总体上说我们面临的形势是机遇大于挑战,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困难。在当前形势下,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善于开辟先机,找到新的商机,拓展新的领域。

  第一、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在盘整期加快调整,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

  第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要以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主导,走循环发展之路,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第三、加强环境监督管理,加大环境宣传力度,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环境监督管理是环保部门的基本职能,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严格环境执法,是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们作为中央企业,要彻底摈弃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陈旧观念,打开思想解放的“总阀门”,坚定不移地在管理方式、经营机制、综合素质、企业文化等方面实施转型,紧紧抓住机遇,围绕主导产业链,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不断获得发展能量,为把唐山建设得更加繁荣更美好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冶京唐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高级政工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赵勇强调:努力把唐山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组图)   09-02-06
唐山迁西县点燃全县科学发展激情   09-02-06
用科学发展缓解“四大压力”   09-02-05
赵勇:以科学发展观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形势   09-02-05
提升组工干部素质争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09-01-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