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十大名片:工矿企业--开滦矿务局

  开滦矿务局

  开滦矿务局,现为开滦集团公司。始建于1878年,因矿区分布在开平镇和滦州两地得名,已经走过了130年的沧桑岁月。这里是中国最早使用机器开采的大型煤矿,这里是中国近代最早实行股份制经营的企业,这里铺就了中国最早的标准轨铁路——唐胥铁路,这里开出了中国最早的蒸汽机车——“龙号机车”,这里驶出了中国企业最早的自营海运船队……

   开滦矿区煤田富庶广袤,总面积达890平方公里,已探明储量约71亿吨,煤种精良,是冶炼、化工、动力首选用煤。新中国建立后至2008年,开滦累积共生产优质煤炭10.07亿吨,洗精煤2.53亿吨,上缴利税106.3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百年开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08年当年,原煤产量完成3067万吨,同比提高184万吨;精煤产量完成736万吨,同比提高2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5亿元,同比增长148亿元,全国500强中名列第291位。开滦,这个在“洋务运动”中建立的企业,是中国最早开放的企业之一,是唐山“因煤而建”的由来。在1925年的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后,毛泽东同志曾赞誉为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现在的开滦集团公司的职工和家属,已占到唐山市区人口的20%以上,为这座城市的兴起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入选评定词

    作为中国最早的开放企业和第一座使用机器开采的大型煤矿,它开启的是沉重而又艰难的中国近代工业的第一页。而由它在唐山“牵引”出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推动了这座中心城市的形成,唐山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130年的兴衰荣辱,布满了太多艰辛与创伤,也创造了无数光荣和辉煌。开滦矿务局对唐山的城市建设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十大名片”正式揭晓   09-02-21
“唐山十大名片”评选揭晓(图)   09-02-21
“唐山十大名片”评选获奖者名单   09-02-21
“唐山十大名片”正式揭晓   09-02-21
唐山十大名片①   09-02-2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