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环城水系工程将全面开工 分8个主题功能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3-02 9:15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为郊野自然生态区、城市形象展示区、工业文化生活区、湿地生态恢复区、现代都市文化景观区、滨河大道景观区、都市休闲生活区和湿地修复景观区8个主题功能区

  本报讯(记者马朝丽)从有关方面获悉,总投资21.4亿元的唐山市环城水系工程3月底将全面开工,今年完成全部主体工程。整个工程完工后,一条集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景观带和特色服务产业经济带将展露雏形。

  据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陡河青龙河管委会(筹建)主任刘敬文介绍,环城水系工程是将唐山城区现有的陡河、青龙河、李各庄河通过城区西北部新建的新开河,与南湖、东湖、西湖相连,形成长约57公里的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循环系统。

  刘敬文说,环城水系的建设,对改善该市整体生态环境和推动城市改造、发展经济具有重大意义。环城水系将拥有13平方公里的蓄水面积,使市区120平方公里的范围处在滨水或近水区域,使唐山真正成为山水生态城市。

  根据环城水系工程的总体规划,整个水系将分为8个主题功能区,即郊野自然生态区、城市形象展示区、工业文化生活区、湿地生态恢复区、现代都市文化景观区、滨河大道景观区、都市休闲生活区和湿地修复景观区。

  郊野自然生态区———陡河上游自然段,景观以自然原生态为主,是一种天然的生态景观,也使得久居城市的人们可以更加亲近大自然。

  城市形象展示区———该区段是由市郊进入市区的过渡段和城市形象展示段,从建筑和景观方面构建城市入口标识物,让来客有耳目一新之感。

  工业文化生活区———陡河中游段,除了滨河绿化外,更多是在改造或搬迁的旧工业遗址基础上,保留工业历史遗迹。同时配合景观改造,使陡河这条唐山的母亲河焕发新的活力,体现后工业文明感。

  湿地生态恢复区———陡河下游及南湖补水渠,主要是以湿地植物为主的景观区段,既可美化环境,又可净化水质。

  现代都市文化景观区———北段水系穿越凤凰新城,反映唐山的都市现代化进程,与唐山整体建设一起反映现代都市生活场景,其风格体现出都市感和时代感。

  滨河大道景观区———西段新修水系连接西二环和站前路,营造滨河景观风格,体现城市的现代活力与景观形象。

  都市休闲生活区———青龙河中上游改造段两侧,主要为居住区。滨河景观注重为两侧居民提供娱乐、休闲空间和场所。

  湿地修复景观区———青龙河下游及南湖公园,注重自然生态的景观营造。

  在八大功能区域内,整个规划突出了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如弯道山公园的陶瓷主题公园、启新水泥厂的近代工业博物馆、站前广场的景观提升改造等。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期待民生工程“慢”下来   09-02-23
大南湖扩湖工程工地热火朝天的场面(图)   09-02-21
迁安实施5项造林工程造林面积近4万亩   09-02-21
“健康唐山 幸福人民”行动将实施五大工程   09-02-20
唐山中小学实施"一校一品牌 一生双爱好"工程   09-02-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