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民间作曲人刘亦敏的音乐梦:为家乡的田野放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3-04 0: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家乡的田野放歌
——民间作曲人刘亦敏的音乐梦

刘亦敏(左三)与《田野的邀请》词作者(右二)、演唱者合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2月,在河北省春节联欢晚会优秀节目颁奖典礼上,一首来自民间的原创歌曲《田野的邀请》荣获征集节目一等奖,这首歌的曲作者,就是我市丰南区西葛镇中学教师刘亦敏。作为一个民间作曲人,2003年至今,刘亦敏已创作出百余首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其中多首歌曲获得省、市级奖项,并被北京、广西等地的歌手录入专辑,广为传唱。

  音乐路上的追梦人

  36岁的刘亦敏从小喜爱唱歌,限于并不宽裕的家境,学生时代的她未曾想过走专业道路。高中毕业后,刘亦敏在村小学当了一名代课老师,校长知道她懂得一些乐理,歌也唱得不错,就让她教音乐课,为了教好学生,刘亦敏开始自学琴法和五线谱。

  自学的艰难让刘亦敏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通过勤学苦练,她考取了天津音乐学院在唐山的夜大班。学费花去了刘亦敏挣来的全部代课费,为了省钱,从丰南到市区上课,她从不舍得坐汽车,而是骑自行车往返,即使为了上半个小时的声乐课,也要骑上一个半小时。整整三年,不管刮风下雨,甚至患感冒、煤气中毒,刘亦敏都坚持上课,她顽强的求学精神令老师们感动,而她日益显露的才华也让老师们惊喜。

  夜大毕业后,在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刘亦敏又以社会青年的身份报名参加了高考,并顺利考入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1997年,刘亦敏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丰南西葛镇中学做音乐教师,教学之余,她将大部分业余时间投入歌曲创作。2003年,刘亦敏创作的一首歌在教育局组织的校园歌曲创作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此后,她的创作激情一发不可收,6年间,百余首风格各异的作品相继出炉。2006年,她创作的歌曲《清晨的鸽群》获得“唐山抗震三十周年歌曲创作大赛”一等奖,2007年的一首《老爸老妈》又在河北省亲情敬老歌曲大赛中获奖。

  随着好作品的增多,刘亦敏逐渐成为小有名气的作曲人,开始有歌手找她写歌,有发行人来恰谈版权合作,一些企业、学校也请她写企业歌曲和校歌。但刘亦敏说,自己痴迷音乐创作不为名利,只想写出大家都喜欢的歌,用音乐来滋养、温暖人们的心灵。

  为家乡献上最深情的歌

  去年11月,刘亦敏准备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写一首歌,在一个音乐人交流群中,她看到了郝春晖创作的歌词《田野的邀请》——“花朵正想睁开美丽的眼睛,春风就送来田野的邀请,村庄走出了甜甜的梦境,返青的土地开始秀美婷婷……”歌词运用拟人手法,把改革开放的政策比喻成春风,在它的吹拂下,田野复苏,田野上的人们过上了红火的日子,自豪地向四海宾朋发出热情的邀请……优美别致的文字激发了刘亦敏的创作冲动,她将歌词记录下来,一有空就拿出来琢磨。

  经过数天的思考和酝酿,刘亦敏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谱曲。为了更贴切地表达出新农村的变化和新农民的骄傲,她采用清新优美的民歌风格来演绎歌词的意境,旋律热情欢快、婉转流畅,虽是民族风格但不失时尚感。“改革开放30年,我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乡村的巨变,写这首歌的时候,心里充满激情。”刘亦敏说,自己热爱家乡的田野,田野上的一草一木、春种秋收,都给予她乐趣和感动,而所有这些温馨的情愫,都与歌曲的创作产生了共鸣。“是家乡的热土养育了我,我要用音符来赞美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为家乡、为河北献上最深情的歌。”

  在河北省音协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优秀歌曲征集”活动中,《田野的邀请》获得二等奖。随后,河北电视台春晚剧组面向全国征集节目,这首歌又在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登上2009河北省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并在春晚优秀节目评选中,以53%的观众投票率获得一等奖。

  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美

  刘亦敏的家庭是个文艺之家,爱人精通多种乐器,9岁的女儿能歌善舞。2008年,她们一家曾作为唐山家庭代表,三次走进中央电视台,参加“神州大舞台”、“与您相约”以及“中国第四届家庭艺术节闭幕式晚会”的录制,其精彩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做一名好老师是刘亦敏的理想。“学生们喜欢上音乐课,他们正处于青春期,纯真、热情,开始愿意张扬个性,音乐给了他们自我表达的机会,即使最内向的孩子也有他喜欢的歌。”身为音乐教师,刘亦敏希望自己的教学能够使学生学会欣赏音乐的美,并有能力表现、创造出这种美。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是人们与生俱来的。音乐能让人收获心灵的充实和快乐,有了音乐,我们的生活才有色彩。”刘亦敏说,身为作曲人也好,音乐老师也好,都是要把音乐的种子撒播到人们心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音乐的美。(胡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十中举办新年音乐会   09-01-05
唐山举行新年民族音乐会   09-01-01
唐山十中2009年歌舞音乐会精彩纷呈(组图)   08-12-29
唐山市2009年新年民族音乐会隆重举行   08-12-30
纪念改革开放30年暨2009新年音乐会举行   08-1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