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唐山“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措施

  唐山“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措施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抓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开展调研周、恳谈日、集中攻坚、送服务“五项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唐山实际,重点采取“十一项措施”,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扎实开展。

  (一)在全市机关干部中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仆”活动。按照思想政治强、工作绩效高、服务群众好、工作作风实的标准,引导各级机关干部以推进科学发展为己任,抢抓机遇、强化责任,奋发有为、高效工作,立足岗位、事争一流,努力创造科学发展新业绩;以为群众谋幸福为价值追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弘扬优良风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塑树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群众推荐、社会公选、网上投票、组织认定的方法,2009年底在市直机关干部中评选100名“人民满意公仆”并给予表彰奖励,特别优秀的可列为“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的后备人选。各县(市)区也要开展评选“人民满意公仆”活动。

  (二)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公开承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推进“八大工程”、实施“五项攻坚行动”的部署,研究确定一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打基础、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公开承诺的项目,实行“一天一跟踪、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兑现”。

  (三)实行重点项目预备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积极推行重点项目预备审批制度,只要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符合环评标准、符合发展产业链经济的要求、有用地指标,就可以开工建设,其他后续审批手续可在建设过程中陆续完善。完善推行并联审批、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许、项目代办、网上预审等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四)推进公务员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立足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内在活力和潜能,在机关内部科级以下职位空缺时,一般在单位内部进行竞争上岗,也可以从职能相近的单位中产生竞争人选,进行竞争上岗。按照“人岗相适、程序规范、配置科学、双向选择、促进工作”的原则,研究制定县级干部交流和科级以下(含科级)干部跨部门、跨区域交流的办法,积极推进公务员跨部门、跨区域交流。年内市县两级机关内部和跨部门、跨区域交流轮岗的公务员人数达到1500名以上。各级各部门也要积极探索加强机关干部管理的具体办法。

  (五)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后备干部代办制。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和“四点一带”及“四大功能区”开发建设前沿作为干部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的平台和基地,不断完善和推行后备干部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对项目手续的前期审批、资金落实、开工落地实施跟踪跑办。组织部门要把项目代办情况作为后备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也要推行后备干部项目代办制。

  (六)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议规模、规格、数量和时间,能由部门召开的会议,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市委、市政府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市委、市政府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每个部门每年一般只能开1次。简化会议程序,确需安排大会发言的,不超过5个,每个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汇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大力提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七)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按照“力量在一线配置、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情感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政绩在一线创造”的要求,在各级干部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坚持每半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到基层单位进行驻点调研,并撰写“驻点手记”和调研报告。调研活动应轻车简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蜻蜓点水。对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及时妥善地进行处置。各级行政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基层群众,走出机关、主动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活动。

  (八)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民情恳谈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市、县(市)区四套班子每位领导干部至少确定一个村或社区、企业、重点项目作为联系点,每个市、县(市)区直机关部门至少确定一个联系点。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每两个月确定一个“恳谈日”,市、县(市)区机关部门每年就1—3个议题进行恳谈。市党政班子每半年组织一次公开接访,县(市)区党政班子每季度组织一次公开接访,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每月组织一次公开接访。深入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所有市直和各县(市)区直机关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基层单位(农村、企业、学校、社区),每个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通过提供致富信息、落实就业岗位、帮助自主创业、经济和实物救助等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九)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和末位警告问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列入考评内容,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完成情况作为加减分因素纳入干部整体评价体系,合理划分考核对象、科学设置考核评价内容、细化量化考核责任目标,形成自上而下、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每个机关干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年度考核,公开干部承诺事项以及目标任务,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定档,对考核和评议处在末位的,一年给予警示,两年待岗培训。评议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十)实行明察暗访、全程监督、公开曝光。由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委宣传部及舆论宣传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通过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曝光,形成干部作风建设全方位监督的格局。

  (十一)继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和重点项目“三班倒”的工作作风。各级机关干部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工作高效落实。要打破通常观念,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重点项目实施“三班倒”,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打造“唐山速度”“唐山效率”。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委常委向社会公布个人电子信箱   09-03-09
唐山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09-03-09
用“三维”思路抓好落实   09-03-09
市工商局“十项活动”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09-03-09
市国土资源局践行“五不让”承诺   09-03-0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