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路北警方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3-25 3: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警方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全胜、刘洋、海燕)路北公安分局按照“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铺开、高速度推进、高效能展现”的信息化建设原则,大力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并取得长足进展。

  硬件建设,着眼应用抓投入。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路北公安累计投入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高性能的公安网络、信息化指挥中心和巡控指挥中心,建成社区警务室113个。同时为基层所队配置电脑、无线对讲机、GPS卫星定位系统等硬件设备,为社区民警每人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和单警GPS卫星定位系统。

  软件建设,多措并举促应用。分局把“突出应用”置于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聚焦公安工作实战,全面增强队伍实战能力。去年末,分局组织治安部门和派出所负责人到江浙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今年2月份以来,分局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操作教程”大培训活动,力争使基层民警尽快掌握信息化警务工作的技能。同时,结合“一区一警”警务制度的实施,将业务能力强、年轻、信息化水平高的145名民警调整充实到社区民警岗位。分局以信息采集“百日会战”为动力,将信息采集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实行网格化采集。制定下发了具体的奖惩措施,规定每名社区民警每天采集信息不少五条,每发现登记录入一条流动人口信息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目前,分局信息系统应用平台累计采集录入各类信息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分局还投资近20万元建设了集情报信息、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等职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的指挥中心,依托公安网搭建了信息分析研判平台,开通了网上预警、防控指导等功能,并由专人负责对各单位上报反馈的各类警情信息和其他情报信息进行日分析、周研判,为本局和上级公安机关提供《每日警情动态》《路北公安预警研判》等预警性情报信息。同时,分局实施了信息采集研判数量和质量纳入绩效考核制度,使信息分析研判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

  为了进一步实现警民之间良性互动,分局今年依托互联网全面开通了“路北公安社区警务网”,各派出所均开通了网上警务室,在网上警务室设立了警情提示、安全防范、法律咨询、为您服务、局长信箱等栏目,被群众称为“家庭警察”。

  此外,该局还将全局GPS车辆和社区民警定位系统与派综系统紧密结合,实现了对巡控车辆巡控轨迹的准确定位和民警下片工作情况的刚性管理;依托公安网络,通过派综系统可对基层派出所内部值班备勤、案件审讯等方面进行实时化监督管理。

  在全面推进的公安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该局民警的信息化水平迅速提高,应用信息化手段在提升侦查破案能力、打击违法犯罪的准确性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有效性方面明显增强。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以来,该局通过强化信息研判,调整工作布局,共抓获“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分子12人,破获系列侵财型案件66起。3月17日,路北分局刑警大队禁毒中队经对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数据梳理比对,发现逃犯线索,经迅速出击,为黑龙江伊春市警方抓获两名网上逃犯。兴源道派出所通过信息导侦,一举破获盗窃高级轿车和车内财物案。西山道派出所和巡警大队通过对“两抢一盗”案件发案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精确布控,分别破获盗窃汽车牌照案件29起和抓获2名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来唐山考察   09-02-12
唐山交通信息化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09-01-09
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组来唐山考察   08-12-27
对遵化市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08-12-18
省电信企事业信息化巡展抵唐   08-11-0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