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市青年医疗志愿者服务革命老区村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11 0: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把老区村群众的健康记在心坎上
——市青年医疗志愿者服务革命老区村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洪志 王佳宁 赵珺)

  “选择当医疗志愿者,我无怨无悔!”在农村医疗志愿者工作会议上,志愿者刘洋动情地讲述了自己在革命老区村的医疗志愿生活,热情洋溢的发言博得了阵阵掌声。

  在全市所有贫困老区村中,228名医疗志愿者进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与驻村老干部、大学生共同构成“1+2”服务老区村工作模式。医疗志愿者们在这方热土上默默地耕耘,用满腔热血在新农村建设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选择农村放飞青春之梦

  一个个刚从大学毕业的满怀憧憬、血气方刚的莘莘学子,一心想的是到繁华都市中一试身手,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最终决定扎根基层呢?

  “最初选择当医疗志愿者,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为了就业。然而,当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时,我逐渐喜欢上了这片土地。组织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老百姓的善良热情,让我决定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迁西县尹庄乡钓鱼崖村医疗志愿者刘红如是说。

  各级团组织从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入手,坚持学习上支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给医疗志愿者创造了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市建立了团市委—县(市)区团委—乡(镇)团委协调联动的立体交叉管理模式,成立了唐山市医疗志愿者服务农村项目办公室,明确了包括工作考核、请销假、工作调度安排和定期进行工作汇报等制度,研究制定了一整套较为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开通了医疗志愿者QQ群,专门筹资建立了农村医疗志愿服务网,使他们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工资福利待遇方面,按每人每月11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并缴纳“三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其中800元生活补贴由市财政负担,另外300元生活补贴由服务所在县(市)区财政负担,保险费用以每月800元为基数由市财政缴纳。

  融入农村点燃青春之火

  对于这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必须学会的第一课就是如何与农民打交道,赢得他们的认可。为了尽快融入农村生活,这些医疗志愿者们主动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帮助他们破解难题,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遵化市娘娘庄乡芦南山村的医疗志愿者王建辉在任职期间深深认识到:只要付出一片真情,群众就会接受你,把你当作自己人。到村任职之初,正值秋收时节,村民都忙于抢收水果、粮食,王建辉很多工作根本无从下手。为打开工作局面,他加入到了秋收队伍中,一边帮助家中有劳动困难的村民摘水果,一边了解本村的基本情况。就这样,他和村民一起走到了田间地头,一起拿起锄头铁锨,他的手磨出了血泡,却换回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立足农村唱响青春之歌

  夏铭悦是玉田县郭家桥乡吕高庄村一名医疗志愿者。吕高庄村是革命老区村,是由大吕庄、小吕庄和挂面高庄三村联建而成,位于郭家桥乡中部,交通不便,群众的健康意识不强,全村只有村医三名,就医条件较差,医疗配套设施也很不完善。到村后,夏铭悦在村长的带领下,挨家挨户地去走访,到乡里的卫生院去调查研究,向乡政府的有关领导请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她到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村医的配合下,积极向村民宣传防病、治病的相关知识,宣传加入新农合的重大意义。在团县委的帮助下,她把医疗常识印刷成宣传册入户发放,大力宣传医疗保健方面的知识,使农民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理念。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食疗歌”“饮食保健口诀”“养生三字经”等通俗易懂、易于村民理解传唱的健康保健小常识,指导村民在生活的细微之处增强健康保健意识。

  对于医疗志愿者来说,他们用自己掌握的医疗知识为村民的健康加分,用真诚和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身上肩负着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开滦唐钱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老帮老"叫得响   09-03-24
志愿者都是大学生   09-03-19
217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为新农村建设添活力   09-03-13
志愿服务的老哥俩(图)   09-03-11
兄81岁弟80老哥俩都是志愿者   09-03-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