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市消协:不要轻信钛项圈能治颈椎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20 1: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不要轻信钛项圈能治颈椎病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致远)4月16日,市消协发布第三号消费警示,提示消费者不要盲目信从钛项圈能治颈椎病,一旦被确诊为颈椎病患者,应当遵照医嘱进行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近期,一种据商家宣传由日本医师发明,在我国已申报9项专利的、多色彩的钛项圈十分走俏。商家极力推销这种用独特技术加工而成为“水溶钛”材料的钛项圈,说其可以缓解肌肉疲劳,减轻颈椎不适,适用于长期使用电脑所致颈椎疲劳的人、常做剧烈运动的人、颈椎病或关节炎患者等,而且它还能调节“人体微电流”,调整由压力与疲劳导致的身体电流紊乱,加快体内血液流动,使精神松弛、肌肉放松,从而改善颈椎病症状。许多消费者因治病心切而纷纷购买,有的人甚至放弃了正规治疗。

  最近,《中国消费者》杂志载文指出:其实钛只是一种常见金属,不是什么特殊材料,在我国储量较大,价格也不贵。由于其物理、化学性质稳定,不能被人体吸收,在和体液或药品接触后不会发生融化、电离,也不与人体的肌肉骨骼发生反映,因而被誉为“亲生物金属”。因为这种“亲生物”性,所以钛成为医学骨科中常规的内植材料,用于制作人工关节、骨科手术钢钉和钢板等。也恰恰是这种特性决定了钛不具备辐射性,也不能通过皮肤进入人体,所以“水溶”一说并不科学。至于9项专利,全部为研磨、制作工艺方面的,与疗效无关。

  早在2001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时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不作为医疗器械审批的通知》就已明确规定:“凡属于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装饰品,如衣服、帽子、鞋、袜、手镯、耳环等产品,无论其采用何种材料,均不得作为医疗器械受理审批。企业也不得宣传产品的治疗、诊断功能。”换句话说,这种号称能治颈椎病的钛项圈只能作为饰品销售。或者说,这种钛项圈只是一种“安慰剂”,而颈椎病是长期劳损造成的器质性病变。显而易见,一种项圈饰品的心理暗示是不可能达到治疗效果的。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警惕骨质疏松悄悄逼近   09-03-27
春夏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调度会召开   09-03-27
唐山血友病患者有了“家”   09-03-26
早春面瘫患者增多   09-03-09
春防五种传染病:麻疹风疹水痘腮腺炎流脑   09-03-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