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大学生就业:我的青春 我做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23 0: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的青春 我做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赵欣 刘钊)

  来自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国将有610多万大学生面临就业,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我国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宏观就业形势趋紧,大学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是创业还是求职成为摆在已经或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面前的选择难题。

  近日,记者走进校园,走近部分教师、已经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学生代表,除了倾听他们面临就业难时的矛盾、迷茫,更深入了解了校方、学生、社会各界为破解就业压力所做的探索、努力和收获。

  多方助推梦想起飞

  大学生就业难年年喊,今年形势更为严峻。压力究竟有多大?在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采访时一些教师坦言:“目前看来,学院的签约率与同等院校比较还算乐观的,煤化工专业今年仍然抢手,毕业生已全部实现签约就业。11场招聘会上,有40多名毕业生签下了荣钢、宣钢。迁安九江线材也与冶金、成型、自动化等主要专业签约42名毕业生。但是这些数字与往年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机械、建筑、交通、采矿等是学院的传统专业,每年3月份这个时候一次签约率可以达到60%,而今年的一次签约率要少于这个数字。”

  为了多签约一个学生,该校上下齐动员,充分利用干部、教师、老毕业学生等一切社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仅工程管理系主任田杰芳目前就已经推荐了20多名学生就业。

  相比名牌或重点大学毕业生,名不见经传的三本院校的社会认知度低,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处于劣势,难度更大。招聘会上有的甚至提出“三本免谈”的说法。为此,老师们还特别呼吁,不要对独立院校的学生存有偏见。“大学无论教学目标还是教育思想都与中学教育以分数论成败的模式截然不同。我们的学生能力并不差,他们受过高考的挫折,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更珍惜4年大学学习机会,拥有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容易在某一个领域取得成绩。”

  为了走出“三本”这样一种“尴尬”的境遇,校方一直在努力着。多年来,轻工学院把人才培养定位为“崇术重用服务地方”。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早为学生就业做准备。比如这校实施了开放式的主修专业确认制。学生进校后前两年先完成通识教育和大类平台课程学习,等到了大三大四,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个人志趣,申请确认主修专业或专业方向。同时实施弹性学制,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确认的主修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读要求,即可毕业。订单式培养模式更是让学生搭上了就业直通车。学院与企业签订人才培养订单,由企业提出人才培养的岗位要求,校企双方确定人才培养基本规模,共同拟定培养方案,学生在毕业前完成上岗前的一系列学习与培训,根据需要实行如3+1(即3年在学校、1年在企业)的培养模式,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轻工学院还开设了光源与照明专业,成为继复旦大学后全国第二所开设此专业的高校。2008年,学院派老师走访了全国相关企业,与6家企业签订了75人的订单培养协议。同时学院进行“多证制”培养,加强学生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目前,学院有80%以上学生获取了各类职业证书。

  采访中我们看到,在千方百计提高学生技能和素质的同时,校方也正在为大学生的就业做着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据了解,目前唐山师范学院已在学院路校区举办了2009年春季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参会单位155家,提供了用人计划1866个,学院路校区83%的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之后,校园内又陆续举办了各种校园招聘活动22场次,提供用人计划302个。目前该校与唐山市人才市场合作将于4月25日在人才市场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截至目前本学期全校新发展用人单位已达到21家。同时该校还启动了“就业指导与服务月”工程,截止目前已经组织各项教育活动29场。邀请了市人事局、河北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专家、加拿大达内集团、澳大利亚IMDO集团有关人士讲解经济危机下的择业观和就业新思路。

  我市人才市场、劳动局、人事局、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唐山劳动日报社等部门都在积极为大学生的就业搭建平台,做着实实在在的工作。今年以来,人才市场采取“一校一场”招聘会、小型招聘洽谈专场、网上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不间断地举办就业洽谈活动,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截至3月底,该市场举办37场交流活动,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唐山市2009届毕业生网上交流大会,建立7家市级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并将继续扩大基地数量和见习人数。今年一季度他们推荐11209名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自主创业我的青春我做主

  在一些大学生拿着简历穿梭于熙熙攘攘的招聘会之间,在找不到一份理想工作而苦恼的时候,另一些大学生已经悄悄地迈开了他们创业的脚步。

  “我的青春我做主。”即将毕业的这一代年轻人对创业更富于激情,创业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针对学生特点,唐山师范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创业计划大赛等形式积极引导毕业生主动面向基层就业,对有自主创业愿望的毕业生做好重点辅导和跟踪服务。目前已邀请该校优秀毕业生、体育系的刘利广、中文系的廖卓君、音乐系的赵海楠等回校做创业报告,鼓励广大毕业生调整心态。此外,积极整合学校科研、就业、学生工作、学生社团等系统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普遍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大学生较早、较好地步入社会,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在轻工学院的众多应届毕业生中,有几位毕业生不约而同的选择自主创业。张志鹏个头不高,言语间透着深沉严谨,只有23岁的他虽然还在学院艺术专业读书,但已经拥有了两项专利,担任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开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当上了老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就对电子、电路感兴趣。”进入大学,校园兴趣小组为他提供深入研究的自由空间。作为电子创新小组的成员,大一、大二两年间张志鹏先后获得了节能灯和微型制陶炉两项专利。2008年夏天,在吴宝江和许金刚老师的指导下,由他设计的“天蝎A——链轨自行机器人”已经实现电脑远程控制,他研发的功率2.5瓦的节能灯具有65瓦白炽灯的亮度,使用寿命达10年。今年3月,他的佳明瑞电子公司正式成立。

  2005级信息管理专业的张兆乾,曾率领团队获得2008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铜奖。他通过在大学阶段参赛积累了一定经验,“已经有几家用人单位想跟我签约了,但是我还是想自己尝试,走一条不同的创业路。”张兆乾满怀信心地说。

  信息与计算机专业的宣海自幼患病无法正常走路,身残志坚的他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二等奖,毕业前夕报考青岛大学研究生,考了352分的好成绩。他感慨地说,正是学院“只顾攀登不畏高”的理念给了他不断进取的动力。

  就业难,催生大学生创业热。有人认为,此乃无奈之举,就业压力下逼出来的创业路很难走远;也有人认为,另辟蹊径,缓解就业压力。这是大学生求职心态的一种转变,更是一种进步,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温情呵护、细心引导。其实,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措施不断推出。4月17日,河北省共青团干部作风建设会议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团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力争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00个,开展“百校千场”大学生就业创业面对面活动等。

  另悉,河北省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2009年,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等。

  不同的青春一样的精彩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幺同磊2003年由轻院毕业。在校期间,幺同磊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他回到久违的母校招聘,时隔多年,一进门还是被李志刚老师认了出来。

  幺同磊成功的就业经历早已成为激励师弟师妹的典范。幺同磊回忆,“2003年是天津荣钢第一年大批招聘大学毕业生,公司原则上是不招‘三本’院校学生的。幸运的是,面试由董事长亲自主持,他嘱咐下属,被他划为‘五星’的面试者必须招来。”结果,幺同磊和该校另一名毕业生作为公司招聘的两个“五星人才”被录用了。

  进入公司初期,幺同磊从生产车间最基层的工作干起,随着能力的施展,只用了三年时间,他就被提拔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同他一起进公司的同学则成了采购部经理,每年进行几十亿的项目采购。幺同磊认为,自己的经历,恰恰说明多数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都会不拘一格选人才,只要有真才实学再加上一点点坚持,就一定会被发现。

  当上人力资源部部长后,幺同磊参加几十场招聘,有清华、北大的,也有职业教育学校的。他认为“无论在那所学校读书,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参与就业指导课,多掌握一些求职技巧,在与用人单位接洽时发挥性格上的特长,比如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是与人交流的能力,踏实、感恩的性格等。参加招聘会时首先心态要调整好,要自信,切忌患得患失。”

  冯江波,2001级信息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打工半年,之后自己创办了一家信息服务公司。他处理完手边的业务,也不忘回母校为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鼓气。“我们要放下身段,学做一个小人物,从小处着手。大多数单位喜欢的是心理定位低,做事情认真严谨的人。实践证明,能够放低自己的人,才能够走得更远。”冯江波以同届毕业的同学为例,“只要不怕吃苦,不怕从基层做起,半年时间都能找到工作。”

  英语1班的景柏盛,走出了一条耀眼的竞赛成才路:2008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2008年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专业组特等奖;2008年5月第12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优秀独立评委;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骨干志愿者冬训营,核心素质春训营优秀主讲教师。目前北京多家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其实,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虽然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待遇不同,但只要努力、敬业,同样会有精彩的青春。”针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唐山师范学院主管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学生处副处长安静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认清形势,了解政策。今年针对大学生就业,国家、地方相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毕业生们一定要用足用好;其次要及时就业。虽然今年就业形势很严峻,但岗位还是有的,毕业生们一定要摆正位置,去除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不挑剔不观望,把握好机会。三是要调整好心态。从目前世界形势看,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在50%左右。社会提供的岗位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不要存有一步到位的想法,要先实现就业,积累工作经验后再自行择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人事局推荐11209名毕业生就业   09-04-17
厚积薄发 就业不愁   09-04-17
市人才市场关于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报名的通知   09-04-17
迁安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   09-04-16
三部门联合在高校举办"创业成就梦想"巡回报告会   09-04-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