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徒步走长城:长城脚下曾有穆柯寨?(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23 0: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鼎标杯”记者徒步走长城37
长城脚下曾有穆柯寨?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来到迁西县境内的铁门关,关口处仍有残存的城堡基座,公路两侧有写着“唐山、承德界”的牌子和1982年立的“古长城”碑。东南方向的一个山顶像金字塔一样,几座敌楼均保存完好。

  据史料记载,在铁门关东,女儿山西侧山崖下,开始有石墙延伸至铁门关,现已大部分坍塌。铁门关,正关置于东西两山之间,环锁森严,似铁门紧闭,隔阻内外。明时为兀良哈三卫入贡通道之一,现宽城至遵化公路由此通过。今关口建筑已毁。关口东侧山半腰残存部分砖砌城墙,两侧险崖壁立,崖下半坡原有一座敌楼,今只存夯土基座及残砖碎石。在关内,距正关约百米左右,有一道重垣紧锁路口。今路两侧略存残址。正关南有铁门关城。据《永平府志》载:关城为石筑,高一丈三尺,城周一百二十七丈,开有南门。今关城已毁,现为铁门关村。

  铁门关至迁西、遵化两县交界处长城的大致走向是:由铁门关转西北方向,后又转西偏南至喜峰口,然后又向西经西岭至潘家口。由潘家口向西北,行约6公里后转南行,向西南经西城峪、北水峪、龙井关,至二道城子西出迁西入遵化。这段长城,共有敌楼86座,其中较好的24座,圮残的28座,被毁仅存基座或残址的34座。长城经过铁门关,向西上山后,始为砖砌城墙,保存较好,仅垛口已毁,后更为石筑墙,保存亦好。铁门关北,过第三座敌楼后,有几十米墙向外分支出去,在分支点的尽端,有一空心敌楼,此楼与主体城墙上敌楼相呼应,对防守极为有利。

  在一家旅店安顿好后,我们到马路边散步,碰到一位正在加工果窖铁门的刘国通,他家在1.5公里外的李家峪村。他介绍,铁门关得名是因为有个大铁门,曾经是喜峰口乡政府所在地,现合并为滦阳镇,原来喜峰口村的村民因修潘家口水库搬迁到了辽宁等地。他居住的李家峪村原来有一座关城,关门上曾有巴掌大的“李家峪”三个字,可惜关城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倒塌了。他还说,附近有个“穆柯寨”,穆桂英打仗曾到过这里。我们觉得可以去看看,前两天在龙凤沟村与村民们闲聊时,村民们就说游乡口外有一个名叫“穆柯寨”的地方,可能在贾庄子西面。

  在京剧《穆柯寨》中,宋朝杨六郎命孟良搬请杨五郎助破天门阵,五郎需穆柯寨的降龙木作斧柄,孟良、焦赞去索取,被寨主之女穆桂英所败。焦、孟请杨宗保助战,杨被穆擒去,孟放火烧山,又被穆用分火扇将火扇回,焦、孟大败。穆桂英爱慕杨宗保,以身相许。杨六郎为救杨宗保,化名征剿穆柯寨,路遇穆洪举回山,穆洪举被杨六郎杀败。穆桂英下山,将杨六郎打落马下。杨宗保赶到,喝破双方身份。杨六郎羞愧回营,深恨杨宗保,方有斩子之举。近几年,不断有山东台儿庄、天津蓟县长城脚下等地发现“穆柯寨”的报道。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东至石门关,西至黄崖关”为宋辽征战的主要战场,铁门关段长城正处于此段长城中间,但“穆柯寨”这一寨名和穆桂英的其人其事,从正史中无法考证。

  25日上午,我们到达铁门关东面与贾庄子交界处,找到一位81岁的老人,他说“穆柯寨”就在附近长城脚下的一个小山包上,原来里面还有漂亮的家具,房子是条石垒砌的,但具体位置已记不清。又问了几个人,介绍的都比较含糊,碍于时间较紧,我们只得无功而返,等以后有机会再来探寻此地。

  中午,离开七八天的俞海文忙完家事重新与我们会合。12点多,我们到达了李家峪村,村头有个城堡基座,一个缠满盛开紫色喇叭花的石碑上刻着“集家遗址”几个字(如图)。俞海文介绍,“集家”就是日本人在长城沿线实行的“人圈”政策,把老百姓集中起来看管,避免给抗日军队提供给养。村民介绍,当时日本人将散落建造的民房拆掉,强迫村民们住到一起。石碑旁有一条不足1米宽的小路,两旁的围墙有两米多高,弯弯曲曲地通往一户人家门前,显得非常幽静。(文进、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记者徒步走长城:走过令人心醉的龙凤沟   09-03-09
记者徒步走长城:湮没无闻的游乡口   09-02-25
记者徒步走长城:依然屹立的董家口水关   09-02-23
记者徒步走长城:在董家口重新踏上征程   09-02-16
记者徒步走长城:令人遗憾的"七十二券楼"   09-02-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