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丰南胭脂稻起死回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25 9: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几株稻穗挽救了一种濒临绝种的作物
丰南胭脂稻起死回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杨盛东)闻名遐迩的“胭脂稻”并未绝迹,丰南区王兰庄镇王兰庄村一户农民靠父辈插在老屋墙角上的几株稻穗挽救了这一濒临灭绝的珍稀稻谷品种。

  胭脂稻是我市丰南区王兰庄镇特有的珍稀特种稻,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1990年出版的《丰南县志》记载,胭脂稻外观形似旱粳子,有芒,胭脂米呈椭圆形,粉红色,味清香可口,特点是出饭率高,饭粒回锅三次不仅不烂,还可伸长三倍左右,俗名“三伸腰”。

  《丰南县志》记载:丰南县栽培胭脂稻始于清乾隆元年(即1660年),地点在王兰庄北的菱角泊,面积曾达850亩,常年亩产在200公斤左右,到解放初期仅剩数十亩。1954年,毛主席在查阅古籍时得知王兰庄产胭脂稻,给河北省委写信询问此事,并建议粮食部门收购一些用来招待国际友人。丰南县粮食部门于是收购胭脂米5万公斤送到北京。1962年,胭脂稻标本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展出,声誉大振。《丰南县志》记载:胭脂稻已经于上世纪70年代绝迹断种。

  昨天记者在王兰庄镇采访,偶然得知胭脂稻并未断种,王兰庄一村村民李明仍在小面积种植。记者在62岁的农民李明家看到了神奇的胭脂稻及胭脂米。胭脂稻最突出的特点是有长达两三厘米的芒儿,胭脂米呈浅红色,有纵纹,李明证实“三伸腰”等说法非常准确。据李明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有种植胭脂稻传统的王兰庄村民们为提高粮食产量都改种其他种类的粮食时,李明的父亲李洪发悄悄留了几株胭脂稻稻穗,将其插在老土坯房的墙角。李明参军退伍后,无意中发现了这几株稻穗,将数十粒稻种种下,再把所产稻谷当种子来年播种。经过几年时间的精心培育,李明收获了数百公斤胭脂稻。1988年前后,李明的胭脂稻播种面积曾达到4亩地。198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进行样品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丰南胭脂稻在蛋白质、氨基酸等方面的含量远高于其他品种的稻谷,营养极为丰富。

  李明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每年坚持播种1亩地左右的胭脂稻。他不敢多种,怕品种的纯度受影响。他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祖辈流传下来的好东西绝了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津秦铁路客运专线丰南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09-04-07
丰南到广州推介项目有成果   09-04-07
健康知识讲座进丰南   09-04-07
丰南质监为56户番茄种植户更换合格大棚膜   09-04-04
丰南力拓钢管有限公司小企业担当大责任   09-04-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