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唐山,我的梦想起航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4-25 10:3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梦回唐院,难忘8年求学时光

  站在唐山铁道学院的原址,俯身拾起一块上面刻有纹饰的青砖,王梦恕的思绪又回到了40多年前他在这里度过的8年半的岁月。3000多个日日夜夜,也许他的脚曾无数次踏过手中的这块青砖,从一个热血男儿到一名拥有知识、立志报效祖国的专家,王梦恕正是在这里完成了灿烂的嬗变。轻轻拂去青砖上的尘埃,老人将自己与唐山、与唐山铁道学院的故事娓娓道来……

  1938年出生的王梦恕自幼聪颖。195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唐山铁道学院桥隧系,这也是我国第一个5年制的本科专业。当时,这座被誉为“东方康奈尔”的大学以学风严谨著称,这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学成归来的专家,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王梦恕清楚地记得,和他同年入学的有180多名学生,而到毕业时只剩下了不到100人。“学校实行严进严出,考试不及格是不允许补考的,该刷就刷。”

  当时学校实行的是全英文授课,“连学生会的通知都是英文的。”王梦恕说,这种教育模式也奠定了学生良好的英语水平,“语言最重要是应用,经常用自然就掌握了。”老人的目光停留在一片芳草萋萋的小土堆上,片刻,他用手指着告诉我们:“这儿就是以前的图书馆,这边是东讲堂,那边是西讲堂,后面就是实验室,这一带是整个学校的教学中心。”尽管这里现在已经全部成为民居,丝毫不见当年的影子,可王梦恕依然可以清晰地辨别,“你们看,这条路没变。”老人的脸上露出孩子般欣喜的表情,就是沿着这条路,年轻的他一次次走进教室,听坐在太师椅里的先生传道授业;就是沿着这条路,年轻的他一次次走进图书馆,像海绵一样努力地汲取着知识的甘泉。

  梦想起航,立志隧道及地下工程研究

  选择唐山铁道学院,王梦恕是慕名而来,当时,他所崇拜的桥梁和土木工程专家茅以升在这里任校长,是茅以升的爱国精神和对事业的执著精神深深激励了他。

  王梦恕本来主修的是桥梁专业。可是一次偶然的事件,改变了他的选择,也决定了他一生奋斗的方向。那是本科阶段的一次实习,他们在路上遇到了一次隧道塌方,砸死了8个人。这不幸的事件深深触动了王梦恕。“当时学习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的学生很少,因为这个专业难度大,危险性又大。”经过认真的考虑,王梦恕毅然决定调整专业,主修隧道与地下工程。“学习国家最需要的,才能更多地为国家作贡献。”从此,王梦恕与隧道结下一生的缘分。1961年,王梦恕在唐山铁道学院桥隧系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本科毕业,之后继续在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深感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理论、工程设计和施工技术水平亟待提高,于是他选择了当时在我国刚刚起步、非常艰辛危险的隧道与地下铁道专业作为硕士研究方向,受业于自英国剑桥大学学成归来的我国著名隧道专家高渠清教授。

  王梦恕深爱着自己的选择,如今置身母校旧址,捡拾记忆的贝壳,最鲜亮的还是汲取知识的片段。老人说,那时候学校的建筑都是德国式的,斜屋顶,2层或4层的小楼,很漂亮。就是在这样的讲堂中,除了日常听课,他还经常听专家报告。一次,一位当时著名的苏联专家来讲课,他讲的三门课地下铁道、桥梁隧道、水体隧道,让王梦恕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直到现在,当时使用的那三本书他还一直珍藏着。

  1964年,王梦恕从唐山铁道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了,因为成绩优异被留校。1965年,出于战备防御需要,我国第一条地下铁道——北京地铁开始筹划建设。王梦恕参与了这条我国自主设计、自行施工的地铁建设,初出茅庐,他就纠正了施工设计中存在的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受到高度赞扬。之后,他又承担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第一次盾构大型工艺模拟受力试验;主持设计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直径7.3米的大型机械化压缩混凝土盾构的制造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免费打造明星脸"追踪:上海小伙想做"刘天王"   09-04-14
“灰姑娘”想圆“明星”梦   09-04-09
抗震歌曲《妈妈我不怕黑》作者来唐“献艺”   09-04-07
“小沈龙”来唐尽展“小沈阳”风采(组图)   09-04-06
4月10、11日山人乐队唐山开唱(图)   09-04-0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