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大学生村官刘荣华:走进希望田野的"书记姑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07 1: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走进希望田野的“书记姑娘”
——记乐亭县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22岁大学生村官刘荣华

刘荣华正在帮村民干农活。本报记者张北男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汪庆成 施疑)

  乡村的夜来得早,4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乐亭县王潘各庄村村民已渐渐进入梦乡。

  这时候暂住在乡里的22岁村支书刘荣华,刚刚从电视中得知当晚会有雷雨大风的消息。她马上想到:村里几处地势低洼的村民房屋会不会进水?几家正在盖房的工程会不会受影响……她因为住在乡里,一时无法赶到村里去,就给村委会主任黄新勇发去手机短信,请他赶紧去看看这些村民家的情况……

  这位入村才3个月的“大学生村官”就是这样牵挂着村里的810多位村民。

  “既然要干,就决不能混日子,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如果你在田野里见到刘荣华,如果你看到她正在田间帮着乡亲们干农活,你也许根本想不到她是个刚刚离开校门不久的大学生村官。她穿着灰色带风帽的夹克衫,裤脚挽着,旅游鞋底上沾着泥土,除了那一头烫过的仔细看能发现染着几绺黄色的长发有点时髦之外,她就是村里一个普通的小姑娘。但是当你和她聊起村里的工作,她是那样条理清晰,说起村庄的未来又是那样的满怀憧憬,你会感到她是一个完全担得起重担的村支书。

  刘荣华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她也曾向往过像师姐们那样去当个“白领”。但当她看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又看到农村的迫切需要,她有了新的想法:“我本身就是个农村孩子,回到迫切需要我们去贡献力量的农村有什么不好?”去年毕业的时候,正赶上省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她参加了考试并且凭着出色的成绩、学生干部的履历和学生党员的条件,很快接到录用通知,去年10月来到乐亭县大相各庄乡王栋庄子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在乡领导的细心指导和帮助下,她很快适应了工作要求,融入村民之中,田间地头时常看见她的身影。工作中,她了解到本乡王潘各庄村近几年村两委班子弱化,党员群众多有抱怨,村中各种遗留问题越积越多,乡里为搞好这个村的工作很是犯愁。于是她主动向乡党委提出申请,到王潘各庄村工作。今年2月份,乡党委将其组织关系转入王潘各庄村党支部。

  村里来了个大学生干部,王潘各庄村村民们向她投来惊异的眼光:“你是大学生干部?”她笑笑,大大方方答道:“我是。”为了尽快和村民打成一片,刘荣华几乎不坐办公室,一有空就跑到田间地头或是村民家里帮他们干活、拉家常。她请村里老党员带路,走访了村里的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了村民们的所想所盼。一个月下来,她就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了。

  村民曹英宝家是贫困户,妻子10多年前就患了精神分裂症,失去劳动能力不说,犯起病来还经常把家里砸得一片狼藉。儿子在外上大学,生活重担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他觉得快过不下去了。刘荣华得知后,自己掏钱买来米、面、油,送到他家,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战胜困难。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曹英宝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远在学校的儿子知道了这件事,深受感动,决心好好学习,回报村里的帮助。

  村里有些老房子地势低洼,一下大雨,雨水就会往院里屋里灌。每逢下大雨的天气,刘荣华的身影就会在村街上往来穿梭,看看这家,瞅瞅那家,要是谁家灌进了水她就会进去帮忙。

  对这位年轻大学生的所做所为,村里党员们看在眼里,村民们记在心上。今年3月,村里选举党支部书记,到会的20多名党员全票投给了她。

  当了村支书,她心里不是没有压力。但她决心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期望。她暗暗发誓:“混日子是一天,好好干也是一天。既然要干,就决不能混日子,一定要把工作干好!”

  “只要心里想着百姓,真心为百姓办实事,就能赢得拥护”

  王潘各庄村以蔬菜种植为主,可是田里机井不够用。种菜离不开水,缺了水蔬菜生产必然受影响。刘荣华经过调查,了解到田里急需打5眼机井以解燃眉之急。可是村里资金困难,拿不出这笔钱。她就和村两委多方想办法,筹措了3万多元钱架线、打井。

  田野里支起架杆,响起隆隆机声,那是请来的打井队正在忙着打机井。目前已经完工1眼,其余4眼井正在抓紧施工。

  种植和贮藏大白菜是本村的拿手好戏。一到秋后,田野里满眼是一望无边的大白菜。村里冬贮大白菜的菜窖也有不少。本村的大白菜以个头大、口感好遐迩闻名,但丰收了价格却低到才一毛钱一公斤,销路还不畅。村民们忙了一冬却赚不到多少钱,刘荣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与村委会主任一道多方想办法招揽客商,打通销路。客商来得越来越多,销路也越来越宽。过去只是东北客商看好他们的白菜,后来连西北的,甚至南方的客商也越来越喜欢他们的大白菜了。

  “你要是4月初到我们村来,就能看到那个热闹了!”村委会主任黄新勇说,那时候来村收菜的汽车一辆连着一辆,要想进来车都不容易呢。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发出去近50万公斤大白菜,价格也从刚收获时的1公斤1毛钱涨到了1.4元钱。光是给白菜整形、包装,就给本村和附近村子提供了近200人的就业机会,一个能干的妇女这一季仅这一项就能收入近万元呢。

  刘荣华心里还想着村里的许多事情:那被车辆轧得坑坑洼洼的田间小路该修了,她联系来灰砟正在铺垫;耕地面积少,她积极申报村里苇地的土地开发项目;自来水有杂质,老化的管道该更换了,她正努力争取今年改造;村里的排水沟该抓紧修了,村容村貌也该好好抓抓了……

  王潘各庄村的村民们真心接纳了这位“书记姑娘”,而且越来越喜欢她了。她也深深体会到:“只要你心里想着百姓,真心为百姓办实事,你就能赢得他们的拥护。”

  “有党组织撑腰,再复杂的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

  作为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刘荣华深知自己肩头的担子很重,她知道自己该做的事情还很多。

  她正在谋划着如何进一步调动村里党员们的积极性,带领村民们致富,把村里的工作做得更好。

  她知道,让村民们尽快富起来才是硬道理。她在白菜深加工上动起了脑筋,正在积极引导个体经营户、经纪人投资兴办白菜深加工项目。

  作为一位有着先进文化知识的新一代村官,她心里还有着许多新想法、新思路,只是还不大愿意说出来。不过,谈起村庄未来的远景,她还是忍不住透露了一点想法:将来如果有条件,她想把村里那个取土的大坑建个人工湖,架上小桥,在旁边盖上亭子,建上娱乐休闲设施,让村民们也享受享受高雅的休闲生活……

  她虽然是村支书,但毕竟还是个20多岁的孩子,还没经过大风大浪。记者故意难为她道:“要是有村民打架了,或是计划生育的事情来找你,你怎么办?”她沉稳地答道:“那我得先弄清情况。情况弄清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再复杂的问题总会有办法解决的。再说,还有党组织为我撑腰呢。”

  “书记姑娘”已经踏踏实实地迈出了前三脚。这脚步是勇敢的、自信的、坚定的、成功的。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她今后的路会走得越来越踏实,越来越坚定,越来越成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海县大学生村官认可率达95%以上   09-04-15
乐亭一“大学生村官”建起村级网站   09-04-09
开平首批招聘20名"大学生村官"工作回眸   09-04-03
村官自掏万元为民购健身器材   09-03-26
路北培训村官突出“维稳”   09-03-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