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论健康是生产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18 23: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论健康是生产力

  编者按:

  今日本报刊发《论健康是生产力》这篇文章。作者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唐山市“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顾问。这篇文章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剖析了“看病贵、看病难”的深层原因,论述了“健康是生产力”的科学论断,阐明了贯彻落实《全民健康2020战略》的重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我市正在火热开展的“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随着社会的进步,健康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也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劳动者是生产力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现代社会的劳动者不仅应具备一定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以及知识和智力,还应具备健康的素质。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科学地论证了“健康是生产力”。文章有理有据,论证充分,观点鲜明,值得细读。这篇文章对于我们树立“健康就是生产力”的新理念,努力在全社会培养健康理念、健康模式,推动全民健身,创建全民健康环境,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真正把新唐山建设成拥有一流健康环境、一流健康服务、一流健康人群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全市“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向纵深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环渤海新闻网消专稿 (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彦峰) 近年来,人民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映十分强烈。原因是国家投入少,医药卫生事业欠账多,人民负担较重。国家投入少的原因,主要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领导对人民健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他们认为发展经济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而是为了提高GDP。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国家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目的是为尽快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到2002年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以后,看病问题成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党中央审时度势,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上提出我国全面进入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和党的十七大,都把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到全党、全国的议事议程。但仍然有些同志认为,健康投资是不增值的消费投资,对提高国家和本地的GDP没有任何意义。在这种错误观念支配下,政府支出的卫生费还不到国家GDP的1%,对人民健康需求投入虽然绝对数略有增加,但在国家GDP中占的比重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从1978年的0.97%减为2007年的0.92%,加重了人民的负担,使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映十分强烈,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农村流传着两句顺口溜:“盼健康、奔小康”,“大病一场、小康泡汤”。用牺牲人民健康来发展经济的做法,实际上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告诉我们,任何社会的生产力都是由劳动者、生产工具和生产原料这三大因素构成的。生产工具和生产原料在制造新产品的过程中,只能把它已有的价值转移到新产品上,不能增值;只有劳动者在参加生产过程中,才能生产出大于它成本的新价值。这部分新价值马克思称它为剩余价值,我们称它为利润。这是国家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源泉。政府或企业家为了让劳动者不断创造这种新价值,就必须增大投入,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

  唐山市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认识提高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在打造健康城市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唐山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于今年2月19日,正式启动了“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为统揽,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目标,树立健康也是生产力的新理念,培育健康文化,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行动,创建全民健康环境,打造健康型社会,以人民群众身心的健康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健康是生产力,不仅是个理论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关系到人们的生存和发展。过去西方国家不承认健康是生产力,现在这个问题已成为西方学者们研究的热门课题。比如世界银行的专家测算,过去4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8%到10%应归于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研究也认为,亚洲经济的迅速增长,30%-40%来源于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关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在我国也很明显。改革开放30多年来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由于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对发展经济与提高人民健康需求的关系处理欠妥,使经济发展受到了一些不应有的影响。比如我国人口的期望寿命从1978年的62.5岁提高到2008年的73岁,但人口的健康寿命增长慢,男性63岁,女性65岁。我国2008年人均产值达到22654.368元,人均住一次医院5058元。由于看病难、看病贵,使一些人过早地失去劳动能力。如果对人民的健康关注多一些,对发展经济的投入和人民健康需求投入的比例关系处理得好一些,人口健康寿命势必会提高得更高一些,全国13.3亿人将会给国家创造多少财富,节约多少医药费用啊!

  人民的健康问题,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它关系到强国富民、建设创新型国家。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我们知道,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现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其现代化水平高的根本原因不是他们拥有丰富的资源,而是因为他们拥有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人才。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一个国家有了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穷国可以变成富国,弱国可以变成强国。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技术都是人创造和掌握的,有了先进的人就有了一切。强国先强人,富国先富民,这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真谛。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意义就在这里,卫生部制定《全民健康2020战略》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卫生部制定的《全民健康2020战略》,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科学的思想去认识和落实。如果抱着旧观念不放,穿新鞋走老路,在实践中难免要走过场。当前,由于经济发展,气候变化,使空气、饮水污染加重,自然环境对健康影响愈来愈大;市场竞争加剧,人际关系变化,对人的心理压力加大;生活水平提高,食品结构不合理和旧生活方式、人口老龄化使各种慢性病频发;全球性的人口流动,使传染病发病几率增加。保护人民健康已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人们树立大卫生观念,进行综合治理,因此,保障人民健康不单是卫生部门和医院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在领导机制上必须是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在医疗模式上需要把重治轻防转变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我国是一个医盲众多的国家,为保障全民的健康,还必须把医药卫生知识教给群众,帮助他们改变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全民健康2020战略》,是全党全民的一件大事,既要加强党政领导,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骨干作用,又要广泛发动群众,才能收到实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九龙醉杯“健康唐山,幸福人民”有奖征文启事   09-05-15
健康阳光行动一对一   09-05-13
唐山大中学生同台竞技街舞、健身操   09-05-11
8所小学弱视儿童在校可享受免费治疗   09-05-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