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百年开滦欲重做“老大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21 16:42 来源: 中国化工网

  转型再做“领头羊”

  据张文学介绍,开滦唐山矿区“随着矿井衰老,开采深度加大,最深开采深度已超过1000米,水、火、瓦斯、煤尘、地压等自然灾害严重,开采条件越来越困难,开采成本越来越高。这些都与那些新兴的大型煤炭企业上百亿吨,甚至几百亿吨的可采储量和优越的开采条件,相去甚远。”

  开滦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小煤窑和大集团的夹击之中。这意味着,开滦如果完全依靠原来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能来扩大企业经济效益,靠自身增量性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复可能。

  2006年,由开滦精煤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港兴实业总公司参股的股份制公司唐山中润煤化工公司、开滦股份有限公司和首都钢铁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中化煤化工公司相继奠基投产,这是开滦集团依托资源优势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实现煤基产业链延伸的重要建设项目。

  在张文学看来,中润煤化工占地面积2400多亩,总投资35亿元,包括年生产能力220万吨的焦化项目、25万吨甲醇和10万吨苯加氢项目的园区型企业,基本可以将煤“吃干榨净”,是开滦有序发展的一个希望所在。

  中润和中化公司总投资70亿元,包括年生产能力440万吨的焦化项目、40万吨甲醇和20万吨苯加氢项目,和美国考伯斯公司合作建设的全国最大的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它的建成和发展亦将成为河北省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成为延伸煤基产业链条的桥头堡,成为开滦转型发展的新的引擎。

  2008年,开滦煤化工产业收入就达到了70亿元,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20%,2009年将突破100亿元。

  开滦集团的非煤收入目前已经超过了煤炭收入。“比如我们的物流产业,已经让我们的采购集中度达到了80%以上。2008年开滦集团现代物流产业收入达到了103亿元,一个集煤、路、港、航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园区也会在2010年建成。”张文学说,“现代物流2006年国家列入了‘十一五’规划,今年2月25日,又列入国家十大振兴产业。在发展现代物流上,我们有人才、区位、市场和存量资产等优势,还面临着曹妃甸大发展的机遇,这为我们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滦集团及早调整产业结构,依靠煤炭、煤化工和现代物流三驾马车顺势而上。2008年,开滦年产原煤3286万吨,营业收入334亿元,比2007年分别增加了227万吨和175亿元,增长了6.9%和115%。

  据张文学介绍,就目前的发展形势看,2009年开滦实现既定的“双四”(年产4000万吨,产值4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大有希望,“仅今年一季度,开滦煤矿的产能就已达845万吨,同时增长5.9%,集团营业收入87.17亿元,同比增长58%。”

  131年历史的开滦,寄望再次做大做强。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前4个月开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   09-05-16
前四月开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27%   09-05-15
开滦医院被评为河北省创建诚信医院先进单位   09-05-14
记全国劳模、开滦职工赵国峰   09-05-13
开滦稳步落实5700人的人力资源需求计划   09-05-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