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开展全民创业行动 鼓励公职人员辞职创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25 8: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开展全民创业行动
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6万个
鼓励公职人员辞职创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刘珲)我市将在全市开展全民创业行动,创建创业型城市。预计到2010年,平等竞争、支撑有力、充满活力的新型创业机制基本建立,创建创业型城市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参与创业活动的人数占城镇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0%以上;新增创业及带动就业人数占新增就业人数的30%以上;建立各类创业孵化基地30至40个,吸纳创业企业2000户以上;新增免费创业培训10000人,创业培训后创业成功率50%以上,创业带动就业率1∶3以上;平均每年培育、新增中小企业不低于1000户,个体工商户不低于10000家;当年毕业大学生基本实现各种形式的见习和就业;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6万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5万人次。

  加强扶持,大力培育创业主体

  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对持有《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有关规定减免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费、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领取低保金人员创业的,自领取创业企业营业执照起,继续享受1年低保待遇。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小额贷款。

  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对高校毕业生毕业后两年以内从事个体经营的,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有关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机构长期免费提供档案管理。对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其实际缴费年限可计算工作年限牞作为退休后计发待遇的依据,可评定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录用后,人事代理期间的年限可计算为连续工龄。

  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给予每人不超过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鼓励转业退役军人创业。城镇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凭《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证》3年内免交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收费。对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吸引外来人员来唐创业。外地人员来唐投资兴业的,享受《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若干奖励规定》的相关优惠政策。其子女在居住地学区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免借读费。外来人员来唐创业人员及其配偶、未达法定婚龄子女和父母在其实际居住地落户,可不受合法固定住所条件限制。

  唐山籍在外人士回乡创业,享受外来投资者同等待遇。

  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来唐创业。留学人员来唐创业要求取得常住户口的,由市公安局按有关规定办理入户手续。留学人员来唐创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经有关部门认定,免征营业税。在市财政预算中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留学人员从事科研活动,给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贷款贴息。留学人员在唐山湾“四点一带”创办外商投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自开业年度起,5年内由同级财政部门给予扶持,扶持资金前两年不低于企业缴纳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后3年不低于企业缴纳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的一半。

  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留学人才创办从事高新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同级财政可给予100万元配套资金或贷款贴息扶持,个别重大项目可达200万元。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租用的公共场地、房产用于办公、科研和生产,可享受高新区创业中心和留学生创业园的有关优惠政策(在50平方米以内的,房租前3年免交)。

  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从进驻留学人员创业园之日起,两年内所缴的所得税、营业税及增值税中地方所得部分,由当地财政列收列支进行全额补贴,之后3年按50%给予补贴。

  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凡属国家鼓励发展的国内外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除不予免税商品外),免征关税和抵退进口环节增值税。留学人员企业用于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按实际发生额税前列支,不受销售额限制。

  对来唐创业的两院院士、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等高层次人才,除享受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唐发〔2008〕9号)文件规定的有关待遇外,同时享受我市鼓励创业和外商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

  鼓励农民致富创业。农村流动性小商贩和农民在集贸市场或地方人民政府指定区域内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免于工商登记和收取各项工商行政管理费。

  农民到城镇创业凭本人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到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享受与城镇参保人员相同养老保险待遇。

  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经济权益的前提下兼职创办企业或从事国家政策非限制的有报酬的兼职经营活动。

  鼓励公职人员辞职创业。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辞职领办、创办企业(法律法规和国家有特殊规定的除外),经批准辞职创办企业的,根据经费来源由同级财政或用人单位发给一次性辞职费。一次性辞职费的发放标准根据其国家承认的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发给其本人辞职前一个月的工资总额;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发。辞职人员的人事档案可转至人事代理服务机构进行人事代理。其社会保险关系参照非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人员的办法建立和接续。

  机关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年限满30年或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工作人员,经本人申请,按人事管理权限批准,可提前退休自主创业,工作年限计算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前,仍按在职人员晋升工资级别及档次,仍按在职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余各种津贴补贴按退休人员办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养老金纳入社会保险机构统筹支付。

  降低门槛,拓宽全民创业领域

  放宽市场准入。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所有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者开放。对国家限制的行业和领域,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和标准,鼓励各类创业者进入。

  放宽注册限制。创业者可以货币、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出让土地使用权、高新技术成果等各种形式出资创办企业。非货币形式出资比例最高可放宽到注册资本的70%。有限责任公司只要注册资本达到3万元(含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除外),即可申请登记,货币出资降至注册资本的30%,首期认缴资本金降至注册资本额的20%(不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其余资本金可在2年内分期到位,投资公司5年内缴足。

  放宽对名称登记限制。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冠用“唐山”名称,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注册资本不再设限;允许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在企业名称中间使用“国际”字样。允许进出口企业在名称中直接使用“国际贸易”“国际技术贸易”“对外贸易”“进出口”等行业用语。

  多措并举,改善全民创业融资环境

  增强财政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创业资金500万元,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安排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600万元。

  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凡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均可申请小额贷款支持,额度不超过5万元。所有县(市)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要在今年6月底前开展担保贷款业务。属于合伙经营的企业,按人均贷款额度不超过5万元为限。

  构建平台,拓展全民创业空间

  加强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亩土地用于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在目前已建立创业辅导基地的基础上,推进乡镇、街道建立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到2010年全市要达到40个。

  推进中小企业园区建设。在唐山湾“四点一带”建4至6个10平方公里中小企业产业园区,用于为主导产业链配套建设的新上项目及市内“退二进三”中小企业搬迁改造;在市中心区通过盘活既有厂区、厂房、土地等存量资产建设2至3个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凡是符合相关条件进入园区创业的人员,可在第一年享受免交租金、在第二至三年享受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力争创业成功率50%以上   09-05-21
唐山有19个创业培训基地   09-05-21
为农民进城创业营造好环境   09-05-13
创业故事:记汉沽管理区农民唐广一   09-05-13
迁安免费创业培训工程成就470余名"小老板"   09-05-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