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天南地北唐山人李国英:让中国古文字走向世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5-31 0: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中国古文字走向世界
——访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古文字编码专家组组长李国英

李国英在校园中。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古汉字如何输入电脑是世界性的难题。目前由世界知名古文字专家组成的国际标准化委员会古文字编码专家组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攻关。这个专家组的组长就是全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字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籍唐山的李国英先生。

  梦想:让甲骨文走进电脑

  李国英教授瘦削而坚毅,尽管多年来承担着不为人知的枯燥乏味的古文字整理工作,可在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的依然是他对这一事业的挚爱。

  一说起那些古老的汉字,李教授就充满了豪情:“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拥有三千多年不间断使用同一性质的表意文字的历史。在新时代下,我们所做的就是让这些古老的文字重新焕发生机。”李教授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汉字研究工作的不断扩展,包括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小篆在内的古代汉字的国际统一编码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汉字刚刚进入电脑的时候,国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编码系统,使用汉字的不同国家和地区曾经采用了不同的编码标准,中国用中国的编码标准,日本用日本的编码标准,韩国用韩国的编码标准。就是在中国内部,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编码标准也不相同,这给汉字在互联网上的传输造成很大障碍,当某台电脑上发出的电子资讯传到另一电脑上时,假若两台电脑采用了不同的编码标准,即使通过转码,也可能出现乱码或某些字符不能正确地显示等问题。加之当时的编码空间有限,在现代汉字的处理还不顺畅的条件下,古汉字的编码根本就提不到议事日程。199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UCS》,也就是通常的ISO10646,实现了汉字的国际统一编码,同时,代码长度由两个字节改为四个字节,编码空间高达21亿多码位,不仅处理现代汉字的能力大大加强,也为古汉字的编码提供了条件。

  “在2003年11月召开的国际标准化组织表意文字工作组(IRG)的第21次会议上,我受教育部的委托代表中国代表团提出‘关于中国古汉字进入国际标准字符集的提案’,建议把中国古汉字纳入国际编码字符集进行编码。工作组接受了中国代表团的建议,把古汉字编码列入工作内容,并成立了古汉字编码专家组,我当选为专家组组长。”李教授说,目前这项工作进行顺利,6月将在香港召开会议,甲骨文编码字符集的字形整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以后会陆续进行金文、战国文字和小篆的整理编码工作。“我相信用不了几年,我们让中国的甲骨文等古文字走进电脑、走向世界,像世界所有文字一样在互联网上无障碍传输的梦想就会实现。”

  执著:30年不改初衷

  由于文字研究本身的冷僻、出成果慢和外界商业大潮的影响,肯“蹲守”在这个领域里吃苦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李国英却始终不改初衷,因为他毕生魂牵梦绕的就是这些播撒中华文明、记录历史进程的古老文字。

  李国英自1985年便听陆宗达教授讲《说文》,1987年他在王宁教授指导下从以训诂为中心的《说文》学,逐渐过渡到纯文字学的《说文》学,重点研究《说文》小篆的构形系统,同时以《说文》小篆为起点,来创建汉字构形的基础理论。他用科学的系统论方法,从形声字的构形元素出发,把形声字的义符与声符作为研究的重点,采用量化统计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形声字做了客观描写,第一次在一个横断面上,让人们看到了汉字构形的总体确是成系统的。1996年李国英的专著《小篆形声系统研究》出版,书中所列出的义符构字频度总表与声符构字频度总表,为汉字的书写、释读、汉字的信息处理和汉字的科学规范提供了有用的数据和客观的依据。

  已往的成就与劳累并未使李教授有稍许歇息之心,目前他又着手主持一项更为浩大艰辛的项目《古今汉字整理平台建设》,这个项目实际上是要利用计算机手段在统一的平台上对商代甲骨文到今天使用的现代汉字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为汉字的研究与应用及数字化处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汉语文字学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学科,李教授热爱它,并满腔热情地倾注于整理与复兴工作,但并不意味着他看不到传统文字学方法与内容陈旧、进展速度缓慢以及脱离应用的诸多弊端,为此,他与同事们一起积极探索对传统学科的现代化改造,有步骤地进行了三方面建设,即理论、科研课题与计算机为手段的实验室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在理论建设方面,北师大汉字所已成为全国汉字学基础理论的中心和重镇;在课题建设方面,他们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他们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文科的汉字实验室,改变了陈旧的研究思路,加速了研究进程,实现了研究手段的现代化。

  基础研究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工作,往往人们并不知是谁栽的树,但只要让人们乘上了凉,李教授就倍感欣慰。他的研究成果,已被信息处理的实践工作所采纳,并逐步渗透到古籍整理、研究和出版现代化以及汉字部件规范的实践中去。既然选择了艰苦的基础研究工作,就只能无怨无悔,即使一辈子默默无闻也无所谓,李教授如是说。

  回忆:曾是钱营中学最年轻的校长

  李国英出生在我市丰南区钱营镇黄各庄村,自幼聪慧过人,从小学到高中总共上了5年。1978年他考入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著名学者陆宗达教授和王宁教授的指导下研究传统语言文字学,1988年直攻博士学位,1991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留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至今。

  作为唐山人,李国英对故乡始终保有一份别样的深情。“我最难忘故乡的沙河,小时候,我最爱去沙河摸鱼,那时沙河的水还很大,当时摸到的鱼最大的有1斤多重。”李国英说,他是村里第一个上大学的。现在村里的一些长辈还常常以他为榜样教育子女。可在李国英看来,自己在故乡的经历才是他一生都享用不了的财富。“上大学前,我曾在村里做过小学老师、大队会计。”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21岁的他还成为钱营中学最年轻的校长。“那时,我和学生一起盖房子,种树,修操场,一片废墟的学校重新有了生气,校园内又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尽管工作繁忙,可李国英每年都会回家乡看看。“唐山有我太多的回忆。好在北京离唐山不远,想了我就可以回去。”李国英说,每次回家也不为别的,就是想在熟悉的街上走走看看。(记者王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女院士吴德馨:在微小世界里创造精彩(图)   09-05-20
唐山人热衷拍实景婚纱照   09-05-18
“谢谢可敬的唐山人”   09-05-16
《唐山人在汶川》与读者见面   09-05-13
《唐山人在汶川》首发式在唐举行(图)   09-05-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