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之最:滦河公路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6-08 2: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县滦河公路桥:我国第一座高烈度设防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在滦县境内滦河之上,津秦公路两座公路桥如同一对姐妹,南北相望。其中滦河北桥又称滦河公路桥,是我国第一座按10度高烈度设防的预应力混凝土公路桥。

  滦河南桥是我省第一座公路与输油管道两用桥,1974年竣工投入使用,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被震毁,京津唐与东北地区的咽喉要道被切断,交通阻塞。为确保北京、天津通往东北诸省公路的畅通,交通部与河北省委研究决定,新建一座抗高烈度防震预应力混凝土公路大桥,即滦河北桥。

  滦河北桥使用抗高烈度防震预应力混凝土,按地震烈度10度设防。桥长979.36米,桥面净宽7米。全桥24孔,每孔等跨40米,由四片T型梁组成,按预应力简支梁预制与安装。每联安装后,在中墩处用现浇横梁联接,而后进行负弯矩张拉,构成4孔连续体系。桥墩分中墩、端墩两种,中墩18个,为钢筋混凝土实体墩,端墩5个,为空心墩,桥台采用混凝土U型台。

  滦河北桥建成后,与震后修复的滦河南桥南北相对,过往车辆分道行驶,大大提高了公路的通过能力。(冠雨、雅利、爱民)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之最:“天下第一碗”   09-04-30
唐山之最:国内最大古菱齿象化石在迁安   09-04-28
唐山之最:最坚固最美观的大理石长城   09-04-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