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推进城乡"五个一体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6-22 9:03 来源: 河北日报

  紧紧围绕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总目标,唐山市创新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五个一体化”。

  加速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打破城乡规划分割的格局,组建城乡规划局,成立了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心。实施城乡规划全覆盖工程,制定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已经完成。到年底,所有县(市、区)、90%的镇、50%的乡、30%的村将全部完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到2015年,力争每个县城在现有基础上扩容10万人,每个县(市、区)培育1至2个产业发达、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和谐文明的5万人以上的小城镇。

  加速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今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80公里,新增农村客运班线45条;硬化村庄道路997.2公里,新建沼气池5.5万户,累计达到34.5万户。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全市农家店、便民超市发展到2100多家,农资连锁经营普及率达90%。2015年实现农村便民连锁全覆盖、农村生活消费服务全覆盖。健全城乡一体化供水、排污、防洪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到2010年,全市农村基本普及自来水。

  加速推进城乡产业一体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家、省级30家、市级200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59%,非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达到67%。到2015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0家。创新农村金融机制,到2010年,每个县(市、区)设立一家以上村镇银行,至少设立1家5000万元以上的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允许在城镇落户的农民(市中心区除外),继续享有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进城办企业实行零成本注册。

  加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农民工进城落户、农民进城就业、农民工子女就读、农民进城公共交通、农民进城就医报销“五个无障碍”均已实现。全市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达20368人,农民参合率达94%。2010年,全市农村将全部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高中免费教育,加快发展成人高等教育,力争在2015年实现全市农村“户均一名大学生”。

  加速推进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试点工作;健全城乡一体的劳动力管理体制和就业机制;深入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到年底全市90%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村民中心”,明年实现全覆盖。同时,推行新农居改造“六个一”模式、农村股份制发展模式,到2015年,全市50%以上的村实现“六个一”。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国内首开先河   09-04-13
唐山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启动   09-04-11
唐山市启动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组图)   09-04-10
滦南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09-03-29
乐亭落实"五个无障碍" 加速城乡一体化   09-03-2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