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村民干完农活来“选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6-29 10: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本报记者齐雪芳

  最近,唐山滦县安各庄镇无税庄村东建起了宽阔的大院,院中央还砌起高高的舞台,村民早早打听到大院是村里几个青年建的,是海选演员的场地,将选出56人的演出团队,走向全国典型的村庄,迎国庆,进行“感恩爱国”文艺义演。6月27日,这个大院里红毯铺地,彩旗飘飘,“选秀”的舞台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热血人,他们在舞台上使出看家本领,亮绝活,满心期待凭借草根艺术挤进“感恩万里行”的队伍里,说道说道家乡农村的新变化。

  -村民自筹资金向共和国60岁生日献礼

  迎国庆“感恩万里行”活动的发起者是无税庄村民李立春。春节刚过,李立春想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异常兴奋。虽然已在县城工作,但农村长大的他,亲眼目睹了家乡的新变化,总想做点啥。李立春从书上看过“无税庄”的缘起:据传,盛唐年间,该村一位王姓娘娘被选入宫,皇上专为王娘娘在村东修建花园一座,并问还有何要求,王娘娘向皇上诉说:“家乡地薄人穷,请免除苛税”,皇上随即应允,封王娘娘的故土为“无税庄”。但新皇即位后又恢复征税,而村民盼望能再次免税,将无税庄的名字沿用至今。

  2006年,无税庄真正实现了“无税”。不但无税庄免税,免除农业税政策以来,全国农民都免税了。而近几年,一系列惠农政策,更是让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立春说,农民心里由衷感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得把这种感激表达出来。

  他把想法告诉了村里几位好哥们,立即得到赞同。大家共同谋划决定自筹资金,在无税庄村海选演员,组成56人的演出团队,随“感恩万里行”车队一起,前往中国发展进程中比较典型的农村,一路高歌,唱出新农民的满腔热血,唱出唐山家乡的美丽变化。

  -13辆“红色”车队“整装待发”

  李立春说,和他一起搞活动的几个人都刚过而立之年,大多是无税庄村的村民。他们从事不同的行业,做生意也挣了点钱。这次活动,每人都从积蓄里拿出一部分,要把这个活动办好办漂亮。经过准备,李立春等人购置了13辆红色奇瑞QQ,“整装待发”。他们表示,等8月份车队出发前,他们会把车身贴上迎国庆宣传标语,还要将党的富农政策和重大事件喷在车身,一路抒发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此外,为海选演员、排练节目,李立春等人还在村东兴建了宽敞的排练场地,搭起了舞台。6月27日,第一次大型“选秀”活动举行,不仅吸引了无税庄及周边上千村民观看,更是招来了深藏在民间的艺人们亮相。

  -十里八乡民间艺人干完农活跑来“选秀”

  6月27日上午,无税庄村东新建的大院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附近村庄的村民就像赶集似的集中到这里看这场户外大型选秀节目,笑声、欢呼声、喝彩声响成一片。

  9时10分许,男女合唱的一曲《映山红》拉开了“选秀”节目的序幕,演唱这首曲子的王晓蕾是滦县某中学的音乐老师,听说无税庄要为“感恩万里行”招募义演演员,感觉很有意义,早早就来报名参加海选。

  随着节目的开始,报名参赛的选手也越来越多,39岁杨国良前一天才得到消息,当日早上就早早地从距无税庄17里地的滦州镇双山村赶来参加。他表演的是秧歌,把现代舞和街舞也融合在表演中,赢得喝彩。杨国良说,活动很有意义,他也是在富农政策下走向了富裕,家里发生了大变化,还买了车。虽然手上有很多生意,但他很想参加这个活动,用唐山特有的秧歌扭出新农民的风采。

  和杨国良一样,很多参赛选手都是抱着这种态度来演出。在无税庄土生土长的李海英、李海艳两姐妹就选取了非常有意义的两首歌《好运来》、《感恩的心》来参赛。

  歌曲、模仿秀、武术、舞蹈、花扇……节目类型多样,舞台上的主角大多是农民,有的“选手”刚从地里干活回来,就跑到了舞台上“参赛”,虽没经过专业培训,但都很精彩。

  -赵本水、赵立君为“选秀”活动当评委

  几位村民自筹资金搞“选秀”,组织车队去全国“感恩”,打动了不少人。6月27日,从唐山走出去的艺人赵本水,也提前从北京赶到“选秀”现场,顶着酷暑当评委。赵本水本名李连东,是唐山迁安人。由于对赵本山的出色模仿,人送艺名赵本水。除模仿赵本山的小品,赵本水还有独门绝活口叼摩托车、脚踩热灯泡。赵本水说,他曾在迁安野鸡坨农村生活了28年,这次回来看到了家乡的变化,父老乡亲不忘党恩,让他很感动,他一定支持这个活动。他表示,从艺术的角度,参赛节目中确实有不少好作品值得推荐。

  此外,本报曾经重点推出的民间艺人元宵晚会的发起者赵立君也被邀做评委。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种检站为农民解难题   09-06-08
15名农民工领到被拖欠工资   09-06-08
15名农民工领到2万余欠薪   09-06-04
[丰南]民警帮15名农民工领到工资   09-06-04
唐山进城农民工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09-06-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