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你坚持天天健身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8-11 0: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你坚持天天健身吗?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刘秀红/文刘江闫军/摄)

  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当天,我市在体育中心多功能馆南侧运动场举办系列活动,迎接第一个全民健身日的到来。

  健身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日益富足,“花钱买健康”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持续的、健康的社会时尚。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都市人的健身意识向着方式更科学、态度更积极的方向转变。

  “全民健身”大流行

  记者了解到,我市有不少人都千方百计锻炼身体:无论是去健身俱乐部健身的白领,还是在小区健身路径锻炼的老人,或是踢球、游泳的学生,不同年龄段的人都以自己适合的方式健身。

  8月8日晚7点,记者来到了祥荣里社区,小花园里放着轻音乐,来锻炼的人们正在跳着交谊舞。今年刚刚退休的魏大姐说:“人过了中年之后,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摆上头等位置,防病比治病更重要。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健康饮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寻找适当的锻炼方式。锻炼这事儿其实人人都知道,但关键的就是坚持长久。在这方面我们老姐几个就深有体会,4年前就开始在一起锻炼,逐渐交成了朋友,做自己编排的健身操,跳绳,姐儿几个互相督促,谁坚持的不好就抨击谁,还按出勤好坏进行排名呢。几年下来,收获很多,不仅身体状况有所改变,而且精神面貌也好起来。其中的一个董大姐,退休之前常年在医院收费处上夜班,身体不太好。几年锻炼下来,神清气爽,大有改变。比如就说跳绳吧,我们能一口气跳几百个,你看厉害不厉害。除了锻炼,我们还利用跳舞锻炼的间隙,彼此交流生活体会,如今晚饭后去小花园已经成为生活习惯,我们是乐在其中,享受其中!”小区里像魏大姐这样的人很多。他们中既有朝气蓬勃的中小学生,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早晨起来到小区里的健身路径锻炼,晚饭后到小花园跳跳舞,时间久了,身体也就越来越好了。

  健身,贵在坚持

  老年人因为时间充裕,健身能够坚持下来,而现在的一些中青年人因为工作忙,很难坚持天天锻炼。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先生就表示,平时工作忙,已经多年没运动了,浑身没劲、懒散,身体状况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总是感觉疲劳。有一次一个朋友硬是把他拉到了健身房,打了40分钟羽毛球后,出了一身的汗,虽然当时很累,回到家后倒头便睡,到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感觉很精神。现在,每周他都要到健身房两三次,活动一两个小时。

  机关工作的张女士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原来上班时,总是忙于工作、应酬、家务,虽然想锻炼身体,但总难以坚持。现在内退以后有时间了,子女们也都支持她锻炼。他们总这样说牶“只要你身体好,不给我们添乱,就是我们的福分!”现在,除每天早晨跑步外,她还办理了健身卡。“运动流汗的感觉真好,让我又焕发了青春活力。”

  一次两次的健身,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看来,只有坚持长久的人,才能体会到健身带来的好处。

  科学健身更重要

  体育运动几乎适合所有的人。但不同的人,由于体质不同,所选择的方式必然不相同。只有选择了适合自身条件的方式,才能真正有益于健康。因此,参与体育运动与是否获得了健康水平提高的效果,其关键就在于要具备科学健身的理念和方法。否则极有可能花费了时间和精力去运动,却收不到预期效果,甚至有时反而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运动专家表示,大众健身不同于竞技体育。大众健身应该提倡“重在参与,量力而行”,以有氧运动为主,要减少或避免进行无氧运动的极限训练。什么是有氧运动呢?它是指机体在运动时能量代谢的一种形式,在运动中要求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频度和持续时间,常常以小到中等强度为主。一些比较好的有氧运动项目有走步、跑步、跳绳、骑车、登山、游泳、爬楼梯、舞蹈、健身操、扭秧歌、抖空竹、踢毽子、太极拳(剑)、小运动量的球类运动、部分全民健身路径器械等。有氧运动是科学健身的基础。无论个人兴趣如何,都应该选择1至2项有氧运动作基础,再选择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的运动,相互结合或交替进行,让兴趣与理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必然会收获更大的健康效益。

  对于运动时间的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工作情况确定。晚餐后1小时左右进行有氧代谢运动的减肥效果更为明显。但是,每天坚持晨练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健康生活习惯。健身运动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不拘形式。比如上班坚持爬楼梯,下班多走2站路,或者早晨到公园进行长跑等。在一天当中,健身并不一定需要连续进行,间断的运动同样有益。而不宜做运动的时间为饥饿时、吃饭前后以及睡觉前。此外运动的时间30分钟至1小时为宜,时间太长,对负重的关节和韧带的磨损比较大,容易引起关节损伤。

  我们期待着“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好体魄,好生活”、“全民健身,你我同行”的口号早日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幸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大妈上阵来拔河   09-08-10
57岁老人骑行拉萨返唐   09-08-10
唐山喜庆首个“全民健身日”   09-08-10
送健康到百姓身边 滦县创新四种模式   09-08-10
全民健身律动凤凰城(图)   09-08-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