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民间艺术家制作李大钊故居微缩建筑面世(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8-18 1: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一民间艺术家匠心力作
李大钊故居微缩建筑面世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范虎、刘江涛)一件集木工、瓦工、雕工等多种建筑技术及工艺形式于一体,全部采用真实建筑材料按照一定比例精工细作而成、生动呈现李大钊故居真景实物的微缩建筑,经乐亭县民间艺术家苗兴忠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于日前宣告制作完成,成为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

  家住乐亭县城关二街的苗兴忠,是唐山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乐亭县民间艺术家协会理事、乐亭县石木雕刻协会副主席,在泥塑、木雕、牛角雕艺术上造诣精湛,其作品造型精美、逼真传神。据其本人介绍,作为大钊故乡人,为了表达对大钊同志的敬仰之情,2007年,苗兴忠产生了一个新奇的想法,决定用自己擅长的雕琢技艺,制作一座李大钊故居仿真微缩建筑,并以此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资料,使将来的作品在尺寸、外观、结构、比例、用料上达到精确的仿真效果,他顶严寒冒酷暑先后骑自行车到距县城15公里的李大钊故居进行了20多次实地勘察测量,拍摄照片200余张,描摹草图500多张,采集的数据、笔记写满了几个笔记本。为不影响家人及邻居的正常生活,他还在自家附近租了两间低矮的小平房作为自己的“作坊”,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超凡的毅力,冲破制作环节上的道道难关,历经两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于今年7月份完成了李大钊故居仿真微缩建筑这件得意之作。

  苗兴忠介绍说,真实的李大钊故居总占地面积1010.1平方米,建有正房、厢房、私塾、碾棚、杂物棚、门楼等各类建筑21间,按科学测算后的一定比例缩小后,故居仿真模型占地面积为3.3平方米。据统计,该微缩建筑总计使用15毫米×0.75毫米×0.32毫米的小青砖105486.7块,使用微缩后的柁15架,檩111根,椽子1406根,门框18个,门扇36扇,窗框11个,窗扇40扇,滴水石、条石122块,水瓦口39片,烟筒8个,石雕狮子狗1对,每间屋内的火炕、灶台、家具等陈设也完全按照原来样貌一应俱全。这件仿真微缩建筑作品无论从外观、制作工艺,还是建筑风格、建筑材料来看,几乎完全是李大钊故居缩小数倍后的翻版,达到了惟妙惟肖的工艺效果。

  目前,苗兴忠正通过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准备将这件李大钊故居仿真微缩建筑作品申报“仿真名人故居微缩建筑”吉尼斯世界纪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李大钊纪念馆园林内荷香醉游人(图)   09-07-24
[海港开发区]公安民警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图)   09-07-01
大钊故里:62岁老支书再挑重担   09-07-01
大钊故乡涌动“红色浪潮”   09-06-30
爱国歌曲从大钊故乡唱响(图)   09-06-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