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李树军:让中国葫芦画漂洋过海(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8-20 0: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李树军:让中国葫芦画漂洋过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儒 裴伟)

  图为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朋友争着和李树军合影留念。

  听说迁安市沙河驿镇前沙窝铺村李树军能在葫芦上作画,而且许多作品漂洋过海,有的被外国朋友收藏,我们慕名前去采访。

  走进李树军所住庭院,满眼绿意扑面而来,葫芦架下挂着大小不一的葫芦。李树军告诉我们,为了节省买葫芦的钱,他就试验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一些葫芦。尽管这样,每年他还是需要花很大一部分钱来购买各种各样形状的葫芦作画。

  今年43岁的李树军,自幼酷爱书画。小时候不管是看到母亲绣花还是从报刊上看到好看的图画,就喜欢得不得了,每次都要临摹。从小学到初中的美术课上,李树军一直都是画得最好的一个,但是贫困的家境没能给他提供继续学习画画儿的机会。

  初中毕业后,李树军参军了。在5年的军旅生涯中,他的画技有了显著提高。复员后又跟随迁安小有名气的画家侯志明学习画画儿,这为他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树军认识了冀县烫画老艺人赵安,赵安老人也十分欣赏李树军的画,于是两个人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艺术上都有了很大进步。李树军当时就想能在纸上画的,在葫芦上也能画。葫芦有“福禄”的意思,是吉祥物品,造型也美观,要是能在葫芦上作画,那岂不是锦上添花,人们会更加喜欢。他稍做准备,就开始试验用电烙铁在葫芦上作画,可是想到容易做到难,由于掌握不好电烙铁的温度,不知浪费了多少个葫芦,也不知道烫坏了多少条裤子,但这并没让李树军灰心,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干下去的决心。有的时候,就是半夜来了灵感李树军也马上起来,不完成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不罢休。

  李树军的妻子身体不好,一年里有半年时间卧病在床,但她对李树军却非常支持。她说:“刚开始,我是有点儿不理解他,干这个,投入的钱太多,也不能马上见到效益,你们看得见的,我们住这房还是20多年前盖的,已经破旧不堪了,要是赶上下雨天,房梁都嘎吱嘎吱地响,住着都害怕。不过看着他那执着劲儿,我也被他感染了。他说,人得有点儿追求,艺术就是他的第二生命,我渐渐地懂了他,尽管我们家穷,但是我也愿意支持他。”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李树军来到北京秀水街的文化市场,在那里,有许多国际友人来来往往,他们对李树军的作品大加赞赏,每天都能卖出去十几件,美国、法国、泰国、西班牙等国的友人都非常喜欢李树军的作品,他们甚至成了李树军的“粉丝”,主动和他合影留念。这让李树军感到特别高兴:自己的葫芦竟然漂洋过海了。

  “制作一个葫芦工艺品需要很多步骤,包括去皮、晾晒、打磨、雕刻或者是绘画等等,还要讲究依形造景,细长的葫芦适合雕刻人物,短粗的适合画动物……”听着李树军如数家珍的介绍,好像他满眼满心都是葫芦的艺术品,李树军一边在本地的钢厂上班,一边利用业余时间雕刻葫芦工艺品,今年以来,李树军已经卖出了100多件作品。

  “不为鸣声扬天下,但愿晨曲满人间”,这是李树军雕刻在一副金鸡独立葫芦工艺品上的诗句。他说:“这也是我的心声,不管未来有多困难,我将继续我的艺术之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艺欣国际文化艺术节8月至10月举办   09-08-01
唐山小选手获省青少年艺术体操锦标赛6金(图)   09-07-28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在唐山倾情上演   09-07-22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在唐精彩上演(图)   09-07-22
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舞蹈演员邰丽华   09-07-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