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当代人民教师的精神品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9-10 1: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当代人民教师的精神品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市教育党委书记 教育局局长 李全民)

    去年教师节前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在与全市优秀教师和中学生代表座谈时语重心长地说:“办一流的教育,要有一流的教师。一个优秀教师,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教师,是自强不息、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是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是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是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是勤于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教师,是关注国家前途和命运、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教师,是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这是希望和要求,更是标准和尺度,揭示了当代人民教师应该具备的精神品质。今天,我们重温这段话,就是要进一步明确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促使广大人民教师争做志向远大的人、道德高尚的人、意志坚强的人、精神圣洁的人。

  争做志向远大的人。志向是指抱负、理想和人生目标。人的志向远大,格局就大,胸怀就大,追求的事业就越大。一个优秀的教师,一定是远大志向的追求者和实践者。从孔夫子到陶行知,从古希腊的柏拉图到法国的卢梭,无论是希望通过教育治国还是希望通过教育确立民主意识和建立民主国家,无不充溢着对教育理想的执著与追求,无不对教育寄予很高的热情和期望。教育是一项极富理想的事业,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都得到全面发展,是教育事业的最高境界,是教育者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崇高的价值取向。因此,赵勇书记对优秀教师的要求首先强调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梦想”。志向远大就要“勤于学习,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关注国家前途和命运”“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教师的职业是着眼未来的职业,培养的是“明天的栋梁”,心中没有梦想,未来怎能辉煌?做一个胸怀远大志向的教师吧,因着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争做道德高尚的人。《大学》开篇就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要言教,还要身教;不仅要立己,还要立人。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是规范的象征,都应当是学生的楷模、社会的典范。道德之于教师尤为重要,因为教育是触及心灵的事业。师德建设的内涵十分丰富,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的爱应该是无所不在的爱,是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和附加条件的爱,是尊重和信任、奉献和给予、宽容和欣赏、责任和使命,是一个赞赏的目光、一句鼓励的话语,是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获得进步、享受成功。正如赵勇书记讲的那样“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本质。神圣的职业需要崇高的品质,一个令人尊崇和仰慕的教师常常有一种精神力量,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生。为人师表是一种责任,是寒来暑往的坚持,是夜以继日的执著,是创新教法的苦思冥想,是对新知识的孜孜以求,是对学生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统一;为人师表是一种能力,是启迪智慧、塑造心灵的能力,是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能力,是推陈出新、创新创造的能力;为人师表是一种态度,是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是永远的奋斗激情和精益求精,是认认真真备课、兢兢业业教书、踏踏实实做学问,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痴心不改,是善于在琐碎、平凡中充分感悟创造的快乐、收获的喜悦和享受“诗意一样”的生活;为人师表是一种境界,是心底无私的博爱与奉献,是校内校外、表里如一的高度一致,是对“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虔诚膜拜,是以慎独为最高境界的追求与向往。教育是用心的劳动,这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微妙、最具灵活性和创造性的劳动,承担这种劳动,需要高层次的精神追求、高标准的道德修养。厚德才能载物。教育是一份沉甸甸的事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做一个道德高尚的教师吧,因着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争做意志坚强的人。意志是对所要实现目的有方向、有信念坚持的一种心理活动。坚强即心理承受能力强,在遇到艰难险阻时,能勇敢面对,勇于战胜,不沮丧,不放弃,不灰心。坚强的意志,是司马迁撰写《史记》时超凡的勇气与决心;是苏武牧羊时心底的坚强与不屈;是玄奘西游时历经千难万险的毅力与坚定。坚强的意志,是一种优秀的精神品质,是克服困难的必要条件、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苏东坡曾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坚强的意志是成就事业、实现理想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神力量。教师从事的是一项具有显著探究性特征的事业,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实践中,在认识和把握教育规律、创新和丰富教育理论的艰苦探索中,在问鼎名师、成就大家的艰难跋涉中,必须拥有永不放弃的坚强信念、直面困难的顽强意志和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必须学会坚持和忍耐,必须敢于面对、勇于战胜、永不松懈。做到像赵勇书记讲的那样“自强不息,不断挑战自我”“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坚强的意志,是在困难面前百折不回,知难而进,把培养学生作为一项神圣的事业并为此奋斗终身;是在教育过程中不因学生暂时的退步而失去信心,也不因学生的反复而苦恼,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倾注全部心血,不把学生培养成才誓不罢休的执著追求。坚强是一种优秀的精神品质,坚强的意志之于人的一生发展和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爱因斯坦认为“优秀的性格和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重要”。让我们用坚强的意志去影响和教化,培养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共和国建设者和接班人。做一个意志坚强的教师吧,因着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争做精神圣洁的人。圣洁意即神圣而纯洁。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做精神圣洁之人,就是让自己在物欲横流的世俗空间,保持一份宁静和充实,保持一种执著和热爱,把教书育人看作一件值得用心去做的事业,在工作中感受快乐和幸福、体验创造和收获;做精神圣洁之人,就是以推己及人的仁爱精神为基础,进而能够在教育实践中焕发出一种高尚情怀——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关注他们心灵和知识的成长;做精神圣洁之人,就是要不断警示自己、提升自己,面对诱惑能守住底线,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宠辱不惊;做精神圣洁之人,就是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不眼花缭乱,不心猿意马,不怨天尤人;做精神圣洁之人,就是要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达观与豁达,坚信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就是像赵勇书记所说的那样做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坦坦荡荡,为人师表。做一个精神圣洁的教师吧,因着伟大而神圣的教育事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赵勇陈国鹰在教师节前夕看望慰问教师(图)   09-09-10
教师节学生为老师讲课   09-09-09
三尺讲台写大爱   09-09-09
唐山高校教师美术获奖作品巡回展开展   09-09-09
晚报读者俱乐部强迪鲜花总汇将为80名教师献花   09-09-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