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与陶博会:我的瓷器宝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9-18 0: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的瓷器宝贝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孙振坤)也许是因为郑和下西洋时运送瓷器的煞费苦心,也许是因为无论岁月多么久远都能保持当初的风采,我很小时就对瓷器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家里的一对蓝花鱼盘总是被我当成最珍爱的宝贝,小心地保藏在柜子最里面。

  大学毕业后,又是因为陶瓷的缘故,我来到唐山。每个周末在市场的陶瓷摊上,我常常左挑右选,然后心满意足地抱着一堆瓶瓶罐罐回家。假期更是不辞辛苦,骑着自行车走上几十里地,到瓷厂门口的商店去淘那些在市场上不多见的异型瓷器。

  后来有了每年一度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让我对瓷器更加痴迷,儿时盼过年,如今盼着金秋九月的陶博会。提前几个月就列出“购买计划”,然后用两到三天去陶瓷博览会“摸底、趟价钱”,等到快收摊时,再捞“便宜”。十多年下来,家里攒了各种各样的瓷器,让我心满意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在陶瓷博览会上的购买意向也发生着有趣的变化。第一阶段属于“实用型”,买的主要是餐具;第二阶段是“装饰型”,以大小花瓶为主;如今成了“娱乐型”,各种玩偶、摆件、异型茶具、餐具。

  太多年的积累,家里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空间,都离不开那些我精心挑选的瓷器宝贝。假日里早晨起来,抚摸一下床头柜上玩得正欢的“顽童”,然后悠哉悠哉擦拭客厅里凤凰戏牡丹的花瓶,然后开始吃早餐:煎鸡蛋放在金边翠绿沿的平盘里,面包放在铺着生菜的纯白骨质瓷凹盘,牛奶装在印着一只娇艳玫瑰的奶杯中,也许是小资,也许叫矫情,只知道此时此刻我在享受着生活,我轻松快乐如同晴朗天空中的一朵白云。

  儿子耳濡目染也知道了饭菜的颜色要和餐具搭配,并称之为有品位的家居生活:煮饺子一定要盛在宝石蓝的月光盘中,小白菜海虾放入梯形泥土色海碗中,至于他最爱吃的生炒鸡翅还是在方形弧边碟里最漂亮。

  晚上手捧精致的瓷杯,品着浓香的咖啡,欣赏着十多年来从陶瓷博览会上得来的陶瓷宝贝,我感慨万千。今年的陶博会已是第十二届了,12年来,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再过12年,我们的生活又会是什么样子呢牽我想到那时我家可能变成陶瓷博物馆了吧。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婚庆“喜瓷”亮相陶博会   09-09-18
高新区举行佳德2009陶瓷研讨会   09-09-18
第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隆重开幕   09-09-18
86万元瓷缸亮相陶博会   09-09-17
选瓷砖要“七看一听”   09-09-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