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推进方案

  曹筹办字﹝2009﹞36号

  曹妃甸论坛筹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推进方案》的通知

  曹妃甸论坛筹委会办公室各部、各县(市)区委、各人民政府(管委会),论坛环境整治相关单位:

  现将《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推进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曹妃甸论坛筹委会办公室

  2009年10月2日

  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工作具体推进方案

  9月18日,曹妃甸论坛筹委会召开调度会后,环境整治部根据调度会议精神和论坛接待部、现场参观部的工作安排,对环境整治部重点线路、重要节点以及治理措施和督导分工等进行了重新调整细化。调整方案如下:

  一、调整后的重点治理线路

  (一)宾客迎送线路(7条)

  线路1——唐山西站至论坛会址线路:唐山西站—站前路—南新道—西外环—唐通路—西外环高速唐山西入口—唐山西外环高速—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线路2——唐山北站至论坛会址线路:唐山北站—宝塔路—唐丰路—京沈高速唐山北入口—京沈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线路3——三女河机场至论坛会址线路:三女河机场—机场连接线―唐山西外环高速机场入口―唐山西外环高速—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线路4——三女河机场至南湖生态城线路:机场—机场连接线—长宁道—友谊路—北新道—建设路—岳各庄路—南湖生态城(往返)。

  线路5——京沈高速至论坛会址线路:京沈高速(北出口、东出口、西出口)—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线路6——唐津高速至论坛会址线路:唐津高速—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线路7——沿海高速至论坛会址线路:沿海高速—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口—观光大道—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往返)。

  (二)与会人员参观考察线路(8条)

  线路8——论坛会址至曹妃甸工业区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曹妃甸出口—1号路——曹妃甸工业区发展规划展示中心—钢厂北路—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指挥中心—25万吨级矿石码头。

  在工业区参观考察的可能节点还有:国际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冀东南堡油田1-1号人工岛等。相应线路同时组成,并作为治理重点。

  线路9——论坛会址至曹妃甸生态城线路A: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曹妃甸出口—北环路—连接线—通港大道—生态城服务中心—通港大道—生态城海岸花园。

  线路10——论坛会址至曹妃甸生态城线路B:渤海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快速线”(开始曾称“渤海大道”)—油田路—曹妃甸生态城。

  线路11——论坛会址至南湖生态城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机场出口—机场路—长宁道—友谊路—北新道—建设路—岳各庄路—南湖生态城。

  或曹妃甸展示中心—曹妃甸北环路—唐曹高速曹妃甸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山西出口—唐通路—西外环—南新道—站前路—北新道—建设路—岳各庄路—南湖生态城—地震遗址公园。

  线路12——论坛会址开滦矿山公园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机场出口—机场路—长宁道—友谊路—新华道—建国路—开滦矿山博物馆。

  或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山西出口—唐通路—西外环—北新道—友谊路—新华道—建国路—开滦矿山公园。

  线路13——论坛会址至唐山抗震纪念馆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机场出口—机场路—长宁道—友谊路—新华道—唐山抗震纪念馆。

  或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曹妃甸北环路—唐曹高速曹妃甸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山西出口—唐通路—西外环—北新道—友谊路—新华道—唐山抗震纪念馆。

  线路14——论坛会址至城市展览馆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机场出口—机场路—长宁道—友谊路—北新道—龙泽路—城市展览馆。

  或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曹妃甸北环路—唐曹高速曹妃甸入口—唐曹高速—唐山西外环高速—唐山西出口—唐通路—西外环—北新道—龙泽路—城市展览馆。

  线路15——南湖生态城至地震遗址公园至抗震纪念馆至城市展览馆线路至开滦矿山公园至唐钢及住友集团线路。

  (三)其它参观考察线路(5条)。

  线路16——论坛会址至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京沈高速—京沈高速北出(入)口—唐丰路—102国道—1.84迎宾线—林荫路—幸福道—中国动车城(参观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动车组)。

  线路17——论坛会址至遵化清东陵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京沈高速—西外环高速—唐承高速—邦宽路—遵化清东陵。

  线路18——论坛会址至迁安唐庄子科学发展示范村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京沈高速—京沈高速迁安出口—102国道—唐庄子科学发展示范村。

  线路19——论坛会址至乐亭三岛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唐港高速—沿海高速—乐亭南出口—乐亭三岛。

  线路20——论坛会址至丰南小岔河村生态庄园线路:渤海国际会议中心—观光大道—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入口—唐曹高速—丰南开发区出口—丰碱连接线—丰南小岔河村生态庄园。

  上述考察线路,很可能与在市区的南湖生态城、抗震纪念馆、城市展览馆及开滦与唐钢等节点临时组合线路,需适应不同组合加强沿线环境治理。

  二、调整后的重要环境整治节点(43个)

  1、市中心区(15个):唐山西站、河茵北里益民园、开诚电器、环城水系、城市展览馆、唐钢、住友集团、开滦矿山公园、抗震纪念馆、地震遗址公园、紫天鹅庄、南湖公园、三女河机场、锦江国际饭店、锦江贵宾楼。

  2、曹妃甸新区(22个):渤海会议中心(别墅区、海员俱乐部、公寓楼)、金熊会馆、海澳大酒店、曹妃岛大酒店、曹妃甸国际会所、唐海湿地、工业区展示中心、矿石码头、油码头、煤码头、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指挥中心、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国际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览、曹妃甸火车站、冀东油田1—1号人工岛、装备制造园区、生态城海岸花园、滨海大道、渤海大道、1号路、置业大厦、北环路。

  3、其他区域(6个):唐山北站、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丰南区小岔河村生态庄园、遵化市清东陵、迁安市唐庄子村、乐亭三岛景区。

  三、整治工作标准和责任分工

  (一)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整治标准和责任分工。

  1、论坛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以渤海国际会议中心(别墅区、海员俱乐部、公寓楼)、国际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览、金熊会馆和唐曹高速曹妃甸北出入口、观光大道等区域及沿线作为治理重点,全面做好论坛会址周边以及道路两侧的修缮、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对有碍观瞻建筑设置相应围挡;全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的各类广告牌(匾);消除道路桥、广告塔体“小广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关停违规设置的小市场、小餐饮摊点;严禁有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现象发生;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责任单位:唐海县牵头负责,首钢、冀东油田等单位。

  完成时限:10月8日

  2、相关接待驻地(唐海县城)环境整治工作。唐海县城作为论坛召开期间重要接待地,要以海澳大酒店等相关接待驻地为重点,全面做好周边区域以及县城主要大街、道路的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要深入抓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五小行业”以及宾馆酒店的服务工作,彻底清除死角死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各类广告牌匾;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强化各类摊点、摊位的管理;全天候做好主要道路大街的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无私搭乱建,无小广告、无流动摊点。

  责任单位:唐海县

  完成时限:10月8日

  3、曹妃甸工业区环境整治工作。以工业区展示中心、置业大厦、曹妃岛大酒店、矿石码头、油码头、煤码头、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指挥中心、海淡水项目、装备制造园区、曹妃甸火车站和唐曹高速曹妃甸出口、1号路、北环路、钢厂北路等重要节点及沿线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重点,全面做好参观考察区域以及道路两侧的修缮、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对有碍观瞻建筑设置相应围挡;全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的各类广告牌(匾);消除道路桥、广告塔体“小广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关停违规设置的小市场、小餐饮摊点;严禁有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现象发生;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责任单位:曹妃甸工业区牵头,首钢京唐钢铁有限公司等。

  完成时限:10月8日

  4、曹妃甸生态城环境整治工作。以生态城服务中心、生态城海岸花园、冀东油田1-1号人工岛以及通港大道、“快速路”、“连接线”等主要参观考察区域和道路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做好道路以及两侧的修缮、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对有碍观瞻建筑设置相应围挡;全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的各类广告牌(匾);消除道路桥、广告塔体“小广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引导图形标志;关停违规设置的小市场、小餐饮摊点;严禁有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现象发生;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责任单位:曹妃甸生态城牵头,冀东油田、滦南县等。

  完成时限:10月8日

  5、南湖生态城环境整治工作。以南湖公园、地震遗址公园、紫天鹅庄等主要参观考察区域和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做好参观考察景点内部和道路两侧及周边的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对有碍观瞻建筑设置相应围档;全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的各类广告牌(匾);消除道路桥、广告塔体“小广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引导图形标志;关停违规设置的小市场、小餐饮摊点;严禁有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现象发生;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责任单位:南湖生态城牵头负责,路南区、丰南区。

  完成时限:10月8日

  6、市中心区参观考察点环境治理工作。以纪念碑广场、抗震纪念馆、开滦矿山公园、唐山钢铁公司、城市展览馆、开诚电器、河茵北里益民园、环城水系、住友集团等参观考察点周边区域以及长宁道、友谊路、北新道、建设路、新华道、站前路、南新道、205国道、城市东环线等沿线主要道路(街道)的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五小行业”为重点,全面做好环境整治工作。要深入抓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五小行业”以及宾馆酒店的服务工作,彻底清除死角死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各类广告牌匾;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强化各类摊点、摊位的管理;全天候做好主要道路大街的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无私搭乱建,无小广告、无流动摊点。

  责任单位:路北区、路南区、开平区、高新区、凤凰新城。

  完成时限:10月8日

  7、城市周边参观考察路线环境整治工作。丰润区重点抓好中国动车城区和唐丰路、曹雪芹大街、丰董路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丰南区重点抓好小岔河村生态庄园和唐曹高速丰南出口、丰碱连接线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迁安市重点抓好迁安市唐庄子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和京沈高速迁安出口至唐庄子段的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遵化市重点抓好遵化清东陵和112国道、邦宽线、石门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乐亭县重点抓好乐亭三岛区域及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

  上述区域,要确保在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对有碍观瞻建筑设置相应围挡;全面拆除乱张贴、乱悬挂的各类广告牌(匾);消除道路桥、广告塔体“小广告”;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引导图形标志;关停违规设置的小市场、小餐饮摊点;严禁有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现象发生;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责任单位:丰润区、丰南区、遵化市、迁安市、乐亭县。

  完成时限:10月8日

  8、其余县区环境整治工作。迁西县、玉田县、滦县、滦南县、古冶区和各开发区、管理区要继续以“文明迎论坛,环境大提升”百日推进行动为载体,按照曹妃甸论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全力深入抓好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五小行业”的整治工作,确保在论坛前、论坛期间达到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的标准,以一流的形象迎接曹妃甸论坛的召开。

  责任单位:迁西县、玉田县、滦县、滦南县、古冶区和有关开发区、管理区。

  (二)各职能工作组的治理任务和责任分工

  1、执法组。负责做好论坛召开前和论坛召开期间市区主要街道的乱张贴、乱悬挂、乱占道以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现象;清除市区、重要线路和重要节点各类非法设置和低档次户外广告和标志,整治横(条)幅布幔和残损、废弃、停用的各类广告牌,彻底清除“广告楼”;全面搞好各类摊点、摊位的规范管理,打击沿街占道的无证游商浮贩以及污染环境的占道烧烤、大排档等。

  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城管组。负责做好论坛召开前和论坛召开期间的城市保洁清扫、清运工作,对破损垃圾箱、果壳箱进行更新,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做到规范、美观、整洁;修补市中心区主要街道(含唐丰路、外环线等)的破损路面和人行道板,搞好主街道绿化的养护和修补工作,确保在10月8日前完工;负责市区范围内特别是南湖生态城周边有碍观瞻的建筑及设施的整治工作;负责协调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公共信息引导图形标志;搞好主城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3、交通组。10月8日前完成唐山辖区内途经高速公路、机场连接线道路的修补、清扫及绿化养护和环境整治工作;负责市区出租车、公交车和长途班线车车容车貌的整洁;规范各类运营客车特别是出租车和城市公交车的营运秩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负责唐山市辖区内交通秩序的规范管理;机动车乱停乱放治理工作。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交警支队、行政执法局、公交总公司

  4、企业组。10月8日前完成唐山辖区内途经高速公路、主干道两旁落后产能的淘汰及污染企业的关停工作。

  责任单位:市工促局

  5、环保组。10月8日前完成唐山辖区内途经高速公路、主干道两旁污染企业以及南湖生态城周边污染企业的环境整治工作。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四、设置公共信息图形标志

  按照国际惯例在曹妃甸工业区、曹妃甸论坛会址、相关接待驻地、南湖生态城、重点景区、高速路口及主要公共部位设立标准规范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

  1、市民政局负责市中心区道路标牌的规范设置。

  2、唐海县政府负责会址周边道路和唐海县城城区道路标牌的规范设置工作。

  3、市旅游局负责会议接待宾馆饭店(包括会址、唐海县城的接待宾馆)以及南湖公园、各县(市)区重点景区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的规范设置工作。

  4、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内主要参观考察点区域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的规范设置工作。

  5、曹妃甸生态城负责本辖区内主要参观考察点区域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的规范设置工作。

  6、市交通局负责途经的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的规范设置工作。

  7、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市中心区道路交通指示标牌的规范设置工作。

  8、市城管局负责市区公园、广场等公共部位的公共信息图形标志的规范设置工作。

  9、市城管局、交通局、民政局(地名办)、旅游局、公安局(交警支队)除抓好本级负责的任务外,还要抓好对相关县区和会址周边及唐海县、曹妃甸工业区、曹妃甸生态城、南湖生态城的指导服务工作。

  10、市技术监督局负责按照标准化要求对所有设置工作进行规范指导。

  所有图形标志的设置均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落实;所有带英文标志的标牌均由市外办审核把关。

  五、调整后的督导小组分工

  第一督导小组:组长冯清和市爱卫办副调研员

  负责路北区、凤凰新城、高新区、机场、唐山西站区域和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以及津山铁路沿线的环境检查督导。

  第二督导小组:组长路二小原市城管局副局长

  负责路南区、南湖生态城、丰南区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同时负责开平区的工作督导。

  第三督导小组:组长王永强市科协副调研员

  负责全市重点是唐海县、乐亭县、迁安市、遵化市及市区沿线窗口行业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的检查督导。

  第四督导小组:组长李金生市商务局调研员

  负责丰润区、动车城、唐山北站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

  第五督导小组:组长王利民市交通局副调研员

  负责曹妃甸工业区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同时负责滦县的工作督导。

  第六督导小组:组长赵锡亭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政委

  负责曹妃甸生态城、论坛会址、唐曹高速公路、青林线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

  第七督导小组:组长郝利市直机关工委副调研员

  负责唐海县、遵化市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重点是唐海县城及相关活动驻地周边环境治理的检查督导。

  第八督导小组:组长孙大川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

  负责迁安市、滦南县、玉田县、京沈高速以及京秦铁路区域及沿线相关节点、参观点的环境检查督导。同时负责古冶区的工作督导。

  第九督导小组:组长张成金市卫生局副局长

  负责全市重点是曹妃甸论坛会址、工业区、唐海县城和参观点及线路周围“五小”行业整治工作的检查督导。

  第十督导小组:组长李军水市工商局副局长

  负责全市重点是曹妃甸论坛参观点及线路周围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的检查督导。

  六、有关措施

  一是突出重点、强力治理。各职能工作组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倒排工期,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确保各项治理任务在10月8日前全面到位。各督导小组要围绕重点,密集检查,一线督导,及时掌握和汇报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特别是以曹妃甸工业区、曹妃甸生态城和唐海县城等主要区域和部位的绿化、美化工作为重点,选派骨干力量进驻,及时抓好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整改推进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精细治理。各职能组要按照“三个一流”的标准和各自职责,细化任务措施,责任分解到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治理工作;要以超常的作风和过硬的措施强化治理、精细治理,确保高水平、高质量。要围绕市容环境、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五小行业”以及窗口行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与相关县区和单位的主要责任人进行沟通、汇报情况,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减少中间环节。要按照市领导提出的精细化治理的要求,做到精准掌握每一条线路、每一个节点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紧紧咬住重点难点,扎扎实实在地开展工作。

  三是巩固成果、完善提升。要充分抓住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对重要地段、重点区域实行定人定责定岗管理,巩固阶段性整治成果,确保不发生反复和反弹现象。同时,要深入研究长效性管理机制,攻克城市管理难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管理路子,以一流的城市形象迎接首届曹妃甸论坛的召开。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