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八旬劳模讲述4次天安门国庆观礼经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9-25 0: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难忘国庆记忆  六十载铭怀感动
八旬劳模讲述4次天安门国庆观礼经历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9月23日,记者见到这位上世纪唐山有名的“炼钢大王”时,他正与老伴在宽敞明亮的房间内一起研读唐钢发展史。已是满头白发的王益元硬朗健谈,从行动上、谈吐间很难让人相信他刚刚过完八十大寿。作为全国劳模,他先后参加了1959年、1964年、1965年和1979年的国庆观礼,而当年的盛况,依然清晰地留在他的脑海中。“每参加一次国庆观礼活动牞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每一次国庆庆典都反映了我们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

  贫苦地主小工终成劳动模范

  1952年,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的王益元成了一名唐钢工人。从8岁起就给地主家做小工,扛小活儿的他发誓要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报答党和政府对他的恩情。“炼钢对个人技术的要求比较高,所以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脑子。”王益元告诉记者,为延长炼钢炉的使用寿命,他曾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持续在炉前炼钢,别人一个炉子炼出十几炉钢就报废了,他则用一个炉子持续炼出了36炉钢。“到最后,领导们来到钢炉旁恭喜我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国家节约了资源,我却始终面对着钢炉,连脸都没转过来,因为当时脑子已经不转了,腿也迈不动步了。”

  王益元从进入唐钢工作开始就没休过公休,经常因为抢抓炼钢时间没空儿到食堂吃饭,往往是带一饭盒黍米放在炉前的废渣上靠余温蒸成黍米饭,再趁开会时吃几口了事。从1958年起,唐钢的“王益元小组”一直是中国钢铁业响当当的“王牌”。在五十年代没有炉前实验室的条件下,王益元硬是凭着一双“火眼金睛”发明了后来推广到全国的“土铁脱硫炼钢法”、“不烘炉炼钢法”等,1959年、1979年他两次当选全国劳模,1984年他从唐钢副总经理的位子上退下来后,仍为省内外不少企业当“免费”顾问,堪称中国钢铁业发展的亲历者。

  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终于见到了毛主席

  新中国在成立之初,党领导各族人民通过奋斗创业,使中国的工业、农业、国防、科教、外交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为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党中央决定于1959年10月至11月间,举行新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盛大的十周年国庆活动。王益元则作为全国劳模受到邀请参加当年的国庆观礼,也因此王益元生平第一次奔赴北京,第一次参观了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

  1959年10月1日这天,晴朗的天空下新中国十年大庆在震天的礼炮和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约在9时30分,在左侧观礼台的王益元看到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当时胡志明主席站在毛主席的右边,赫鲁晓夫则站在毛主席的左边,毛主席则双手扶着栏杆而立。”王益元回忆道。

  10时许,阅兵开始,首先是分列式,“八一”军旗引导着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工程兵,排着24路纵队进入天安门广场,接着驱车牵引各种射程大炮,强大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师群排着整齐队形闪电般通过广场,此次庆典首次出现了我国自行研制的“五九式”主战坦克。阅兵式后,是70万群众游行,大约中午12点半,站在广场南部的11万人一齐涌向金水桥畔,涌向天安门前,毛主席则向热情的人们招手致意。“当毛主席乘坐敞篷车检阅部队的时候,群众一遍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我一只手擦着眼泪,一只手高举着,喊:‘毛主席万岁!’你想啊,一个从8岁起就给地主家做短工,扛小活儿的苦孩子能有今天,全是党和国家给的。如今见到毛主席了,我怎能不激动呢!”

  据老人回忆,参加当天晚上的国宴的河北劳模只有他一个。当年的国宴是西餐中吃,大约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可从国宴开始,王益元就一直在激动地盯着相隔不远就餐的毛主席看,直到宣布国宴结束了,王益元才发觉光顾着看毛主席了,还没吃什么东西呢,最后只能在国宴上饿了肚子。

  难忘国庆记忆感怀幸福生活

  第一次国庆观礼的经历激励着王益元在工作中愈加勤勉上进。随后王益元作为全国劳模又应邀参加了1964年国庆和1965年国庆。1964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后的经济复苏期,“那时感觉参加国庆庆典的群众都特别有心气儿,因为那时许多人的温饱基本能解决了。”王益元当时可以每月领50多斤的粮食加上老伴的20多斤粮食,家里5个儿女加上王益元的父母,全家9口人虽然紧张些,但也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1964年和1965年这两次观礼令老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与国家领导人合影。在1964年观礼照合影时,王益元光顾看毛主席,等摄影师喊“1、2、3”的时候才回过神来,刚想低头摩挲整理一下衣襟,“咔嚓”一声就照完了,照片洗出来的时候,只有他是低着头的。吸取了这次教训,在1965年再次照大合影时,王益元特意选了一身显眼的浅色衣服,而且照相时始终全神贯注看着镜头,“当时大部分人都穿深色的衣服,我一身浅色的衣服很引人注目,连毛主席也不时看我几眼。”

  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使唐钢遭受重创,转炉熄火,高炉移位,厂房倒塌,但曾经历过那场灾难的唐钢人,永远不会忘记当初忘我复产的热情。当时作为主抓生产的唐钢副总经理,王益元震后四五天便开始组织恢复生产。没有电就用手、用脸盆运水。油罐震坏了,重油流进了进水沟,王益元带领小组的人跳到水沟里用脸盆捞重油,满身满脸都是污油,几天才彻底洗干净……就这样,唐钢人用钢铁一般的意志,震后仅28天就炼出了第一炉“志气钢”。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重建的唐钢发展特别快,钢产量由原来的每年三四十万吨,发展到每年一百来万吨。”王益元告诉记者,由于处于党和国家新的历史转折期,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在为国家的发展大计而运筹帷幄,1979年国庆30周年的庆典相对于1959年的十年大庆形式上较为朴素些,而参加1979年国庆观礼的劳模也是当年重新评选出的。

  60年一甲子,一个轮回。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是四世同堂的王益元对记者感慨道:“解放前我住的是破烂的茅草房,如今我和孩子们住着150平米的宽敞楼房,风风雨雨这些年,最终幸福的晚年生活还是党和国家给予了我。”

  本报记者闫妍、通讯员杨威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国庆临近,“红色商品”热销   09-09-23
张福昌敬书毛主席诗词作品展开展   09-09-23
唐山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   09-09-23
老党员种花草表祝福   09-09-23
路北:清洗街道迎国庆(组图)   09-09-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