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成就展(玉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9-27 9: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与时俱进促发展 尽心竭力为人民

  玉田县政协自1981年12月成立以来,在中共玉田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唐山市政协的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县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玉田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科学发展。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县各个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协商议政,建言出力,为推动玉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尽心竭力。28年来,在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实施对外开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建设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科学发展等各个历史阶段,在经济发展战略、企业改革、城市建设、财政税收、农村经济、科教文卫、民主法制建设等各个领域重大措施的提出和实施,都有全县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近年来,县政协积极利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委会议组织开展协商活动100余次,共提出调研报告150余篇,形成视察建议50余篇。这些调研报告和建议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决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一些调研报告,如2008年的《关于搞好矿企规划整合,科学利用矿产资源的调研报告》、2009年的《关于加快全县工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调研报告》,县委主要领导均作出了重要批示。

  ——把握主题,以人为本,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协助党委政府努力做好促进和谐稳定的工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县政协及时听取和反馈委员意见,出台后又迅速统一委员思想,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化为各界人士的自觉行动。注重发挥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作用,近年来引导委员提出提案达30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0余条,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桥梁,解决了许多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民族经济加快发展,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了各民族群众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同时,针对一些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积极向上呼吁的同时,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主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困难群众,支持公益事业,近十几年来委员捐款捐物达2000余万元,展示了政协委员奉献社会的风采。注意做好祖统联谊工作,通过召开“三胞”眷属座谈会、走访“三胞”眷属等多种形式引导“三胞”眷属加强同海外亲友的联系,增强他们为祖国、为家乡做贡献的热情。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编辑出版了6期玉田文史资料,一部反映县外成功人士的人物志《天南地北玉田人》(暂定名)正在编辑中。

  ——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开展好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注重发挥委员在专委会中的作用。定期召开专委会议,研究部署调研、视察等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活动既要求专委会委员全部参加,又要求在活动中积极发表意见建议,不做“过场”委员。二是注重发挥委员在联络组中的作用。联络组活动以“活动围绕发展、活动服务发展”为宗旨,不断提高实效。近年来,政协委员积极参加联络组活动1500余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是注重发挥委员的个体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到全县性的民主评议活动和委员受邀担任有关部门的特邀监督员、监察员、检查员等活动,促使委员对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县的实施情况、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引导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开展以委员立足本职奉献社会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其中仅办实事一项就达3600余件。

  ——适应形势,着眼发展,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着眼增强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每次换届后都对新任委员进行培训,使委员认清政协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清政协委员的职责,从而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着眼增强委员开放创新意识,带领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开展不同行业、不同界别间的视察交流,进而推进委员思想解放和履行职能的前瞻性;着眼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积极性,坚持开展评选先进联络组和优秀委员活动,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县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县政府关于加强同政协联系的决定,县政协相应出台了做好政协工作的各项制度和程序规范30余项。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把为统一战线服务、为政协工作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作为机关工作的宗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把政协机关真正建成了名符其实的“委员之家”。

  回顾玉田县政协工作,我们深深感到,人民政协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高举大团结旗帜,围绕大发展主题,发挥大团结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同心同德,再谱玉田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广场花卉开始布展   09-09-25
唐山启动“迎国庆、保论坛”市场专项整治   09-09-25
唐山八旬劳模讲述4次天安门国庆观礼经历   09-09-25
国庆,本报读者俱乐部邀您畅游北京   09-09-25
大钊纪念馆开展"红色传承 青春闪光"主题宣讲   09-09-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