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丰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09-27 9: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润区政协六十年来工作回顾

  丰润区成立于2002年5月,由原丰润县和唐山市新区合并组建而成。建国60年以来,无论是原丰润县政协、新区政协,还是刚刚走过7个春秋的丰润区政协,与新中国一路前行,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有效地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历届政协尤其是丰润区第一、二届政协以来,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为丰润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谏言、谋良策。共开展专题调研39次,视察、考察5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35篇,提出大量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提高我区奶业产业化水平、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等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了批示并以区委文件转发。2004年,组织部分委员成立“经济发展参谋团”,围绕全区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召开座谈会4次,开展视察调研6次,提出建议70余条,为推动我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政协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尤其是加大重点提案的征集力度,利用筛选重点提案呈报区委、区政府领导阅批,建立政协主席分包重点提案制度,召开提案承办会议,组织委员视察、检查提案落实情况等途径,着力提高提案承办实效,使政协提案办理年年上台阶。丰润区政协成立以来,共征集委员原始提案813件,立案732件,确定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结,结案率为100%,委员满意率达到97%。2008年,区政协扎实开展了“提案质量年”活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打造精品提案,其活动经验被省政协《提案工作》予以刊发。

  政协每年都组织委员对一些窗口行业和行政执法单位的服务情况进行测评;选派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监督员,对行风情况进行督查,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质询,促进了部门行风的转变,扩大了民主监督的影响力。

  二、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

  弘扬丰润历史文化,积极开展文史研究工作。合并建区前,原丰润县政协文史工作硕果累累,先后出版了《丰润县文史资料专辑》《孟泰》《曹雪芹祖籍在丰润》《丰润曹氏家族》《山川湖泊》等13本专辑资料。2004年,组织编辑出版了《丰润碑刻集萃》,展示了丰润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完成了唐山市政协主持编辑的《唐山碑刻选介》等有关丰润碑刻史料的撰稿任务。2008年初开始,着手编辑《浭阳风流——走出丰润的丰润人》(暂定名)一书,目前已基本定稿,年底即可出版。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展现政协工作成果。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发表各类稿件200多篇。其中,《围绕三个坚持做好提案工作》一文被《人民政协报》刊登,《抓“三化”、建“三型”,强化三项职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力打造新型政协》等八篇理论文章分别被省、市有关杂志刊载。《唐山政协》杂志2004年第五期开设丰润区政协专版,大大提高了区政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一届区政协以来,组织市、区医务专家到北部山区义诊4次,接诊群众达5000余人,无偿为当地群众赠送了价值6000多元的药品。鼓励委员建功立业,为社会多做贡献。一届区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共捐资160多万元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和弱势群体的救助,帮助安置下岗职工3500多名。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捐款1万多元,机关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达2万多元,政协委员捐赠款物达156万多元。

  三、把握两大主题,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共事,充分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在组织上,切实保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区政协常委和委员中占有一定比例,为他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和联系,为他们广泛知情和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对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建议和提案都重点协商和督办。

  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协助政府为信教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尊重他们的信仰和生活习俗,引导他们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使他们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

  积极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充分发挥三胞眷属的优势作用。每年利用中秋节召开三胞眷属座谈会,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通报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组织三胞眷属到曹妃甸工业区等地进行参观,亲身感受唐山市和丰润区的巨大变化,鼓励三胞眷属加强与海外亲友的感情联谊,为丰润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四、加强“三化”建设,不断提高委员素质和机关工作水平

  为了全面提高委员素质和机关办事效率,区政协以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一届区政协以来,共组织培训活动6次,培训面达90%以上。为了激发委员工作热情,制定了《关于评选先进政协联络组和优秀政协委员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调动广大委员的工作积极性,涌现出一批“一身两职尽双责”的优秀政协委员。

  为了不断推进“三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政协唐山市丰润区委员会例会规则》、《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政协机关内部七项工作制度,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加强机关建设,工作效能不断提升。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和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活动;机关干部积极参加“一助一”扶贫济困和“慈善一日捐”活动,机关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丰润区政协向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政协事业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历界政协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抚今追昔,60年的光辉历程。丰润政协始终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于发展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履行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抓住宏观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着眼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广集民智,通过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了大量有分析、有对策、有深度的谏言良策,经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展望未来,新时期、新形势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任务。让我们在中共唐山市丰润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作出的战略部署,继续携手并肩,抢抓机遇,在人民政协这个广阔的政治舞台上,努力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为改革和发展凝心聚力,使政协工作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色,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果,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丰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新丰润、重塑新形象、再创新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广场花卉开始布展   09-09-25
唐山启动“迎国庆、保论坛”市场专项整治   09-09-25
唐山八旬劳模讲述4次天安门国庆观礼经历   09-09-25
国庆,本报读者俱乐部邀您畅游北京   09-09-25
大钊纪念馆开展"红色传承 青春闪光"主题宣讲   09-09-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