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南 正文

路南区开展百日推进行动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01 1: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老城区 新气象
——路南区开展百日推进行动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洪连 刘江)

  这是路南区以社区居民和市场商户为对象,针对辖区环境整治群众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得到的一组数据:市场环境整治满意率98.8%牞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满意率97.39%牞绿化管理满意率96.21%……

  透过这组数据,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面貌焕然一新的城区。支撑这组数据的背后是路南全区上下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所凝聚起来的“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冲天干劲。

  下大决心动大手术

  “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作秀,也不是搞形象工程,而是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百姓幸福的需要。”路南区委书记刘桂东在路南区“文明迎论坛、环境大提升”百日推进行动动员大会上,话语掷地有声。

  面对量大面宽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任务,路南敢于下大决心、动大手术、用真功夫,全体党员群众齐上阵。于是,一场以“五小行业”整治、市场整治、绿化提升、城市拆违、公共设施维护等五项内容为重点、旨在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路南区针对专业市场、集贸市场、小区市场多的特点,制定了一条线、一块牌、划定一个区域、统一规范棚台的“四个一”整治标准。在市场道路两侧画出标志线和固定摊位,控制线以外严禁摆摊设点;在每个市场内部设立责任公示牌,对市场环境治理标准、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进行公示;划定市场经营区域,分行划市,彻底整治市场外溢;对市场私搭乱建棚台进行拆除,统一规格、统一标准。有了这“四个一”,辖区市场的经营秩序明显好转。

  常来渤海市场买菜的张小琴大妈对这点感触最深,“以前,市场上的小商小贩乱摆摊点,又脏又乱。现在可好了,每个摊位前配上了垃圾桶,市场干净又整洁,没事儿我也愿意逛逛。”

  公共设施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部件。长期以来,破墙开店成为路南影响城市公共设施的重症顽疾,对破墙开店的治理一直是老大难。8月份以来,这区痛下决心,以治理破墙开店为重点打响了全区维护公共设施专项战役。对境内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私自破墙开店、破坏公共设施的商户及个人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90多人次,依法对6户无照经营者责令停止营业,依法拆除152户构筑物,出动执法及清墟车辆96台次,清运各种垃圾、废墟近400吨,仅用10天时间,将全区沿主次干道的285处违规“破墙开店”全部整治完毕。

  路南的许多社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私搭乱建拆除了,卫生死角不见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也有所提升,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减少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行为增多了。

  小山隆义里社区是典型的震后老小区,提起小区环境的变化,77岁的王百奇老人脸上面露微笑:“办事处在楼前楼后种植了草坪,各家各户主动将自家堆放的杂物清理了,小区环境越变越美。”王百奇老人主动认养了楼前的一棵丁香树,浇水、剪枝精心养护。在隆义里社区,“美化家园、认养树木”活动深入人心。上有花甲老人,下有少年儿童。被认养的树木挂有标牌,上面写有认养者的名字和住址。

  长效管理,环境“保鲜”

  但是,面对成绩,路南人并没有头脑发热:短时期内改变城乡环境容易,要保持治理成效则更艰难。如何跳出整治行动中“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路南人在思索!

  “必须建立一种常态化管理机制,这样我们的环境治理才能常年‘保鲜’”。路南区区长张国栋果断地做出了决定。

  的确,建立长效机制是环境综合治理的关键。路南区从实际出发,激活机制,筑牢环境建设根基。这区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科学发展问责制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对于领导重视、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单位提出表扬;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提出批评,予以通报,并对问题比较突出的有关单位责任人进行戒免谈话,力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这区建立了门前五包、门内达标,周五环境整治日,卫生检查评比等卫生工作制。

  尤其是针对“五小行业”整改易反复的特点,这区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建立了日汇报、周检查的工作机制,每日对各工作组整治达标户、整改户以及行政处罚户、取缔户等整治工作进度予以公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户进行综合执法。

  为了确保工作实效,这区还建立了督导巡查机制,督导人员每天深入最差单位(部位)进行督导,区领导每隔3天进行现场督导办公,及时进行检查验收,确保一周内整改到位。

  一项项长效管理机制的应运而生,让路南的城区环境得以长期“保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地税局打响税收任务百日攻坚战   09-09-23
百日推进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部召开第十四次联合督导调度会议   09-09-23
丰南区掀起百日推进行动新高潮   09-09-23
百日推进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部召开第十三次督导调度会议   09-09-23
杀人凶犯潜逃百日落网   09-09-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