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路北 正文

路北:打造“硬环境”提升“软实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11 23: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打造“硬环境”提升“软实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安海英、陈宏伟)今年7月,路北区委、区政府在启动了“文明迎论坛环境大提升”百日推进行动。2个多月以来,路北区一手抓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软实力”,一手抓环境卫生整治“硬环境”,实现了市民动手改善环境,环境相应提升素质的生动局面。

  改善城乡环境打造“硬件环境”

  2009年10月,首届曹妃甸论坛将在我市举行,这既是世界给唐山的机会,又是唐山向世界展示的舞台。路北区委、区政府站在提高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树立科学发展的首善之区形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高度上,以超常规的举措,高起点的标准,强力推进“百日推进”行动。这区以改善城乡环境为突破口,确定了城乡环境改善工程的“常委分包制”,明确了道路小区保洁、集贸市场整治、小广告疏堵、“五小”行业治理等多条战线同时推进的工作方针。

  一系列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策略顺势而生:路北区百日推进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每天派出5个督导组,在全区进行拉网式调查,汇总梳理出环境卫生问题165处、“五小”行业415家、亟需整治规范市场15个;对22条主干道存在问题及13处管理权限不清的地域敲定责任归属,清除管理死角;制定出台《小广告疏堵结合综合防控暂行办法》《居民小区装修建筑垃圾清运暂行办法》等系列卫生管理办法……路北区多头并进、重拳出击,旨在尽最大可能的消除城区卫生死角死面,以全新的形象当好东道主,办好大论坛。

  环境卫生整治从最薄弱的环节抓起,从最差的部位改起,路北区委、区政府精心谋划“双十工程”为曹妃甸论坛献礼。他们以一以贯之的务实和精细从全区100多个小区、70多条道路中层层遴选出10个最差生活小区、10条最差道路,倒排工作,着力改造。机场路(华岩路至祥云道路段)因南北两侧黄土裸露,绿化带中淤生了大量杂草和垃圾,被评为路北区10条最差道路之一,这区400名城建职工利用双休时间清运杂草垃圾10多吨,并用4天的时间在道路南北两侧铺设长约600米的便道板,实现环境的彻底改观。

  在短短的两个月间,路北区共出动人员7850人次,在道路小区保洁、集贸市场整治、小广告疏堵、“五小”行业治理4条战线上全面出击:清除各类垃圾10.1万吨;道路及小区清扫保洁时间延长1小时;8个市场进行简易改造;限期整改“五小”单位192家、停业整顿45家;刷涂小广告16万余条……

  提升市民素质营造“软环境”

  为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百日推进行动中,实现“人改造环境,环境改造人”的长效推进机制,路北区开展多层次全民素质提升工程。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窗口单位是一面镜子。路北区以“四优一做”为标尺,在全区13个系统的87家窗口单位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服务竞赛活动,通过选树典型弘扬“精准”服务,共评选出5个优质服务行业、10个优质服务窗口,100个优质服务明星。在典型带动、旗帜引路的基础上,路北区敢于“曝丑”,他们将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提升与干部作风建设年工作相结合,在全区进行明察暗访22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张,曝光不文明现象11起,诫勉谈话6人次,责令写出书面检查8人次。今年8月,这区还推出与路南区交换互访窗口单位的暗访形式,从根本上杜绝“人情”成份、“面子”问题,通过“掐尾巴”提升窗口单位整体文明服务水平。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区是块“主战场”。路北区在沿袭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手段,启动全区性“市民文明大巡访”活动。文明巡访团现有成员122名,是由基层群众推荐,经文明办审批的,实行区、乡街、社区(村)3级管理,分级设有路北区总团、乡街分团、社区寻访小组。文明巡防员采取重点巡访与全面巡访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巡访与随时巡访相结合的原则,就“窗口服务”“市场管理”“环境卫生”“市民素质”等方面进行巡访16次,纠正不文明现象30多人次,上报需督办问题23项。他们既是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又是群众文明行为的领路人。

  文明素质提升工作要体现一个普及性。一段时间以来,路北区集中组织多次文明论坛进社区活动;组织3000多名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市场、学校、企业;将文明宣讲活动做成一种常态工程……“环境比原来更好了,大伙儿的精气神儿更好了。”在文明推进行动中一路走来的健康楼社区书记佟竹伶深有感受。今年8月,健康楼社区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社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路南、路北昨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侧记   09-10-11
市领导接访:切实解决问题 营造和谐环境   09-10-11
郭彦洪在全市“文明迎论坛,环境大提升”百日推进行动调度会上的讲话   09-10-10
我市召开“文明迎论坛,环境大提升”百日推进行动调度会议   09-10-10
百日推进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曹妃甸论坛环境整治部召开第十五次联合督导调度会议   09-10-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