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开滦应对金融危机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17 4: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高度新跨越新起点
——开滦应对金融危机实现跨越式发展探秘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董泽民 常云亮)

  今年9月份,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公布:开滦集团公司以3344674万元的营业收入,跃居第182名,比2008年的排名上升了109位,在全国煤炭“100强”的排名中,位居第14名,比去年前进了一位。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开滦为什么具有如此强大的活力?集团董事长张文学认为,开滦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金融危机,获得跨越式发展,是归功于“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的指导思想和“双四”、“双五”、“双一”战略目标的成功实践。

  2008年7月,重新修订的《开滦集团“十一五”和“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出台,确定了“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的指导思想,提出到“十一五”末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营业收入500亿元的“双五”目标;到“十二五”末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双一”目标,经过5-7年,发展成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再造一个开滦集团。

  然而,开滦集团的加速转型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期而遇,煤炭市场疲软、销售困难;煤炭焦炭价格回落,营业收入下降;资金紧张,经营压力增加。

  在这样的形势下,开滦集团明确提出:战略目标不动摇,要在煤炭主业“内挖外扩”的同时,大力推进现代物流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提高经济总量,实现开滦集团稳定持续快速发展。同时确定了2009年全年产煤4000万吨,营业收入400亿元奋斗目标。

  按照这样的总体要求,各条线的行动迅速展开。

  ——煤炭产业:“内挖外扩”

  尽管要快速推进战略转型,但煤炭仍是开滦发展的根基。张文学在谈及如何实现煤炭产量的战略目标时指出,“开滦要的不仅仅是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持续快速发展。绝不能搞‘杀鸡取卵’式的短期行为,绝不为实现原煤产量达到5000万吨,在老矿区搞突击增产牺牲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员工的切身利益。”

  解决煤炭产能和产量的问题,开滦集团的基本思路是“内挖外扩”:稳定唐山、蔚州区域的现有产能,加快外埠资源的开发和整合。

  以“内挖”为重点,唐山老区和蔚州矿区已经开始通过技术改造稳定产能,同时对薄煤层开采和深部资源开发、呆滞煤量解放进行技术攻关,尽最大可能延长老矿区寿命。目前已获得唐山老区资源14亿吨。

  作为迅速提高产能和产量的有力支撑的“外扩”,也已全面展开,并积极推进地方煤矿整合重组。

  2009年4月2日,加拿大盖森煤田已经正式开钻。

  2009年5月22日,面积为100多平方公里的开滦集团准噶尔盆地东部将军庙煤电化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奠基。

  2009年5月25日,开滦集团与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北京横山百年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博澳鸿基投资集团,联合签订了“海—拉—黑铁路得尔布煤电化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内蒙古红树梁矿井土建工程已经开工。

  山西介休的主焦煤基地正在改造扩能,年底达产。

  开滦集团的河北、内蒙古、山西、新疆和加拿大盖森五个主要煤炭基地已经初步形成,在2008年获得92.6亿吨资源的基础上,2009年又可获得75亿吨,资源外扩初见成效,为煤炭主业的发展增强了后劲。

  ——煤化工产业: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

  充分利用开滦的煤种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煤化工产业,是开滦推进企业转型的主线之一。基本思路是:围绕煤炭深加工,延伸煤基价值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打造循环、节能、先进、科学发展的行业示范、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绿色煤化工园区,做大做精煤化工产业。

  目前,开滦京唐港焦化二期及配套的甲醇二期、苯加氢、焦油、干熄焦节能改造等五大煤化工项目,上半年全部顺利投产;

  聚甲醛、己二酸等储备项目按计划推进;

  唐山湾曹妃甸百万吨焦油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

  6月5日,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开滦煤化工研发中心”在京唐港煤化工园区正式成立,开滦煤化工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焦炭、甲醇等煤化工产品,在焦化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产量同比仍实现了小幅增长。全年预计完成焦炭380万吨,甲醇14万吨,粗苯4.2万吨,煤焦油16.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5%、130%、25%和26%。

  已建成的迁安煤化工园区和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现已形成550万吨焦炭,20万吨甲醇,10万吨苯加氢,30万吨煤焦油加工能力,已成为河北省综合规模最大、循环产业链最长、节能减排措施最优的绿色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通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低成本扩张,到2009年底焦炭产量将达到94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煤化工企业。今年煤化工产业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现代物流:向“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的目标迈进

  现代物流产业,是开滦集团利用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存量资产优势,重点发展的另一条转型主线,今年以来以超常规的速度迅猛发展。

  新组建的开滦国际物流公司,充分利用开滦区位和存量资产的优势,正致力于加快推进唐山京唐港开滦综合服务物流园区、唐山古冶开滦物流中心、曹妃甸国家级数字化储配煤基地“三大园区”建设,打造环渤海大物流系统中的重要节点和国际性煤炭转运储配的中枢,向“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的目标迈进。

  开滦集团的物流产业收入,在去年达到10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105亿元,首超煤炭主业。2009年全年物流收入将超过200亿元,占据开滦集团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展望未来:百年开滦再创奇迹

  对致力于基业长青的开滦人来说,也许,这只是再创开滦奇迹的一个开始。现在的努力,正在孕育着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煤炭产业:到“十二五”末,开滦集团将新增煤炭产能7100万吨,其中:内蒙鄂尔多斯3000万吨,新疆准东、伊犁3000万吨,山西介休500万吨,张家口蔚县200万吨,加拿大300万吨。

  煤化工产业:一批以产业链延伸,具有综合竞争优势为特色的煤化工循环经济项目,将落户开滦京唐港煤化工园区和曹妃甸煤化工新园区。

  今年上半年开滦集团煤炭产业同比少收入4亿元,煤化工产业因产品价格下滑,少收入7.8亿元,这两块少收入近12亿元。而物流产业比去年同期增收78个亿,煤炭产业中靠产品结构调整和增加规模多收入了9.4亿元,扣除因价格下降减少的4个亿,净增加5.4亿元。其它产业如建筑施工、装备制造业和电力产业增加了4.6亿元,总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80多亿元。

  目前,开滦集团物流产业的发展定位是“做大做高做强”。做大就是今年物流收入要达到220亿元以上,明年要突破300亿元。做高,就是技术含量要高,管理水平要高,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要高。做强就是发展后劲要强。

  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定位是“做大做精做优”。做大就是要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独立煤化工企业,要尽快实现这个目标;做精就是要注重精细化工的延伸和开发,要随着技术进步,不断完善产业链;做优就是工艺要优,节能减排措施要优。开滦集团的煤化工产业,无论是规模、产业链,还是技术水平,都在河北省居领先地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获重大进展(图)   09-09-29
开滦参展首届中国内蒙古国际煤博会(组图)   09-09-28
开滦两项成果河北获奖   09-09-25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园(图)   09-09-23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园   09-09-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