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贾庆林三次考察唐山纪实(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19 3: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贾庆林三次考察唐山纪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省、市领导陪同下到曹妃甸新区考察。本报记者力平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刘鸿远 宗河)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

  10月15日至16日,正值首届曹妃甸论坛举办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又一次踏上了唐山这块热土。

  这已经是贾庆林主席5年里第三次来唐山了。

  “曹妃甸是中国环渤海地区的一颗耀眼明珠。”正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的新唐山,受到了贾庆林主席的高度关注。

  “中国政府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使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曹妃甸发展的支持力度……”此次来唐调研期间,贾庆林主席在充分肯定我市发展巨大成绩的基础上,又一次鲜明表达了中央对唐山、对曹妃甸的深切关怀和支持。

  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从2005年至2009年,贾庆林主席在繁忙的国务中,5年里抽出宝贵时间三次亲临唐山,亲切关怀,指导嘱托。这表达了贾庆林主席对唐山发展的殷殷期盼和对唐山人民的浓浓深情。

  声声关怀、句句嘱托,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长风万里听潮声

  秋风飒爽,海天一色。

  站在曹妃甸岛上,极目远望,海面上一艘艘绞吸船吹起的股股黄色沙浪,衬托出了曹妃甸工业区火热的建设场面。

  在曹妃甸开发建设刚刚起步之时,2005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率领全国政协、北京市、河北省的有关领导同志驱车来到了曹妃甸。

  这一幕让人清晰如昨,一辆中巴车停在首钢围海造地的现场,贾庆林健步走下车梯,向等候在那里的干部群众挥手致意。

  站在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鸟瞰示意图前,首钢总公司的领导介绍了新首钢的规划和建设进展情况:“精品钢材基地围海造地工程总面积是20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明年8月前可以完成一期11.95平方公里的吹填……”贾庆林一边听,一边满意地点头。当听到曹妃甸岛有良好的地质条件,工程造价明显低于国内其他沿海钢铁企业时,贾庆林转过身来,对北京市和首钢的负责同志说:“曹妃甸是个好地方,首钢找到了搬迁的好地方!”随后,贾庆林又一字一句地说:“实施首钢搬迁,建设曹妃甸钢铁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这对于北京市和河北省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区域合作是一个宝贵的机遇。希望各方密切配合,在建设过程中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加快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早日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听完讲解,贾庆林俯身在架起的望远镜前,观看远方宏伟的造地场面。站在一旁的省领导介绍说:“在望远镜中您看到的那艘绞吸船,叫做‘新海豹’,它的吹填能力亚洲第一,达到了每小时3500立方米,也就是说,一个月可以形成1平方公里以上的陆地面积。”贾庆林边看边说:“太壮观了!了不起!”

  在岛中央的沙盘会议室内,贾庆林听取了工业区管委会负责人关于工业区建设进展情况和中远期规划的汇报。“……目前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通路、通讯、供电工程已经完工,迁曹铁路也已开工,输水管线将于明年实现供水。”听到这里,贾庆林频频点头,连声说好。在曹妃甸区位条件资源配置示意图前,贾庆林详细询问了关于电力输送、腹地配套建设以及铁路布局等情况。听完后,贾庆林说:“刚刚结束的中央全会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应该按照这个要求搞好曹妃甸的规划和建设,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规划,努力使曹妃甸工业区真正成为生产清洁、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环境良好的生态工业园,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区,为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提供示范!”

  在25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建设现场,四台高80米橙红色卸船机巍然矗立着。贾庆林关切地问:“这个码头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站在一旁的省领导回答:“目前主体沉桩工程已经结束,工艺设备系统正在加紧安装,整个一期工程已近尾声,下个月进行联动试车,12月中旬可以正式接船了。”贾庆林高声说道:“太好了!”

  贾庆林一转身看到了站在旁边、身穿工作服的施工人员,立刻健步走上前去,逐一和他们亲切握手,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拉住他们的手一起合影留念。

  视察临近结束的时候,贾庆林对大家说:“我是第一次来曹妃甸,给我也照张相吧!”

  以拱桥为背景,贾庆林微笑着站在矿石码头上,镁光灯闪烁。

  曹妃甸开发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定格在了这一瞬间。

  首次来唐,短短1天,贾庆林主席的亲切和蔼以及对曹妃甸开发的关注支持,给唐山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这次视察向国务院提出的建议,曹妃甸作为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被列入了“十一五”规划。

  渤海湾畔风云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两年后,贾庆林主席再一次踏上了唐山这片热土。

  夏日的唐山骄阳似火。然而,比天气更热的,是新唐山火热强劲的发展态势:南堡发现10亿吨大油田、世界瞩目的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在唐山投入制造、曹妃甸开发建设热浪滚滚……

  2007年6月28日至30日,一直牵挂着新唐山发展的贾庆林主席,在省部领导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唐山调研。他不顾疲劳,风尘仆仆。

  在唐山轨道车辆有限责任公司,贾庆林仔细察看了时速350公里的铁路动车组项目。参观之后,他脸上透出欣喜:希望你们通过项目的引进,实现再创新,加快实现我国铁路机车车辆现代化的步伐!

  在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基础建设工地,贾庆林同工程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贾庆林说,首钢搬迁到曹妃甸进行二次创业,是首钢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曹妃甸、唐山市乃至河北省发展的重要机遇。要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把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建成产品一流、技术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的世界级精品钢铁基地!

  在曹妃甸煤炭码头翻车机房浇注现场,贾庆林听取了工程规划和建设情况介绍。他说,曹妃甸工业区建设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努力把曹妃甸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环渤海地区的耀眼明珠!

  如何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南堡油田开发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他来到中石油冀东南堡油田1号人工岛,登上钻台,深入南堡油田开发试验区,看望油田建设者,详细了解油田规划建设情况。

  ……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