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大学生毕业“回炉”读技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0-29 1: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学生就业新现象
——大学毕业“回炉”读技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王隽)家住我市幸福花园社区的本科毕业生钱同学毕业一年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他得知我市一家大钢铁企业的技校能将毕业生输送到曹妃甸后,就报名“回炉”读了这所技校。家住裕华楼社区的朱同学也是本科毕业,他毕业两年多,所就业的工作岗位大都不合心意,于是他决定改变专业读技校。如今,像上述同学这样,大学毕业后因选择的工作岗位不合心意而“回炉”到技校学习的现象并不少见。

  今年刚到唐钢职业技术学校“回炉”的本科毕业生小钱对记者说,他在大学读书时学的理论方面的知识较多,差的就是实际操作能力,而到技校学习正是为了弥补这一点。在家待业,总不如多学点儿技能好,俗话说“艺多不压身”,多学一种技能,就业时就多一条途径,何乐而不为呢?

  我市某理工大学一位副校长对记者坦言,本科生“回炉”读技校的现象首先应该引起大学的反思。近几年高校扩招后,学校的办学压力普遍增大,理工科专业过去是四五个学生共用一套实验设备,现在只能十几个同学挤在一台设备周围;过去是老师亲自带一组学生到企业实习,现在只能靠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基本是“放羊战术”。这样一来,受影响的就是学生的实践能力。面对“流入”技校的大学毕业生,高校应该考虑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多在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上做文章。

  我市教育界权威人士认为,本科生“回炉”读技校的现象是新形势下社会与人才需求发生冲突的反映,并不能以此来全盘否定大学教育。高等教育不仅能够传授给学生较深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而且还教会学生多样化的思维方式和更开阔的精神视野。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仅培养一线操作人员。因为技校所开设的专业,从现实看更容易与企业和行业的需求对接,因此就产生了“技校好就业,本科难就业”的社会现象,但这种现象肯定是阶段性的。其实,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中职教育,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要培养出“畅销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

  业内人士指出,大学生“回炉”现象也提示我们:高等教育和中职教育并不是完全格格不入的。高等教育和中职教育完全可以在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前提下互助互利。完全可以在师资力量、实习场所、实验设备上尝试“合作共享”。大学完全可以拿出一部分课时,把相关专业的学生主动送到技校去“感受”一个阶段。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如果能够被“锻造”得文武双全,毕业后即使不去“回炉”,他们也会成为就业市场上抢手的“香饽饽”。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滦南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   09-10-15
《村官小方》入围电视剧《大学生村官》剧本征集   09-10-11
大学生“十一”兼职莫忘维权   09-09-30
唐山安利助大学生创业   09-09-26
大学生广场摆花坛(图)   09-09-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