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资源型企业转型的“开滦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1-06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开滦经验:五大力量推进转型

  开滦集团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加速转型和全面转型,是五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统一思想,形成转型强大思想合力。树立新的思维方式统一思想。在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形势的基础上,集团全体员工树立了开拓创新、科学发展、国际化标准化和价值链战略的思维方式。加强发展战略宣传统一思想。通过学习研讨、宣传引导,广大员工强化了对转型战略、发展路径的认识,增强了信心,形成了广泛共识。建设和谐企业统一思想。在金融危机严峻形势下,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实现了“矿井不停产、岗位不裁员、工人不减薪”;实施全面成本管理,集团领导和高级管理人员减薪20%,职务消费下降40%;实施“健康查体”、“井下员工吃热饭喝热水”等十件实事工程。

  (二)整合资源,形成转型核心竞争力。一是强化企业内部同质资源的整合,同业归并,降低交易成本,形成专业化优势。包括对企业分散的供应物流和销售物流的整合、企业煤炭文化资源的整合等。二是强化上下游产业资源整合,形成规模优势和集群优势。包括煤—焦—化、煤—电、煤陆港航产业链的整合。三是强化对外部战略资源整合,实现互补优势。与地方政府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多产业、多领域战略合作,形成价值联盟。四是强化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建设,实现企业软竞争力优势。

  (三)真抓实干,形成转型强大执行力。抓住原材料价格低的机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开工内蒙红树梁煤矿、新疆准东煤矿、张家口蔚州北阳庄矿井、古冶综合物流中心等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上半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推进低成本扩张,加快资源开发和整合重组。2009年上半年新疆、内蒙等地煤炭资源开发取得新的进展,完成74户地方煤矿重组整合方案并积极推进实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筹集企业发展资金。自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开滦共获得新增银行授信53亿元,新增银行借款35.51亿元,发行12亿元短期融资券和20亿元企业债券。

  (四)体制创新,形成转型强大保障力。第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总部机关改革,深化产品销售、物资采购、设备管理、招投标等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企业组织架构。第二,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通过资源换资金、战略合作、股票增持、发行公司债券、盘活闲置资产、财政融资等渠道确保资金到位。第三,加强党建管控建设。以管控系统为平台和载体,促进党组织和企业经济组织协作分工,加强集团党建规范管理,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定量考评。第四,完善人才选拔培养。在美国、德国、日本、波兰等国家设立培训基地,每年出国培训项目有20多个,培训人数在100人以上;推进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后备人员成长。第五,完善奖惩机制,加大奖惩力度。

  (五)城企联动,形成转型强大协同力。在“城市主导”下,开滦集团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形成强大协同力,实现共赢共发展。在协同城市功能转型方面,全力服从、配合城市总体规划,特别是在南湖生态城的建设中,积极配合拆迁建设。同时,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开滦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从地产开发政策上予以支持。在协同城市环境建设方面,积极采取措施节能减排,转变增长方式,并获得财政补贴支持。2008年争取到煤矿安全技改、产业升级等方面的资金1.3亿元,2009年正在争取补助资金1.9亿元。积极配合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大企业规模、品牌、人才优势,得到煤炭、物流、文化创意等行业资源整合的政策支持。在协同城市产业空间调整方面,积极配合产业向“四点一带”集中布局,从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并从城市产业集聚和区域创新系统中获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开滦煤化工园区干熄焦项目并网发电   09-11-03
开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获国家认证   09-11-02
"08国家节能十大重点工程"开滦干熄焦并网发电   09-11-02
开滦两项职工创新成果获省奖励   09-11-02
“开滦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征文评选揭晓   09-10-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